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動傳統媒體融合轉型? 這三個觀點能否啟發你

   核心觀點:

12.jpg

  媒體融合轉型的前提,是要堅持內容為王,依託自身定位,在自己的垂直領域深耕內容生産,生産出更多具有科學性、實用性、收藏性、系統性,甚至可以是故事性的內容,為再次深度開發傳播打下基礎。

  傳統媒體真正的轉型,是要為自己植入網際網路時代所強調的用戶思維的基因,把媒體的功能與用戶的需求對應起來,與用戶建立一體化的深入關係,生産他們喜歡的內容,為他們提供服務,引領他們的生活方式。

  因此傳統媒體必須要建立自己強大的行銷團隊,針對自己的會員開展各種活動,努力打造一體化的關係體系。在這個過程中,傳統媒體需要充分利用網際網路手段,使網際網路這個最大變數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全媒體時代,傳統媒體融合轉型成為頭等大事。隨著“中央廚房”、全媒報道平臺的建立,我們看到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媒體在媒體融合發展方面已經取得了很大成效。但部分傳統媒體,仍然在資金、人才、技術等方面嚴重匱乏的困境中摸索方向。整體來説,傳統媒體只要抓住媒體行業生存發展的根本規律,同時利用好技術紅利,在充分挖掘自身優勢的基礎上大膽嘗試,就可以在媒體融合發展的時代大潮中謀得生機。

  激活內容資源  “舊”內容也有新用途

  建立一個知識系統是傳統媒體實現多平臺分發的基礎,也是傳統媒體融合轉型的起點。眾所週知,傳統媒體具有很強的原創內容生産優勢,多年來也積累了大量的優質內容資源。如何激活這部分內容資源,並把它轉化為可以産生價值、更好服務讀者的知識系統,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有很多媒體建立了自己的內容資源庫,並把過往的內容進行了數字化處理。但這只是第一步,對這一部分海量資訊進行分類整理,標簽化、碎片化,以利於隨時檢索及後期重新加工方面,做得還很不夠。而且這部分資訊也沒有實現內部資源共用,無法讓需要的人及時了解並方便利用。

  當傳統媒體建立起自己的知識系統,就可以把過往生産的所有內容及時轉變為今天可以利用的素材,既提高了編輯記者的專業能力,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可以把紙媒上的內容,迅速加工分發到其他平臺與渠道,甚至重新生産出多媒體形式的音視頻産品。

  不過,我們也要看到,對於有些媒體來説,可能很難做到這一點。因為他們所生産的只是內容,而不是知識,發佈之後即失效,沒有進一步傳播、加工,並讓用戶付費的深度價值。因此,媒體融合轉型的前提,是要堅持內容為王,依託自身定位,在自己的垂直領域深耕內容生産,生産出更多具有科學性、實用性、收藏性、系統性,甚至可以是故事性的內容,為再次深度開發傳播打下基礎。

  了解目標受眾 按“需”提供服務

  傳統媒體的客戶,其實就是我們之前常説的讀者。但讀者在哪?讀者是誰?讀者的年齡、愛好、需求等等資訊,傳統媒體無從獲知。傳統媒體一般沒有能力自建發行渠道,基本上是依賴於郵政、組織系統、二渠道批發商等固有的渠道。因為無法直接接觸讀者,也拿不到具體的讀者資訊,因此,傳統媒體與客戶之間的資訊交換其實是被阻斷了的。

  當然傳統媒體也會通過市場調查的方式,試圖找到自己的目標受眾並了解其具體需求,但這種抽樣調查的方式所起到的作用相當有限,很多媒體會反映:市場調查花了很多冤枉錢,但沒有什麼用。

  與讀者的隔離,以及經營思路的局限性,使得傳統媒體沒能把讀者牢牢地抓在自己手中,甚至在讀者需求已發生趨勢性變化的時候,無法站在讀者立場上、不斷提供滿足讀者需求的産品。

  而網際網路時代方便快捷的技術手段,雖説帶給傳統媒體很多挑戰,但也可以讓傳統媒體更容易找到自己的讀者,更方便更及時地與自己的讀者進行互動。因此,傳統媒體真正的轉型,是要為自己植入網際網路時代所強調的用戶思維的基因,把媒體的功能與用戶的需求對應起來,與用戶建立一體化的深入關係,生産他們喜歡的內容,為他們提供服務,引領他們的生活方式。

  與之相配套的,就是傳統媒體要把讀者轉化為會員,像企業一樣建立自己的會員管理系統,通過設立用戶標簽,深挖用戶需求,加強會員互動,這樣就利用網際網路的優勢,補長了傳統媒體曾經致命的短板。

  構建信任關係 媒體也需要“行銷”

  第43次《中國網際網路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2月,網民規模達8.29億,網民使用手機上網的比例達98.6%,移動網際網路已經成為資訊傳播主渠道。隨著5G、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不斷發展,移動媒體將進入加速發展的新階段。傳統媒體要堅持移動優先策略,建設好自己的移動傳播平臺,用戶在哪,我們就要去哪,利用數字化手段去大規模連接自己的用戶。

  傳統媒體擅長內容輸出,往往不重視行銷,或者把行銷簡單地理解為銷售。事實上,行銷與銷售,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銷售是以售賣産品為目的,而行銷是以構建一體化關係為目的,在這個一體化關係中,不只是交易,更多的是信任。當關係牢固、信任牢固的時候,銷售只是自然而然發生的事情。

  網際網路時代,是一個資訊過剩、以消費者為主導的時代,如果沒有信任,很難實現銷售。因此傳統媒體必須要建立自己強大的行銷團隊,針對自己的會員開展各種活動,努力打造一體化的關係體系。在這個過程中,傳統媒體需要充分利用網際網路手段,使網際網路這個最大變數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傳統媒體可以在充分利用網際網路技術的基礎上,建立起一個以知識系統為基礎、以會員系統為目標、以行銷活動為手段的産業鏈,這是一個可以相互促進、迴圈、導流的閉環,從而實現傳統媒體非輸血式的、可持續發展的、全面的融合轉型。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如何推動傳統媒體融合轉型? 這三個觀點能否啟發你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