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考古盲盒”內地日漸風靡 “圈粉”年輕一代

發佈時間:2021-09-02 09:12:3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劉佔昆 吳鵬泉 | 責任編輯:秦金月

“考古盲盒”內地日漸風靡“圈粉”年輕一代


  圖為江西省博物館上新的“考古盲盒”備受歡迎。 劉佔昆 攝

中新網南昌9月1日電 題:“考古盲盒”內地日漸風靡 “圈粉”年輕一代

記者 劉佔昆 吳鵬泉

拿起精巧的考古鏟,小心翼翼地鏟開方型土塊,隨著土壤一點點剝離,再細細掃去上面的浮塵,土裏的“文物”也逐漸現出真容……

這是近日江西省博物館把“微縮文物”藏進土中,推出的文創産品“考古盲盒”。


圖為江西省博物館天工坊,一名遊客準備打開“考古盲盒”文創産品。 劉佔昆 攝

青銅器、元寶、銅鑒、銀牌……江西省博物館“上新”的“考古盲盒”中,共有15款“微縮文物”。


  圖為一位女孩從“考古盲盒”中挖出的一件“微縮文物”。 劉佔昆 攝

江西省博物館天工坊文創負責人李文瑾介紹説,盒內除了配有考古鏟,還有刷子、手套、口罩等工具。遊客拿到盲盒,可以一邊發掘“寶物”,一邊了解江西古文物的歷史底蘊。


  圖為一位女孩正在對打開的“考古盲盒”進行“考古發掘”。 劉佔昆 攝

“好有創意,我已經迫不及待想要挖寶了。”一位年輕遊客劉睿琦在江西省博物館參觀後,不僅自己買了一個考古盲盒,還給朋友帶了一個。

近段時間以來,考古盲盒在內地日漸風靡,“圈粉”年輕一代。他們通過模擬真實的考古發掘環境,“沉浸式”體驗中國古老厚重的歷史文化。

河南博物院的“失傳的寶物”考古盲盒、四川廣漢三星堆博物館的三星堆考古盲盒、陜西歷史博物館的青銅小分隊系列盲盒……事實上,隨著Z世代新生消費力的崛起,內地文博機構日益重視與年輕人的“溝通”,“自帶流量”的考古盲盒也逐漸成為諸多博物館文創産品的“新寵”。


圖為一位女孩小心翼翼地使用“考古鏟”對“考古盲盒”進行“考古發掘”。 劉佔昆 攝

其中,河南博物院推出的“失傳的寶物”考古盲盒,在內地市場上屢屢脫銷,引發不少網友前往河南博物院的官微下留言催補貨。在內地某網購平臺上的河南博物院店舖中,售價數十元至上百元不等的考古盲盒,月銷量超過6000單。

在逾10萬條的店舖留言中,不少買家留言稱,“在家過了一把考古癮,充滿新奇和趣味”“‘寶物’出土的過程中,深感考古工作者的不易”“考古盲盒既能讓大家熟悉文物,也能加深大家對傳統文化的了解。”


圖為在江西省博物館天工坊,一名小男孩端詳著已經拆解完畢的“考古盲盒”現場。 劉佔昆 攝

江西省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鄭雅婷1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考古盲盒將文物與時下流行的“潮玩”相結合,它以契合市場需求和年輕人思維的方式,拉近了文物跟年輕人的距離,是讓傳統文化“活”起來的新嘗試。

針對考古盲盒這樣的新興消費熱點,鄭雅婷建議,要尊重文物的歷史價值,讓考古盲盒真正做到在文化內涵上疊加“創造力”,打造出既讓消費者滿意,又具有獨特性的高品質産品;相關監管部門也要消除盲盒”陷阱”,對各類違規炒作應及時清理打擊,保證這一新興行業良性運轉。(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