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安全 一波最前沿觀點來了!

   9月16日下午,“2019年網路安全技術高峰論壇”在天津市梅江會展中心舉辦。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國家網信辦副主任劉烈宏,天津市委副書記陰和俊分別在論壇上致辭,論壇由中國網路空間研究院副院長、中國網路空間安全協會秘書長李欲曉主持。來自國內外的11名網路安全專家、産業界專家就網路安全技術創新、産業發展、標準制定、人才培養和生態構建等問題進行了交流研討。

b.jpg

鄔江興

中國工程院院士

  從統計情況來看,新一代資訊服務設施面臨的網路安全威脅中,80%是傳統攻擊,20%是新型攻擊。基於未知漏洞後門、共用資源側信道、虛擬機擊穿等威脅是主因。因此,沒有雲端的網路安全就沒有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的未來。

c.jpg

劉昌亞

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司長

  下一步,網路安全人才培養工作可從以下3個方面展開:1、深化産教融合,培養特色複合人才;2、打破專業壁壘,構建任務驅動複合人才培養模式;3、加強軍民融合,將網路安全納入國家安全大體系。

d.jpg

鄭建華

中國科學院院士

  密碼研究要緊緊圍繞國家網路安全需求,面向實際應用,而當前我們的密碼理論研究和密碼實際應用的結合有待進一步加強。要充分發揮密碼技術在網路安全防禦中的作用。

e.jpg

邵新宇

華中科技大學黨委書記

  我們以四個“一流”作為網路安全學院的建設目標,分別是一流的師資、一流的人才、一流的能力和一流的生態鏈。我們的建設思路是要匯聚資源,獨立成院。

f.jpg

于全

中國工程院院士

  當前,網路安全面臨的挑戰是:現有網路安全系統對付已知病毒攻擊採用傳統的“老三樣”(防火牆、病毒查殺、入侵檢測)基本可以勝任,但對付未知病毒、協同攻擊或者企業網內部攻擊則沒有什麼有效的辦法。

g.jpg

尤金·卡巴斯基

卡巴斯基實驗室CEO

  傳統的安全保護是不夠的,因為傳統的安全保護是在預估了損失是什麼的情況下設計防禦的辦法,所以會對風險進行平衡,但是對物理基礎設施造成的損失是前所未有、無法預估的,所以網路安全和網路免疫都需要轉型。

h.jpg

周鴻祎

360集團董事長

  大安全時代下,國家運轉、社會基礎設施、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都架構到了網路之上,網路一旦遭受攻擊,國家安全、社會秩序和人民生活將受到嚴重影響。因此必須具備“看見”威脅、攻擊的能力,只有“看見”威脅才能阻斷威脅。就像打仗一定要先有雷達一樣,有了雷達的指引,高炮、火炮、導彈才能發揮作用。

i.jpg

盧山

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院長

  科技的變革也給網路安全帶來一些隱患:1、網路平臺安全問題需要高度關注;2、工控安全形勢嚴峻,亟待新架構;3、物聯網成為網路安全領域重災區;4、人工智慧技術濫用將更常見、波及面更廣;5、高性能算力引發的安全隱患;6、5G網路安全防不勝防、後果更為嚴重。

j.jpg

歷軍

中科曙光總裁

  總體上,網路空間安全形勢日趨複雜嚴峻,主要表現在:邊界範疇更加擴大、惡性事件更加頻發、攻防對抗更加升級、國家競爭更加突出。

k.jpg

王小雲

中國科學院院士

  工控領域的安全問題主要表現在:1、大量的工控系統採用私有協議通信,缺少安全設計和論證;2、工控系統運作環境相對複雜;3、犧牲安全性,換取智慧化;4、安全更新維護不及時。因此,需構建設備安全、架構安全、通信安全、配置安全、數據安全的系統安全防護體系。

l.jpg

洪延青

APP專項治理工作組副組長

  目前,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資訊專項治理工作取得了4方面成效:1、評估覆蓋網民常用的主流APP;2、建立了實時處置和事前預防機制;3、産生積極的典型示範引領效應;4、營造了全社會對個人資訊保護高度關注的氛圍。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網路安全 一波最前沿觀點來了!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