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網際網路大會開幕 聚焦“創新求變 優質發展”

   聚焦“創新求變再出發,優質發展譜新篇”主題,由中國網際網路協會主辦的2019(第十八屆)中國網際網路大會9日在北京開幕。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陳肇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任志武,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殷勇等出席開幕式。國際電信聯盟(ITU)秘書長趙厚麟為大會發來視頻致辭。

7.jpg

  陳肇雄表示,網際網路作為數字化浪潮的重要驅動力,推動數字經濟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新模式、新空間。近年來,人民群眾在資訊化發展中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高,網際網路企業創新力、競爭力、影響力持續提升,數字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不斷釋放,互聯互通、共用共治的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加快打造。

  陳肇雄強調,以資訊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重要舉措。我們要推動網際網路持續健康快速發展,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創新求變再出發,轉型發展譜新篇。

  一是突破核心關鍵技術,掌握髮展主動權。完善創新生態,健全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加強基礎科學前瞻佈局,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加快推進關鍵核心技術突破,掌握一批殺手锏、顛覆性、非對稱技術。

  二是升級基礎設施,增強發展支撐力。加快5G、人工智慧、工業網際網路、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傳統基礎設施智慧化水準,構建高速、智慧、泛在、安全、綠色的新一代資訊網路,形成適應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需要的資訊基礎設施體系。

  三是深化融合應用,壯大發展新動能。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促進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加快一二三産業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轉型,培育新應用、新模式、新業態,拓展數字經濟新空間,不斷形成新增長點、新動能。

  四是加強網路治理,優化發展大環境。強化安全保障,全面提升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網路數據、個人資訊等安全保障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營造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市場環境。深化電信普遍服務,提升數字經濟包容性,縮小數字鴻溝。加強國際合作,高品質建設“數字絲綢之路”,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

  國際電信聯盟(ITU)秘書長趙厚麟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中國網際網路的發展推動了全球的資訊化進程,貢獻了中國智慧。2009年以來,中國的移動網際網路發展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3G、4G在技術標準方面均有所創新,在即將到來的5G時代,也希望中國繼續做出貢獻。他期待未來中國網際網路産業繼續與國際社會一道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與世界分享中國經驗,讓世界共用中國成果。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理事長鄔賀銓以“5G時代的網際網路”為題目作主旨報告,從5G引領網際網路的技術創新和5G拓展網際網路的業務應用兩個方面進行闡述。他表示,5G開始了網際網路發展的新篇章,創新了網際網路的未來。5G對中國的科技與經濟發展是難得的機遇,5G的創新永遠在路上。

  據悉,本屆大會為期三天,將圍繞5G、IPv6、人工智慧、金融科技、網際網路人才、網際網路教育、網際網路安全與治理、智慧財産權保護、防範治理電信網路詐騙、個人資訊與數據保護、網際網路站發展等熱門議題密集推出29場主題論壇。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2019中國網際網路大會開幕 聚焦“創新求變 優質發展”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