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百米唐卡長卷再現泉州宋元盛景

發佈時間:2021-08-19 08:59:0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孫虹 李瑩 | 責任編輯:秦金月

百米唐卡長卷再現泉州宋元盛景


  唐卡畫師正在進行“東方大港”主題畫卷的創作。 李瑩 攝

中新網泉州8月18日電 (孫虹 李瑩)萬國商船雲集,古刺桐港貿易景象一派繁盛;泉州古城裏寺廟宮觀矗立,寶物薈萃,市集熙攘,多元文化在此交融,“半城煙火半城仙”的城市風韻盡數顯現……

兩年多來,來自青海熱貢的唐卡畫師多傑扎西和他的夥伴們一直在為《泉州海絲唐卡百米長卷》而努力著。這幅全長預計100多米,包含“東方大港”“世界商埠”“多元文化”等10個主題,由14幅畫組成的主題畫卷,將再現宋元時期“東方第一大港”泉州的盛景。


  畫卷重現刺桐古港“漲海聲中萬國商”的繁榮景象。 李瑩 攝

這幅作品的牽頭策劃者,是家住泉州市鯉城區西街甘棠巷的吳靜華。她不遠千里從青海請來唐卡畫師,並邀請文史專家、藝術團隊擔任“智囊團”參與創作。34歲的多傑扎西是第一個受邀而來的畫師。

7月25日,中國“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項目通過審議,列入《世界遺産名錄》,成為中國第56處世界遺産。好消息傳來,多傑扎西和他的夥伴們興奮不已。

從初來泉州的知之甚少,到多次擔任講解員為四方來賓介紹,扎西在一次次的學習和創作中,對泉州的了解不斷加深。“我來泉州三年多,這是一座文化底蘊深厚的城市,也是一座十分宜居的城市。”扎西告訴記者,因為深愛這座城市,他還號召更多家鄉的朋友和學生來泉州,加入這個團隊,共同參與創作這幅長卷。


  畫卷中描繪了多處世界文化遺産點。圖為清凈寺。 李瑩 攝

“僅‘世界商埠’這一畫卷,就設計了十多個場景,足足畫了1388個人物。”吳靜華介紹,唐卡繪製是一個複雜精細的過程,每個細微之處都經過反覆推敲,每個屋頂、瓷器、人物服飾的紋樣都要細細勾勒。

“觀賞唐卡最好用放大鏡來看!”吳靜華笑著説,唐卡線條繁複卻紋絲不亂,細節之處纖毫畢現,經得起放大鏡考驗。畫卷中,哪怕是只有一個指甲蓋大小的青花瓷器,上面的水墨紋樣都十分精細,每一筆、每一根線條都清晰可見。

如今,扎西正在帶領大家進行“東方大港”主題畫卷的創作。畫布上,藍色的海洋佔據了整幅畫的一大部分,兩百多艘來自世界各國的商船在海上停泊、遠航。

“我們參考了許多的歷史資料,每艘船都是根據不同國家的特點繪製而成。”扎西説,“東方大港”篇章場景將更宏大、人物更多,還將融入順濟橋、德濟門等代表性遺産點。


  唐卡所用顏料由礦物石研磨成粉調和製成,色彩鮮艷。 李瑩 攝

據悉,“東方大港”和“世界商埠”兩幅畫連接在一起,將完整呈現“東方第一大港”的風采,是泉州作為宋元時期世界海洋貿易中心的生動注解。(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