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2021首屆中國撫州文創生態大會暨第十八屆中國文化産業新年論壇順利閉幕

發佈時間:2021-08-23 16:32:0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葛蕾

中國網8月23日訊 2021年8月16日至17日,2021首屆中國撫州文創生態大會暨第十八屆中國文化産業新年論壇以線上會場、北京大學、江西撫州線下分會場連線聯動的方式舉行。從新春至孟秋,文化和旅遊産業主管部門負責同志、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和業界精英于八月盛日聚首雲端,共赴一場被疫情延宕的新年之約。

2021首屆中國撫州文創生態大會暨第十八屆中國文化産業新年論壇,由北京大學主辦,中共撫州市委宣傳部、撫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遊局、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文化傳承與創新研究院(撫州)聯合承辦。中國撫州文創生態大會由北京大學、中共撫州市委和撫州市人民政府聯合發起。本次論壇以“邁向2035:文化強國與新發展格局”為主題,包括主論壇、平行論壇、主題峰會、創意管理峰會、文創企業家創意領導力孵化成果展等七場主題活動,各活動討論形式多樣、主題涵蓋豐富,嘉賓陣容強大。本次論壇是中國文化産業新年論壇創辦以來,首次與地方共同承辦,既是北京大學與江西省省校合作的創新探索,也是以地方為模本,對文化生態、自然生態和創新生態的前沿思考和對文化強國未來目標的實踐關切。

2021年8月17日下午,2021首屆中國撫州文創生態大會暨第十八屆中國文化産業論壇主題峰會一“古村遺産與可持續發展”、主題峰會二“研學康養與全域旅遊”和主題峰會三“文化創意賦能鄉村振興”于線上線下聯合召開,線下設北京大學、江西撫州市金溪縣、江西撫州市宜黃縣、江西撫州市樂安縣線下分會場。

主題峰會一 古村遺産與可持續發展

近年來,古村落價值逐漸被社會認可,保護古村落遺産的自然生態與人文環境提上日程,其中古村的文化內涵是保護與傳承古村遺産的重要核心,創造實現可持續發展動力是古村遺産保護的最終目的,介入科學保護機制與文創經濟是古村遺産保護與可持續開發的有效方式,加速傳統文化勢能轉變為産業升級動能、實現鄉村振興是宏偉願景。峰會由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教授擔任議程主席,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從古村落保護、創意賦能、文旅融合等多角度切入,為探求古村落可持續發展規劃與策略建言獻策。

古村落是一種不可再生的歷史文化資源,在保護與開發過程中要充分認識非物質文化遺産及其文化內涵的價值,明確保護與開發模式。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中國—東盟藝術學院特聘學術院長彭吉象在主題演講《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發展創意文旅産業》中提出,古村落作為中華民族精神家園的精神旅居能夠使人領略和傳承中華文化精神。廣州美術學院跨媒體藝術學院張嘯副教授在《文化再生産與非物質文化遺産生態保護》的演講中指出,非物質文化遺産具有文化整體性現象、隨時代發展活態變化、活態傳承的自我調節、産生新行業與新業態的生態特徵,並明確了引入文化再生産作為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生態方式。中國人民大學東方文藝復興研究院院長丁方教授在主題演講《古村遺産與可持續發展》中以山西河曲縣為切入點,提出人文打造為職業教育的社會課堂是落實文化遺産轉變為文旅資源的最佳方案之一。

在古村落活化利用的眾多方式中,以創意賦能是實現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有效路徑。中共金溪縣委書記張文貴在主題演講《保護利用、活化傳承,傾心打造古村落保護與活化利用“金溪模式”》中分享了金溪縣古村落生態産品活化利用的路徑和價值實現的路徑,為地方政府實現古村落保護傳承與文化金融創新發展提供了典範。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張曉明在主題演講《以非遺文創促農村文化建設》中指出“非遺文創”是鄉村文化建設的核心主題和基礎概念,並基於三種類型的文創活動的劃分提出三種“非遺文創”政策設計的路徑。北京大學文化傳承與創新研究院(撫州)院長助理宋亮在主題演講《活的傳統·美的未來——以遊園聽夢新媒體沉浸式展演為例》中,從策展人的角度介紹數字賦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項目的策劃落地過程,指出打造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城鄉文化IP對於城鄉文化賦能具有重要意義。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學文化創意産業學院長聘教授姜進章在主題演講《傳統村落文化創意、創新與創業——金溪古村落保護、利用和發展的網際網路視察》中針對傳統村落的保護、利用和發展中的創意、創新和創業,從IP開發、數字化大平臺、共用經濟三個角度提出建議。

