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藏族匠人拉瓊:以傳統手藝傳承民族文化

發佈時間:2021-08-23 09:07:1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李雪峰 | 責任編輯:秦金月

藏族匠人拉瓊:以傳統手藝傳承民族文化


  圖為扎西吉彩金銀銅器廠工人正在製作産品。 貢嘎來松 攝

中新網日喀則8月22日電 題:藏族匠人拉瓊:以傳統手藝傳承民族文化

作者 李雪峰 貢嘎來松

“純手工打造才能傳承最原始的民族文化”。近日,西藏日喀則市桑珠孜區扎西吉彩村,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扎西吉彩金銀鍛銅技藝的57歲傳承人拉瓊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如是説。

扎西吉彩村有金銀銅製作的傳統。據考證,七世班禪丹白尼瑪從尼泊爾請進工匠,在日喀則南部建立加工場地,專門供應寺廟用品。坐落於此的扎西吉彩村逐漸成為西藏金銀匠最集中、産品品質最好的一個村子,是扎什倫布寺的專用作坊。


  圖為工人正在鏨刻花紋。 貢嘎來松 攝

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以後,扎西吉彩轉為日喀則市金銀銅器廠,其生産的金銀銅器依然是純手工製作,造型精美,工藝繁複,藝術與實用價值兼具。


  圖為銀制酒壺。 貢嘎來松 攝

拉瓊介紹,現在,廠裏産品大多為當地家庭訂做,主要分兩類,一類是手鐲、項鍊、頭飾、胸飾、刀鞘及鼻煙壺上的裝飾品等;另一類是生活用品,其中,生産生活必不可少的火爐、酒壺、鍋碗瓢盆以及佛像、供器等銅制器具尤受歡迎。

“每一件産品的製作都要經過打坯、塑型、雕刻、上色等諸多步驟。只有在反覆捶打過程中才能練習各種不同的手法、姿勢、角度、力度等。”拉瓊説。塑型,是最考驗技術,也是最能體現創意的步驟,要製作一件功能完備且符合現代審美的産品,正是從這一步驟開始。


  圖為工人正在使用鐵錘塑型。 貢嘎來松 攝

拉瓊告訴中新網記者,純手工製作最大程度保留了傳統技藝,但也導致産量低下。“曾有人建議,採用機械化流水線的方法提高産量,但我認為只有純手工打造才能賦予産品質感,只有最傳統的手藝才能保留最原始的民族文化。”他説。

回憶“學徒”生涯,拉瓊言語中不無自豪。18歲那年中學畢業,拉瓊跟著父親學習藏族金屬鍛制技藝,成為家族中唯一傳人,這一幹就是近40年。

如今,扎西吉彩村早已不再是地處偏僻的小村落,廠門前的街道兩旁商鋪林立,車水馬龍,各地的遊客穿梭其間,許多人被廠內傳出叮叮噹當的捶打聲吸引駐足。


  圖為銀制茶架。 貢嘎來松 攝

2011年,扎西吉彩金銀鍛銅技藝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拉瓊成為這門技藝的代表性傳承人。扎西吉彩金銀銅器廠也被確定為非遺傳習基地。

“這門手藝以前主要是靠家庭式傳承,避免技藝‘外流’,但現在打破了這種傳統,只要真心好學,我都盡力傳授。”拉瓊説。

但他感慨,現在年輕人讀書更多,有更多的人生選擇。而練習這門技藝,必然是一個長期枯燥的過程,因此少有年輕人願意靜下心來沉浸其中。目前他帶9個徒弟,包吃包住,按月發放補助,就是希望能為這門技藝的傳承作出貢獻。(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