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他們和網際網路的故事 你的故事呢?

  在繽紛的網路世界裏,有人用彩色的鍵盤敲擊出正能量的文字,用心靈的話筒傳遞出鏗鏘有力的聲音……

  近日,由共青團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網路社會工作局聯合主辦,中國青少年新媒體協會承辦的“青春心向黨 建功新時代”中國青年好網民優秀故事分享示範活動在北京交通大學舉行。來自歷史研究、電商扶貧、華服傳播、動漫和網路文學創作等領域的6位青年好網民代表與現場600余名青年和學生進行了交流分享,帶動廣大青年一起爭做“中國好網民”。

2.jpg

中國青年好網民優秀故事分享團走進北京交通大學

  從1994年一根64K專線接入國際網際網路到今天,短短20多年,中國已經發展成為名副其實的網路大國。網際網路的迅猛發展,深刻改變了輿論環境和傳播格局,深刻影響了人們的求知途徑、思維方式、價值觀念。

  據第44次《中國網際網路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8.54億,10—39歲網民群體佔網民整體的65.1%,其中20—29歲網民群體佔比最高,達24.6%。青年是網民中佔比最多、最活躍的群體,也是最容易受影響的群體,只有青年廣泛地參與到網路綜合治理中,才更有利於營造清朗的網路空間,共建網上網下同心圓。

  2016年以來,中央網信辦面向全國部署實施爭做中國好網民工程,聯合教育部、人民銀行、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等部門創造性開展了校園好網民、金融好網民、職工好網民、青年好網民、巾幗好網民等系列主題活動,好網民理念得到廣泛傳播,好網民聲音持續放大,好網民正能量日益強勁。

  不久前,由共青團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網路社會工作局主辦,中國青少年新媒體協會承辦的第三屆“中國青年好網民”優秀故事徵集活動揭曉。該活動旨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導廣大青年帶頭在網路上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為構建清朗網路空間、共築網上網下同心圓發揮生力軍作用。

  活動依託組織推薦和網路自薦渠道,共徵集到故事2095個,並通過初步篩選、網路點讚、專家評審等環節,最終評選出100個優秀故事,超過85萬人為候選故事點讚。

  這些優秀故事的主人公來自全國各地、各行各業,有積極傳播網上正面聲音的媒體工作者,有從事網路偵查和網路安全保衛的民警,有國風音樂、華服文化的網路推廣者,有運用網際網路開展公益活動的志願者……他們的感人故事在網上引發熱烈討論和網友致敬。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們的故事……

第三屆“中國青年好網民”優秀故事部分展示

  01 卓桐舟

  網名“聽月”,華服文化推廣人,全球首個海外華服品牌“聽月小築”創始人。多次在海外開展中國傳統文化宣傳活動和華服主題快閃,被CCTV、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媒體報道。

  02 華農兄弟

  他們是一對網紅組合,是返鄉創業的竹鼠養殖戶,是目前網上關於勤勞致富、脫貧攻堅話題的熱點人物。其製作的反映鄉村生活的短視頻風靡網路,B站粉絲數426萬,播放數超過4.3億。

  03 覃清硤

  網名“使徒子”,清華大學建築系學士、哈佛大學碩士,知名漫畫家、網路大V,微網志粉絲880萬,長期在網路上創作發佈趣味暖心漫畫內容,多部作品融入傳統文化內涵和積極向上的青年文化,成為國漫代表性IP。

  04 任禾

  筆名“會説話的肘子”,知名網路文學作家,2017年網路文學“十二天王”之一,被譽為“都市正能量幽默大師”。代表作品《大王饒命》獲2018年中國原創文學風雲榜男生作品第一名。

  05 于夢婷的故事

  心懷古典情懷的于夢婷,十餘年來一直致力於漢服和傳統文化推廣,曾自費籌辦了第一屆、第二屆“中華傳統文化晚會”。2013年成立“北京墨舞天下漢服社”至今,始終懷揣赤忱熱愛之心,努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06 卓絲娜

  她是中國歷史研究院新媒體編輯,全國第一檔理論綜藝節目《馬克思靠譜》編導,歌曲《馬克思是個90後》詞作者,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動畫《領風者》主創人員。

  07 王遠貴的故事

  自2008年起,王遠貴借助網路平臺進行慈善公益宣傳,創建貴州愛心之家支教團網站,累計招募支教志願者500余人,在貴州50余所鄉村中小學開展志願支教。其參與的“圓愛工程”“免費午餐”“拾穗行動”“結對資助”等項目累計籌資約4000萬元,讓4萬餘名留守兒童、農民工子女獲得幫助。

  08 丁雷的故事

  2011年,丁雷以“新一代高鐵工人”的名字進入百度貼吧,講述中國軌道交通的發展歷史及現狀,讓更多人感受中國鐵路的偉大成就,累計發帖、回帖近萬條。後來,他將平臺擴大到微網志、微信,發佈《那些年我們一起製造過的動車組》《那些年我們衝出的高鐵第一速》等文章,讓更多人了解鐵路行業動態,愛上中國高鐵!

  09 馬新欣的故事

  馬新欣是一名維護法律權威的公訴人,也是一名充滿正能量的“網路大咖”,參與建立靖宇縣內最大的志願者組織“靖宇網路志願服務團隊”。他在工作中發現,很多群眾因法律知識匱乏而得不到權益上的保障後,在靖宇當地的網路論壇開闢了義務法律諮詢欄目,向群眾義務普法,利用自身所長服務群眾。

  10 牛培全的故事

  自接觸網際網路以來,牛培全始終積極傳播主流聲音,活躍在熱點第一線,發佈與熱點事件相關的博文1000余條,多條內容閱讀量過百萬。在加多寶惡意行銷侮辱邱少雲烈士時,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在“紅黃藍”等熱點事件中謠言四起時,堅決批駁謠言並澄清事實真相;在成都某學校出現食品安全問題後,不畏網路暴力、提出合理質疑。

  ……

  共建清朗網路空間,離不開中國好網民的助力,爭做中國好網民工程正紮實推進。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更多精彩故事,等你續寫!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這是他們和網際網路的故事 你的故事呢?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