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中國網路誠信十大新聞之二:充分發揮“網際網路+”、大數據對信用監督的支撐作用

  近日,以“網聚誠信力量 共創信用中國”為主題的2019中國網路誠信大會舉行,會上發佈了“2019年度中國網路誠信十大新聞”的徵集評選結果。

  此次徵集活動從2018年11月到2019年11月間的3800余條網路誠信方面的新聞中,評選出十條新聞,包含電子商務治理、專項整治行動、打擊網路謠言等熱點話題,涵蓋從中央到地方、從宏觀到微觀等多個維度,總體反映了2019年度中國網路誠信建設的基本狀況。

  今天,小編帶您了解“2019年度中國網路誠信十大新聞”之二:《關於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的指導意見》印發 要求充分發揮“網際網路+”、大數據對信用監管的支撐作用。讓我們共建網路誠信,共用清朗空間。

  推薦理由

  2019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的指導意見》,要求以加強信用監管為著力點,創新監管理念、監管制度和監管方式,建立健全貫穿市場主體全生命週期,銜接事前、事中、事後全監管環節的新型監管機制,不斷提升監管能力和水準,進一步規範市場秩序,優化營商環境,推動高品質發展。

  《意見》鼓勵市場主體在“信用中國”網站或其他渠道上自願註冊信用資訊,要求充分發揮“網際網路+”、大數據對信用監管的支撐作用,實現信用監管數據可比對、過程可追溯、問題可監測。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在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下,借助“網際網路+”、大數據等手段,“一處失信、處處受限”正在變為現實。

04.jpg

  延伸閱讀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的指導意見》中第五部分“強化信用監管的支撐保障”提到“網際網路+”相關內容,以下為部分摘錄:

  著力提升信用監管資訊化建設水準

  充分發揮全國信用資訊共用平臺和國家“網際網路+監管”系統資訊歸集共用作用,對政府部門信用資訊做到“應歸盡歸”,推進地方信用資訊平臺、行業信用資訊系統互聯互通,暢通政企數據流通機制,形成全面覆蓋各地區各部門、各類市場主體的信用資訊“一張網”。

  依託全國信用資訊共用平臺和國家“網際網路+監管”系統,將市場主體基礎資訊、執法監管和處置資訊、失信聯合懲戒資訊等與相關部門業務系統按需共用,在信用監管等過程中加以應用,支撐形成數據同步、措施統一、標準一致的信用監管協同機制。

  充分發揮“網際網路+”、大數據對信用監管的支撐作用

  依託國家“網際網路+監管”等系統,有效整合公共信用資訊、市場信用資訊、投訴舉報資訊和網際網路及第三方相關資訊,充分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一代資訊技術,實現信用監管數據可比對、過程可追溯、問題可監測。

  鼓勵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依法依規與大數據機構合作開發信用資訊,及時動態掌握市場主體經營情況及其規律特徵。

  充分利用國家“網際網路+監管”等系統建立風險預判預警機制,及早發現防範苗頭性和跨行業跨區域風險。運用大數據主動發現和識別違法違規線索,有效防範危害公共利益和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違法違規行為。

  鼓勵通過物聯網、視聯網等非接觸式監管方式提升執法監管效率,實現監管規範化、精準化、智慧化,減少人為因素,實現公正監管,杜絕隨意檢查、多頭監管等問題,實現“進一次門、查多項事”,減少對監管對象的擾動。

  切實加大信用資訊安全和市場主體權益保護力度

  嚴肅查處違規洩露、篡改信用資訊或利用信用資訊謀私等行為。加強信用資訊安全基礎設施和安全防護能力建設。

  建立健全信用資訊異議投訴制度,對市場主體提出異議的資訊,資訊提供和採集單位要儘快核實並反饋結果,經核實有誤的資訊要及時予以更正或撤銷。

  因錯誤認定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錯誤採取失信聯合懲戒措施損害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積極採取措施消除不良影響。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2019年度中國網路誠信十大新聞之二:充分發揮“網際網路+”、大數據對信用監督的支撐作用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