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害了!浙江又成國家級試驗區|網際網路發展綜合排名進入全國前五

  10月20日下午,烏鎮網際網路國際會展中心網劇場熱鬧非凡: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啟動會和《世界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9》《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9》《烏鎮展望2019》新聞發佈會兩場活動相繼舉行,提供了數字經濟實踐和網際網路研究領域的最新成果。

  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啟動會

12.jpg

  浙江等6省市成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

  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啟動會10月20日下午在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期間召開,會議發佈了《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實施方案》,並向浙江省、河北省(雄安新區)、福建省、廣東省、重慶市、四川省等6個“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授牌,正式啟動試驗區創建工作。

  《世界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9》《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9》《烏鎮展望2019》新聞發佈會

13.jpg

  回顧歷史,客觀總結網際網路發展歷程

  今年是世界網際網路誕生50週年,也是中國全功能接入網際網路25週年。此次的兩本藍皮書開篇分別增加了“世界網際網路發展50年”和“中國網際網路發展25年”部分,系統回顧網際網路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

  中國綜合排名進入世界前五

  世界網際網路發展指數指標體系由6個一級指標、14個二級指標和31個三級指標構成,涵蓋基礎設施、創新能力、産業發展、網際網路應用、網路安全、網路治理等六大關鍵要素,評價範圍包括五大洲主要經濟體和網際網路發展最具代表性的48個國家和地區。

  從本次評估結果看,美國、中國、南韓、英國、法國位列前五,其中,中美兩國發展最為突出,英法德等歐洲國家保持較高水準,拉丁美洲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發展中國家和地區在加大發展力度。

  浙江綜合排名進入全國前五

  中國網際網路發展指數指標體系涵蓋了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創新能力、數字經濟發展、網際網路應用、網路安全和網路治理等6個方面的評估要求;進一步優化指標權重,首次對單項評估排名,併發布前10名的省份。

  從本次評估結果看,綜合排名前五位的省區市是北京、廣東、上海、浙江、江蘇,另外,中西部地區也在加大發展力度,發展勢頭強勁。

  《烏鎮展望2019》

  《烏鎮展望》是一份跨領域、全球性、綜合性的文件,是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推進網路空間國際治理“烏鎮進程”中的重要成果性文件。

  《烏鎮展望2019》立足於世界網際網路發展50週年的重要節點,分析了當前網際網路發展的機遇與挑戰,展望未來網際網路發展,就全球網際網路發展治理進程形成了五項共識:

  資訊通信技術加速融合創新,跨越數字鴻溝面臨新的挑戰;全球數字經濟活力充沛,發展政策和監管規則亟待完善;網路文化繁榮發展,文明成果交流互鑒有待深化拓展;技術演進伴生安全新風險,非技術因素日益改變全球網路安全格局;網路秩序面臨嚴峻挑戰,國際治理亟需重建信任體系。

  此外,針對當前全球網路空間面臨的風險挑戰、網路空間治理關注的熱點問題,《烏鎮展望2019》提出了富有創見性的應對思路。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厲害了!浙江又成國家級試驗區|網際網路發展綜合排名進入全國前五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