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典”亮百年|文變染乎世情,興廢係乎時序

發佈時間:2021-12-27 09:40:06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楊立新 | 責任編輯:蘇向東

編者按胸懷韆鞦偉業,恰是百年風華。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帶領中國人民歷經艱難險阻,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深刻改變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為中華民族和人類社會發展作出了偉大歷史性貢獻。

回望中國共産黨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經據典、援古證今,賦予典故鮮活的時代價值,深刻闡釋百年大黨初心如磐、歷久彌堅的精神密碼。央視網《天天學習》特別策劃“典”亮百年系列,與您一起深刻領會。




  【釋義】

《文心雕龍》是中國古代文學理論專著。書中較全面地總結了前代的文學現象,論述了文學中的一些重要問題。其中,針對文學發展與時代變遷的關係,提出了“文變染乎世情,興廢係乎時序”的著名論斷。

劉勰認為,文學會隨著政治的興衰而發生變化。如唐堯時代,教化普及,所以百姓作《擊壤歌》,兒童們唱《康衢謠》。虞舜時代,政治清明,百姓安閒,於是舜唱出了《南風歌》,群臣也和他同唱《卿雲歌》。成湯聖哲英明,因而出現了《詩經·商頌·那》中的頌詞。周文王恩德隆盛,這時《周南》中的民歌便反映了人們勤勞而無怨言的精神。但周厲王、周幽王時期政治黑暗,因而《詩經·大雅》裏的《板》《蕩》等詩便充滿了憤怒的情緒;平王東遷後,周室衰微,於是出現了亡國哀痛的《王風·黍離》。可見,“時運交移,質文代變”,文學作品的傾向,就是政治生態的形象反映。

【解讀】

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文藝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文藝事業在黨的領導下從小到大、由弱到強,優秀作品層出不窮,文藝名家和文藝人才不斷涌現。

“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反映時代是文藝工作者的使命。長期以來,廣大文藝工作者心懷祖國人民、響應時代召喚、追求藝術理想,每到重大歷史關頭,都能感國運之變化、立時代之潮頭、發時代之先聲,為億萬人民、為偉大祖國鼓與呼。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文藝,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任何一個時代的經典文藝作品,都是那個時代社會生活和精神的寫照,都具有那個時代的烙印和特徵。任何一個時代的文藝,只有同國家和民族緊緊維繫、休戚與共,才能發出振聾發聵的聲音。”縱觀歷史,能夠流傳至今並仍然廣為傳頌的文藝作品,無一不是緊跟時代步伐、反映時代生活、凝聚時代精神、引領時代發展的經典之作。

反映時代,關鍵在於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會是一本大書,只有真正讀懂、讀透了這本大書,才能創作出優秀作品。”當下,我國文藝創作之所以存在著有數量缺品質、有“高原”缺“高峰”的現象,存在著抄襲模倣、千篇一律的問題,究其原因,就與一部分文藝工作者脫離時代生活的浮躁之風有關。文藝只有植根現實生活、緊跟時代潮流,才能發展繁榮;只有順應人民意願、反映人民關切,才能充滿活力。

2019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時殷殷叮囑:“希望大家承擔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使命,勇於回答時代課題,從當代中國的偉大創造中發現創作的主題、捕捉創新的靈感,深刻反映我們這個時代的歷史巨變,描繪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圖譜,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新時代的中國文藝工作者要牢記總書記的囑託,把握時代脈搏,承擔時代使命,聆聽時代聲音,創作出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時代、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國家、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的優秀作品,努力築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的文藝高峰!

(作者 楊立新)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