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開始!重點針對8類問題

  你有沒有遇到過APP違規收集個人資訊、過度索權、頻繁騷擾用戶等侵害用戶權益的問題?

  工信部即日起開展資訊通信領域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行動,面向APP服務提供者和APP分發服務提供者兩類主體對象,重點整治違規收集用戶個人資訊、違規使用用戶個人資訊、不合理索取用戶許可權、為用戶賬號登出設置障礙等四個方面的8類突出問題。中國網際網路協會應通過網際網路資訊服務投訴平臺(https://ts.isc.org.cn/)或12321舉報中心接受群眾投訴,及時匯總處理用戶反映的相關問題。

6.jpg

工業和資訊化部

關於開展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

(摘要)

  一 整治內容

  (一)違規收集用戶個人資訊方面

  1.“私自收集個人資訊”。即APP未明確告知收集使用個人資訊的目的、方式和範圍並獲得用戶同意前,收集用戶個人資訊。

  2.“超範圍收集個人資訊”。即APP收集個人資訊,非服務所必需或無合理應用場景,超範圍或超頻次收集個人資訊,如通訊錄、位置、身份證、人臉等。

  (二)違規使用用戶個人資訊方面

  3.“私自共用給第三方”。即APP未經用戶同意與其他應用共用、使用用戶個人資訊,如設備識別資訊、商品瀏覽記錄、搜索使用習慣、常用軟體應用列表等。

  4.“強制用戶使用定向推送功能”。即APP未向用戶告知,或未以顯著方式標示,將收集到的用戶搜索、瀏覽記錄、使用習慣等個人資訊,用於定向推送或精準行銷,且未提供關閉該功能的選項。

  (三)不合理索取用戶許可權方面

  5.“不給許可權不讓用”。即APP安裝和運作時,向用戶索取與當前服務場景無關的許可權,用戶拒絕授權後,應用退出或關閉。

  6.“頻繁申請許可權”。即APP在用戶明確拒絕許可權申請後,頻繁申請開啟通訊錄、定位、短信、錄音、相機等與當前服務場景無關的許可權,騷擾用戶。

  7.“過度索取許可權”。即APP在用戶未使用相關功能或服務時,提前申請開啟通訊錄、定位、短信、錄音、相機等許可權,或超出其業務功能或服務外,申請通訊錄、定位、短信、錄音、相機等許可權。

  (四)為用戶賬號登出設置障礙方面

  8.“賬號登出難”。即APP未向用戶提供賬號登出服務,或為登出服務設置不合理的障礙。

  二 整治對象

  本次專項整治工作主要面向兩類對象:

  一是APP服務提供者,主要檢查是否存在前述8類問題;

  二是APP分發服務提供者,含應用商店和基礎電信企業營業廳等承擔APP分發功能的各類企業,主要檢查是否落實《移動智慧終端應用軟體預置和分發管理暫行規定》(工信部信管〔2016〕407號)等有關要求。

  三 工作安排

  專項整治工作時間為通知印發之日至2019年12月20日。分三個階段實施:

  (一)企業自查自糾階段(通知印發之日起至11月10日)。APP服務提供者對照前述8類問題認真開展自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APP分發服務提供者組織對所分發APP進行全面檢查,對存在問題的違規應用軟體予以督促整改,拒不改正的應組織予以下架處理。

  (二)監督抽查階段(2019年11月11日至11月30日)。工信部將組織第三方檢測機構對APP進行技術檢測和檢查,重點抽測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下載使用量較大的APP産品和分發平臺。對群眾反映強烈、難以接受、認為不合理的APP,工信部將組織電信用戶委員會、中國網際網路協會以及相關媒體機構開展用戶和專家評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通信管理局可根據本地實際情況開展檢查工作,並將結果報部(資訊通信管理局)。

  (三)結果處置階段(2019年12月1日至12月20日)。工信部將對存在問題的APP統一進行通報,依法依規予以處理,具體措施包括責令整改、向社會公告、組織APP下架、停止APP接入服務,以及將受到行政處罰的違規主體納入電信業務經營不良名單或失信名單等。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開始!重點針對8類問題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