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有微信小程式暗藏“新騙局”

   小程式方便快捷,無需多次登錄即可快速使用,“用完即走”不佔記憶體的方式,讓越來越多人喜歡上了它,不過,這也讓罪犯盯上了……

11.jpg

  隨意更改規則 騙取鉅額財産

  “用完即走”這四個字最近卻被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近日,一個號稱不僅能督促參與者早起,還能賺錢的小程式“早起挑戰團”在部分人群中迅速流行。看似兩全其美的背後,小程式卻成了不法分子“騙完即走”的平臺。

  事實上,“早起簽到”的騙局手法並不複雜。從規則上看,每名參與的用戶先交一點保證金,每天早上按時用手機簽到,就可以瓜分沒有簽到的人的保證金,似乎沒什麼不妥。但不久就有人發現,運營商可以任意更改“早起簽到”後臺數據和簽到規則,故意造成用戶無法簽到的情況,用戶所繳納的保證金成了運營商碗中可以任意享用的“唐僧肉”。用虛構事實或真相的方式,以非法佔有為目的,騙取數額巨大的財産,“早起簽到”的小程式騙局給人們提了個醒:面對花樣翻新的小程式,還得多留幾個心眼。

  多管齊下 維護小程式良好生態環境

  小程式確實給人們帶來了諸多便利。據統計,截至2018年6月,微信上已經推出100萬個小程式,網際網路上有超150萬開發者和5000個第三方開發平臺。然而,小程式平臺由於開發簡單、方便易學,經常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成為牟取非法利益的工具。以“小程式詐騙”為關鍵詞在網路上搜索目前顯示“共有5230000條相關內容”,從“冒牌”公司推銷代理業務,到誘導商家簽訂子虛烏有的合作合同,不法分子利用用戶的資訊不對稱,把微信小程式當成詐騙的“溫床”,涉案金額高達數百萬。

  維護小程式良好的生態環境,必須多管齊下。首先,微信平臺應當承擔監管責任,加強對開發者的約束,完善違法犯罪行為的識別系統、舉報系統,及時發現不法微信小程式並將其下架,堵塞可能出現的漏洞。其次,立法機構的相關立法和政策要及時跟進,為執法部門和平臺及時採取監管措施提供相關依據。再次,監管部門可以建立工作協作平臺,進行資訊共用,以便提高對非法小程式精準打擊的時效和力度。最後,每一個用戶應當承擔起公共責任,不斷提高使用微信小程式的媒介素養,遇到違規違法情形能夠敏感意識到並及時舉報。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警惕!有微信小程式暗藏“新騙局”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