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在百年老巷中體驗沉浸式的音樂文化

發佈時間:2021-08-19 09:56:52 | 來源:中國文化報 | 作者:王雪娟 | 責任編輯:蘇向東

老城市的底片,新成都的會客廳,著名網紅景點成都寬窄巷子再添文旅新元素——7月底,成都首家唱片博物館徒歌唱片博物館正式開門迎客,窄巷子12號門庭若市。這裡既是一家博物館,又是一個原創音樂孵化展示平臺,同時還是轄區居民展示才藝、打撈老腔老調的社區文化服務空間。

服務遊客

體驗沉浸式音樂文化

以典型的川西院落作為博物館載體,承載著時代記憶溫度的徒歌唱片博物館在遊人如織的寬窄巷子裏格外醒目。博物館內設黑膠唱片展陳、中西樂器典藏、音樂展演空間、VIP視聽體驗間、餐酒樂吧和紀念品商店,一體化的沉浸式場館令人流連忘返。

燈光昏暗的展演空間裏,歌聲緩緩流淌,讓遊人的腳步也不自覺地慢了下來。“終於夢想成真了。”徒歌唱片博物館發起人之一趙銘動情地回憶説,當年他的夥伴楊廣拎著一把吉他,為了音樂的理想遠走他鄉,輾轉了20多個省區市采風、寫歌,擁有一個音樂的落腳點就是其終極夢想。如今在成都寬窄巷子,夢想照進了現實。

歷經兩年時間打磨,投入資金近千萬元,藏品5000余件,最終呈現在遊客和成都市民面前的是集巴蜀文化、天府文化、音樂文化于一體的特色音樂類博物館。據趙銘介紹,唱片博物館落成之後,將堅持以多元化沉浸式的體驗吸引八方遊客,同時也願為音樂産業的發展、原創音樂的交流和文旅融合貢獻一己之力。

成都對音樂的偏愛,有著深厚的歷史積澱。唱片博物館的出現與成都這座城市的基調及其打造“國際音樂之都”的規劃不謀而合。在千年古都,百年老巷中體驗沉浸式的音樂文化,這滿足了更多人對成都幸福生活的想像。寬窄巷子運營方成都文旅寬窄巷子文化産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徒歌唱片博物館的落成,對寬窄巷子景區現有業態是一種有益補充,讓遊人能深度參與其中,通過音樂感受成都的煙火味。

服務産業

孵化、傳播、展示原創音樂

“唱片博物館以成都文化旅遊窗口寬窄巷子為根基和據點,首要任務是服務遊客。”徒歌唱片博物館監理兼理事嚴妍表示,博物館開放後,將陸續開展一系列豐富多元的音樂唱片藏品博覽、音樂文化活動,為遊客帶來前所未有的“音樂+旅遊”體驗,希望每一位到訪成都、到訪寬窄巷子的來客都能感受到成都這座音樂之都的魅力。

博物館的另一功能指向産業端,為音樂産業的發展提供服務。趙銘説,成都擁有眾多才華橫溢的創作人、音樂人,徒歌唱片博物館以博物館業態為載體,將成都的優秀音樂人及優秀的音樂作品展陳展示在博物館中,供廣大遊客品鑒、試聽,接受市場的檢驗。同時,還可以為後續音樂作品的宣發鋪墊口碑和市場基礎。

徒歌唱片博物館搭建的展示平臺,或將孵化和吸引更多優秀的音樂人及優秀音樂作品。在唱片博物館的規劃裏,提出了定期舉行原創音樂沙龍、創作分享會、天府音樂研討會等形式的音樂專業交流和學術分享,旨在為創作人提供原創音樂創作製作出版服務,助力成都音樂版權事業的發展,為音樂作品提供市場化傳播空間。

服務市民

打造社區文化服務共用空間

一杯清茶、一把竹椅,寬窄巷子裏藏著成都的煙火氣,是成都休閒都市、市井生活的極佳縮影。景區內的原住民和周邊居民也不時來此閒逛和小聚。考慮到這點,徒歌唱片博物館規劃了第三大功能——以服務市民為願景,打造社區文化服務的共用空間。項目負責人介紹,徒歌唱片博物館根植于社區,存在於街道,離不開社區及與所在轄區居民的聯繫,它是一個精心策劃的多功能新型社區博物館,可為轄區居民提供音樂文化共用空間,以豐富多彩的社區音樂文化活動提升居民文化素養。

社區公共文化服務也是音樂産業發展中不可忽視的重要一環。好音樂源自於生活,出自於民間,多少民間的故事化為一首首朗朗上口的民謠,成為經典傳誦至今。基於社區文化的發展、公共文化服務空間的需求,徒歌唱片博物館創意之初就開啟了社區音樂共用服務空間的籌備,以唱片博物館之名,匯集社區中優秀的人及音樂作品,順應時代以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搶救即將消失的老腔老調。

好音樂就如同一瓶陳年的老酒,聽上一曲,濃香四溢,哼上一段,滿園飄香。在徒歌唱片博物館一眾發起人的心願裏,未來要將百年的音樂陳釀在這三畝小院之內,將天府文化調和于樂譜之中,封藏在櫥窗之下,將城市中一首首美麗優雅的曲調沉浸在舞臺之上,造一處博覽勝地,敬天下愛樂之人。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