同時,依託古村落的生態環境資源開發文化旅遊是專家學者們探討的熱點問題。中青旅聯科公關顧問有限公司執行總經理、中國旅遊協會旅遊行銷分會副會長葛磊在主題演講《文旅視角融合下的鄉村旅遊》中,從旅遊視角切入,認為旅遊是古村落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出口,並就金溪旅遊的發展提供了具體建議。北京文化發展基金會國際藝術授權基金主席、中央美術學院特聘教授郭羿承在主題演講《文旅IP如何實現可持續發展》中認為應當通過打造以“美”為核心的文化IP,實現城市文化旅遊産業的可持續化發展路徑。文化和旅遊部雲南大學文化和旅遊研究基地主任,雲南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李炎在主題演講《新格局下麗江文化旅遊的困惑與突破》中結合團隊長期對麗江市文化旅遊産業的追蹤研究,深入探討了麗江文化旅遊轉型升級面臨的瓶頸及解決路徑,為其他地區文化旅遊産業發展提供了經驗借鑒。

主題峰會二 研學康養與全域旅遊

我國文化和旅遊市場繁榮發展,市場主體類型多樣,産品和服務供給日益豐富,品質進一步提升,文化和旅遊市場成為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渠道。全域旅遊作為産業轉型升級與文旅融合趨勢下的有效實踐,以及應對數字化、媒介化、智慧化、商業化等社會變遷的重要舉措,成為文旅産業連同區域經濟向更高品質發展的新焦點、新契機與新方向。峰會由中國美術學院文創設計製造業協同創新中心博士、望境創意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余偉忠擔任議程主席,邀請十余位行業內專家、學者、企業家,共同探討了鄉村旅遊相關議題。

在文化旅遊逐漸成為賦能鄉村振興的常用路徑的背景下,如何利用在地資源實現文旅産業升級、打造特色品牌,是鄉村文旅可持續發展的關鍵。中共宜黃縣委書記杜曉良在主題演講《研學康養旅遊發展路徑探索》中談到宜黃通過大力發展研學康養旅遊,推動文旅産業向高端、特色、品牌化方向發展。福建社科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福建論壇》執行總編輯管寧在主題演講《以文化為導向:鄉村旅遊的價值內核——以良渚文化村為例》中,以良渚文化村為例探討以文化為導向的鄉村旅遊的價值內核。山東藝術學院田川流教授在主題演講《論鄉村産業文化的內涵及其發展策略》中從産業文化的角度切入,從鄉村産業文化的三個方面即“當代意蘊、基本特徵、策略探究”,給予鄉村産業發展的積極願景。

藝術介入鄉村旅遊是融合資源要素、賦予文旅産品更高創意價值的有效方式。南京藝術學院文化産業學院院長王晨在主題演講《鄉村振興視域下藝術介入鄉村文旅的路徑》中,明確了藝術創意介入鄉村文旅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並基於鄉村旅遊的核心要素指出文創的介入場景。上海交通大學媒體與傳播學院副院長李康化教授在主題演講《藝術創生:鄉村振興的文化實踐》中指出,藝術創生可以實現鄉村價值的再發現、社會資本的再集中和文化景觀的再生産。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副院長、北京大學文化傳承與創新研究院(撫州)常務副院長向勇教授在主題演講《藝術創生——村落生活美學與鄉村文創經濟》中,結合近幾年在四川達州開展的白馬花田鄉創實踐探索,分享了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的理念與原則,並強調了更好地開展鄉創建設和藝術創生的實現路徑。

