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化資訊化智慧化 科技創新讓浙江大地更平安

   在網際網路發展浪潮澎湃,數據化、資訊化、智慧化風起雲湧的今天,運用最新科技成果保障群眾安全,已成為浙江平安建設的創新手段。

03.jpg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不斷提高平安建設現代化水準。近年來,浙江不斷擁抱最新科技成果,用創新思維、創新辦法破解各種障礙束縛,不斷推動平安建設上層次上水準,成為全國最安全、社會公平指數最高的省份之一。

  伴隨著萬物互聯互通,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技術廣泛應用,群眾辦事更便捷,浙江大地更平安。

  天涯比鄰 一網跨越遠與近

  乘著網際網路的東風,平安浙江煥發出新活力。

  在溫州,解決矛盾、處理案件過程中常面臨當事人身處海外的難題。2018年5月,溫州市甌海區創新應用“網際網路+遠端公證+遠端調解”,率全國之先建成海外視頻調解室,直接通過海外視頻連線開展調解工作。

  “原來我們遇到財産公證問題,必須坐飛機趕回國內。一來一回至少需要10多天,光機票就要一萬多元。”6月13日,身處義大利羅馬的華僑朱勝花通過遠端視頻連線溫州市華東公證處,辦理相關業務。她説,自從有了遠端視頻公證,辦理公證全程只需花費300元,時間至多個把小時。

  通過人臉識別、人證比對、電子簽名、無紙傳輸、資訊加密等技術,目前溫州海外視頻調解系統可直接開展跨國遠端視頻公證和遠端視頻調解。溫州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務管理處處長黃忠義介紹:“得益於網際網路,現在全世界華僑都可以在國外聯絡點辦理相關公證和調解業務。”

  人在“網”中走,事在“網”中辦。隨著平安浙江建設的推進,“網”已經從單一的“網格”升級為“網格+網路”。

  2017年,借助“網際網路+”,浙江在全省範圍內推進“基層治理四平臺”建設,網上和網下聯接,部門與部門聯動,社會治理的“神經末梢”進一步打通。

  拿出手機,熟練地拍照點擊……如今,紹興市越城區東浦街道網格員陳國偉通過智慧手機,把在基層走訪發現的每一個問題及時上報,處置流程都能用手機記錄、管理。

  陳國偉告訴記者,他平均每月上報30余條資訊,其中絕大部分都能第一時間就近在村、社區解決。真正實現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的目標。

  如今,一張密布全省的服務“大網”已經結成。據統計,全省目前共劃分6.9萬個網格,配備30余萬名網格員,隨時把問題解決在身邊。隨著智慧網路不斷擴張,空間距離已不再是問題。新技術正為浙江人民加上一道道“安心鎖”。

  只爭朝夕 數據助推高效率

  在衢州市大聯動中心的藍色曲面巨屏上“城市數據大腦”正實時更新數據資訊,經過人工智慧分析,這些數據將煥發出神奇的力量。

  2018年7月,借助城市大腦的“天鷹”系統,衢州市破獲了一起非法捕撈水産品案。這是浙江警方借助人工智慧破獲的首起案件。

  辦案人員介紹,“天鷹”最初的線索,只有3張模糊不清的人臉照片,可它僅用20分鐘就鎖定了嫌疑人。按照傳統方式,民警想要鎖定嫌疑人,需要調取觀看時長總量巨大的視頻。而“天鷹”可以從海量素材中迅速提取屬性特徵,協助警方迅速偵破案件。

  衢州市公安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得益於之前‘雪亮工程’的建設成果,‘天鷹’可以調用全市監控的畫面資訊,為民警辦案提供最大程度的支援。”

  近年來,浙江深入推進“雪亮工程”建設,時刻盯防、守護百姓平安。

  “警察,不許動!”今年3月19日,陳某在杭州九堡附近正盜竊一輛電動車,民警直接出現,將他擒拿在地。陳某被抓不是偶然,早在作案前,他就被人工智慧系統突出標記,進入了警方視線。

  這背後,是江幹公安“線上警務”系統在發揮作用。在物聯多維感知、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技術的支撐下,“線上警務”能自動形成預警資訊指令,極大提升工作效率。目前,江幹公安5分鐘處警率已達94%。

  近年來,在數據不斷共用的基礎上,浙江正深化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牽引的全面改革。

  據統計,僅在省級公安資訊資源服務平臺上,就有來自不同行業領域的500多億條數據在實時流轉。在此基礎上,公安系統創造性實現了一次辦、一網辦、一證辦,出入境、車輛管理、戶籍制度三類民生事項“最多跑一次”實現率達96.4%、滿意率達97.5%;法院系統推出了ODR線上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平臺、移動微法院等便民新産品;司法行政系統牽頭無證明城市創建,推進公證等法律服務事項“最多跑一次”……

  迎著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浪潮,一場邁向未來的巨大變革正在發生,也為平安浙江建設帶來了無限空間和廣闊前景。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數據化資訊化智慧化 科技創新讓浙江大地更平安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