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創世技”顛覆性創新榜單發佈 傳遞出哪些新趨勢

  2019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週期間,第二屆“創世技”顛覆性創新榜發佈會在杭州夢想小鎮舉辦,發佈了2019“創世技”顛覆性創新榜TOP10和最具顛覆性潛力榜。這份榜單,對創新給生産、生活、社會關係的顛覆性變革作出了生動詮釋。

3.jpg

  一家家浙江企業為何能脫穎而出?這張榜單透出了哪些創新趨勢?

  創新要有顛覆性思維

  顛覆性創新榜頒獎現場,浙江嵊州陌桑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代表驕傲地説:“蠶寶寶是不是只吃桑葉?我們養的蠶,吃人工飼料也長得白白胖胖。”

  作為榜單發佈方之一,賽迪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宋宇認為,顛覆性創新首先顛覆的是生産方式,讓創新推動生産變革,必將在市場競爭中取得優勢。陌桑高科正是顛覆了五千年來未曾改變的傳統養蠶模式,攻克了工廠化養蠶的世界性難題。

  數字經濟時代,創新所引起的生産變革,不僅激蕩著傳統産業,在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科技、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産業中更是火花四射。

  清華大學未來實驗室首席研究員馬兆遠認為,全球産業競爭中,數據是中國創新變革的最大優勢。根據賽迪預計,到2025年,基於數據快速互通成長的車聯網産業,在我國的滲透率將由兩年前的20%上升到98%。

  總部位於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的嘉興德燃動力系統有限公司,瞄準這一創新機遇,入局車聯網和新能源的市場競爭。憑藉“氫燃料電池發動機及關鍵零部件”項目,這家浙企也入圍了最具顛覆性創新潛力榜。

  創新要服務美好生活

  創新源於生活,也將用於生活。讓生活便捷、美好,這是創新賦予的方向。

  在顛覆性創新榜TOP10中,貝達藥業的小分子靶向抗癌新藥鹽酸埃克替尼(凱美納)位列其中,正是創新帶來生活變革的一個縮影。

  凱美納是貝達藥業自主研發的中國第一個小分子靶向抗癌藥。“凱美納的顛覆之處,在於其填補了國內空白,打破了進口壟斷。”貝達藥業副總裁萬江説。

  創新價值往往和經濟社會效應成正比。自凱美納上市以來,已惠及20余萬肺癌患者,免費贈藥400多萬盒,市場價值超80億元。

  讓生活更便捷、更美好,這是創新的終極指向。在醫療、消費、交通、支付等領域,涌現出的大量創新成果正在深刻影響著我們的生活。顛覆性潛力榜中,浙江的諾爾康人工視網膜系統、北京的腔鏡手術機器人、安徽的超薄資訊顯示玻璃等創新技術,正是深耕于某個生活領域做精做細的成果。

  宋宇在發佈顛覆性創新榜單時,特別點名了“城市大腦”。去年底,杭州城市大腦綜合版升級上線,從此前單一的交通領域擴展至城管、衛健、旅遊、環保、警務等領域,讓城市治理更精細、市民生活更便利。

  創新要打破産業邊界

  浙大網新IN-Edge分佈式AI系統入選顛覆創新榜TOP10,海康威視AI能力開放平臺、杭州安恒大數據智慧安全平臺和杭州暖芯迦電子科技生物感測器平臺入圍顛覆性創新潛力榜……這些浙企都呈現出了同一個創新方向:萬物互聯。

  物聯網時代,層出不窮的應用、系統、平臺、主體之間可以實現聯網,並實現多樣化交互。與會專家認為,當資訊孤島變為資訊網路,原有的社會生産關係必然被打破,産業和創新主體之間的邊界一定會發生顛覆性變革。

  在顛覆性潛力榜中呈現出不同形態的萬物互聯,如智慧出行服務平臺、面向多種創新應用場景的雲計算服務平臺為代表的産業鏈上下游協同創新;如基於視頻大數據的智慧交通和智慧製造、AI合成主播為代表的跨産業整合協作創新。

  打破産業邊界需要調動各方資源。“雙創周”期間,浙江大學、之江實驗室、商湯、小米、北京大學等39家高校院所和企業,共同成立了中國增強現實核心技術産業聯盟,構建起高校、企業和政府三者之間的橋梁和紐帶,為顛覆性創新凝聚澎湃力量。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2019“創世技”顛覆性創新榜單發佈 傳遞出哪些新趨勢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