在高峰對話環節,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程樂松擔任嘉賓主持,嘉賓們對新的發展格局下全域旅遊康養産業的具體實踐相關問題進行討論。北京大學黨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副院長唐金楠副教授認為全域旅遊或研學康養,很大程度上是産業模式的挑戰,也是一種産業思考方式的挑戰,並對此提供了一些策略性的指向。深圳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副教授、項目發展部主任溫雯從本土的視角講述旅遊資源的規劃到落實的具體思路與方法論。上品設計CEO周林以設計者的角度指出好的文化産品的核心元素。蘭州文理學院文創科技園主任唐興榮副教授指出當下文旅産品的同質化問題及解決思路,並強調創意生態、科技和媒體的賦能和加值在文旅産品中的重要性。宣亞國際行銷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鄔濤強調了基礎數據體系能力和設施搭建、完善的、創新的、多樣化的運營能力對全域旅遊吸引用戶的重要意義。北京千米迢迢創益文化科技有限公司CEO,向善文旅秘書長、北京益行者公益基金會聯合創始人盧亞認為如何讓更多公眾理解康養和研學,問題本質是價值的傳遞。

主題峰會三 文化創意賦能鄉村振興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鄉村振興戰略”,包括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方面的振興。近年來,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不斷深化,藝術逐漸介入到美麗鄉村建設中,對我國鄉村的經濟發展和文化振興産生重要影響。藝術介入鄉村文創是一種溫和的鄉村振興的內生路徑,文創工作者以在地的文化資源、特定的文化素材或特別的文化主題進行藝術品的創作與生産。鄉村文創建設作為一種鄉村振興與城鄉營造的創新發展模式,正吸引越來越多的文創工作者投身鄉村建設事業的新藍海,形成推動鄉村振興的“藝術創生”新潮流。本場峰會由雲南省社科聯原主席、華中師範大學特聘教授、博士生導師範建華擔任議程主席,數位專家學者在鄉村振興戰略的前提下,針對我國文化創意賦能鄉村振興這一話題展開熱烈的討論,貢獻一場精神的盛宴。

文化創意賦能鄉村振興的宏觀路徑需要數字技術、特色IP、鄉村文化等關鍵力量的支撐。范建華在主題演講《鄉村文化如何振興》中指出鄉村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戰略的靈魂,在産業振興、人才振興、生態保護、鄉村治理等方面具有特殊意義。北京凱聲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公共事務副總裁孔德偉在主題演講《數字經濟賦能推動鄉村振興》中,從産業變革的角度指出鄉村振興的“痛點”,並提出數字經濟賦能鄉村振興新途徑。中文天地出版傳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劉浩在主題演講《走特色IP文化轉化之路》中分享了IP選擇的原則、IP打造的途徑,並提出IP行銷的建議。上海優迦文化傳播有限公司(EUCA)CEO黎音在主題演講《文旅品牌建設與地方IP生態》中指出地方的IP生態是否健全、健康是文旅品牌得以活化和發展的重要指標,並分享了文旅品牌建設的地方IP矩陣模型。

與會嘉賓豐富的鄉村振興建設經驗為理論研究提供了實踐支撐。中共樂安縣委副書記、代縣長艾志峰在主題演講《文旅融合發展,助推鄉村振興》中分享了樂安縣已初步形成的全域旅遊大格局。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浮梁鄉創學院院長殷秩松在主題演講《浮梁鄉創實踐》中分享了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在大量鄉創實踐之上提出的鄉創理念及鄉創體系模型。復旦大學規劃設計院院長施海濤在主題演講《文化創意賦能鄉村振興——海南鄉村規劃建設實踐》中分享了“政府+企業+農戶”三方聯動運營機制下五態馮塘、馮塘八景的策略與規劃。內蒙古自治區科右前旗政府黨組副書記、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産業研究管理學院副院長劉京晶在主題演講《發現鄉村價值,點燃鄉創薪火》中,結合過去一年半的脫貧攻堅幫扶工作,提出鄉村創意開發的三個關鍵。

至此,為期兩天的2021首屆中國撫州文創生態大會暨第十八屆中國文化産業新年論壇畫上圓滿的句號。大會匯集了文化産業相關領域眾多大咖學者與一線從業精英,內容豐富、觀點精闢,觀眾反響十分熱烈。撫州自古被譽為“才子之鄉、文化之邦”,此次與撫州共同舉辦的大會是在充分發揮北京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優勢,推動江西地方文化創新傳承與對外交流的大目標下,將撫州打造為學術高地的一次有益嘗試,一次未名湖與鄱陽湖深情厚誼的共同見證,更是一次為中國文化産業發展提供前沿理論思考與切實在地分享的思想盛宴。我們相信,在各位專家和學者的共同努力下,定會開創文化産業價值共創、合作共贏、利益共用的高品質發展新格局。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