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典”亮百年丨謀度于義者必得,事因於民者必成

發佈時間:2021-12-27 10:12:29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蘇向東

編者按胸懷韆鞦偉業,恰是百年風華。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帶領中國人民歷經艱難險阻,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深刻改變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為中華民族和人類社會發展作出了偉大歷史性貢獻。

回望中國共産黨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經據典、援古證今,賦予典故鮮活的時代價值,深刻闡釋百年大黨初心如磐、歷久彌堅的精神密碼。央視網《天天學習》特別策劃“典”亮百年系列,與您一起深刻領會。




  【釋義】

“謀度于義者必得,事因於民者必成”出自《晏子春秋》,意思是謀劃時考慮符合道義的就一定能夠實現,做事時注重順從民意的就一定能夠成功。

在先秦諸子中,晏子最早提出“以民為本”的觀點,《晏子春秋》中有大量關於民本思想的闡述。上述這句話是晏子對齊景公“怎樣治理國家”這一問題的答覆。晏子提出“義,謀之法也”和“民,事之本也”兩個論題,將“度義因民,謀事之術也”奉為治國理念。晏子認識到人民在國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把人民視為管理好國家事務最主要的推動力。

【解讀】

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説:“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中國共産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自1921年成立以來,中國共産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毛澤東同志要求全黨同志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鄧小平同志要求我們做工作必須考慮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江澤民同志提出我們黨要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胡錦濤同志提出必須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同志提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就像一根紅線,將黨的百年奮鬥歷程貫穿起來,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的成功奧秘。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提出到21世紀中葉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鬥目標,把實現人民美好生活引領到一個更高的水準。

“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2017年7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這“兩個牢牢把握”,是我們謀劃、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前提。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一條重要原則。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十個堅持”深刻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其中一條寶貴的歷史經驗就是“堅持人民至上”。

在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始終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把14億多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薄力量。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