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橫店集團徐天福:打造中國影視人才的“矽谷”

發佈時間:2021-12-27 09:06:0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張斌 董易鑫 | 責任編輯:葛蕾

橫店集團徐天福:打造中國影視人才的“矽谷”

橫店影視節期間的夢外灘景區。 張斌 攝

中新網金華12月26日電(張斌 董易鑫) 橫店是一個傳奇的中國小鎮。

從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建設電影拍攝基地起步,這座位於浙江金華東陽市的鄉鎮現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影視實景拍攝基地,誕生中國三分之二的古裝劇、四分之一的影視劇,成為中國文藝的一面“窗口”。

參加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後不久,橫店集團副總裁、橫店影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天福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表示,進入新時代,橫店正持續完善影視産業全産業鏈的發展,打造影視人才的“矽谷”和搖籃,創作更多優秀影視作品,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橫店集團副總裁、橫店影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天福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網</a>記者採訪。 董易鑫攝

橫店集團副總裁、橫店影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天福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 董易鑫 攝

“中國文藝應該上一個新臺階”

“中國經濟已經發展到了一定程度,我們的文藝也應該上一個新的臺階。”徐天福認為,與五年前相比,中國文化更加自信、自強,如今更要做強內功,從時代之變、中國之進、人民之呼中提煉主題,促進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的高品質發展。

橫店的影視路歷經數十年發展,自身就是時代之變、中國之進的“見證者”:1996年,橫店為拍攝電影《鴉片戰爭》建設廣州街拍攝基地,拉開發展影視産業的序章。如今,橫店已從千余人口的小村落髮展成人口超過23萬的城市。

體現中國古代歷史背景的秦王宮景區、明清宮苑景區、圓明新園,體現近代風雲和南粵風情的廣州街·香港街景區……

數據顯示,當地已建設並向劇組免費提供30多個大型實景拍攝基地,以及130座大型室內攝影棚,截至目前累計接待劇組3500多個。

今年10月,位於橫店影視産業園西區、北區的共計12個攝影棚正式啟用,其中有一座攝影棚單體面積為12000平方米。

這座佔地上千畝的影視産業園,已建造29座國際標準高科技影棚和現當代影視拍攝場景,《長津湖》《龍馬精神》等影片在此進行拍攝。

橫店影視城夢外灘景區。 董易鑫攝

橫店影視城夢外灘景區。 董易鑫 攝

“打造中國影視人才的‘矽谷’”

橫店能夠集聚如此多的影視人才,源自於從業者心中的光影夢想,更源自於“造夢平臺”的巨大魅力。

數據顯示,橫店活躍著逾10萬名“橫漂”、1.8萬名影視行業人員、8000余名影視工匠,每天都有近百個在拍劇組。

“我們希望打造‘全球最強影視拍攝基地’,歸根結底還是要依靠人才實現目標。”徐天福説,正因如此,橫店才不斷完善影視産業全産業鏈,盡可能為人才,特別是青年人提供平臺。

如今年舉行的第八屆“文榮獎”,就聚焦影視生産各環節中的青年力量,設置最佳青年男、女演員獎、最佳橫漂演員獎等,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扶持行業新生代。

“今年橫店影視節期間,我們發出做新時代愛黨愛國榮德尚藝的文藝工作者的倡議,同時通過橫店影視産業協會,同頭部企業一起自覺接受監督,共同努力打造良好的文藝生態。”徐天福説。

徐天福介紹,橫店正在打造中國影視人才“矽谷”,發展成為所有年輕影人的創業孵化基地。橫店藝術大學亦正籌建,未來將著力培養影視文化創作創新型高層次人才。此外,橫店還加強對影視專業人才的管理和培訓,以此更好集聚全産業鏈人才。

2021年第八屆“文榮獎”頒獎典禮。 董易鑫攝

2021年第八屆“文榮獎”頒獎典禮。 董易鑫 攝

“打造中國與世界文化融合的影視基地”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鑒而豐富。某種角度而言,橫店已經成為中國影視的一個“代名詞”。徐天福認為,未來,推動中國與世界文化的融合、交流,是橫店在新時代的更高追求與目標。

他介紹,橫店歐洲小鎮影視旅遊拍攝基地(德國區)正在建設,預計將在2022年底完工。該基地由外方參與設計,還原“原汁原味”的歐式風情,未來將面向全球的影視公司提供拍攝場景。此外,以中外合資形式舉辦的橫店藝術大學正在籌建中,未來將推動中外影視人才的共同培養和文化交流。

浙江橫店影視城一景。 包康軒攝

浙江橫店影視城一景。 包康軒 攝

全球影視文化在橫店交融,影視技術也在橫店“碰撞”。在橫店的高科技攝影棚,不少先進的燈光等拍攝器材係國外進口,提供了高品質的拍攝支援,而虛擬化的後期技術支援則由北京、深圳、杭州等地的中國國內廠家提供。

數據顯示,橫店已集聚近1500家影視企業,曾在橫店製作的《延禧攻略》《流浪地球》等影片、劇集在世界範圍內放映;《Elephant Game》等一批境外影視劇組則正籌備在橫店拍攝。

“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和西式風情都能在橫店找到場景,高科技的設施和後期技術在橫店不斷融合,全球影視人才都能在橫店匯聚,這就是我們持續不斷形成的影視産業全産業鏈體系。”徐天福説。

徐天福表示,橫店將立足“自我提升與規範引導雙向發力、雙向收穫”,打造全國影視精品創作生産高地,鼓勵影視企業創作更多傳播中國當代價值觀念的優秀影視作品。(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