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臉就行 浙江無償獻血的“網際網路+”創新

   6月14日是第16個世界獻血者日。今年,世界獻血者日的主題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目的是進一步強調和宣傳血液安全和公平可及性的重要性,讓需要血液的患者能夠及時獲得高品質安全的血液。

001.jpg

  我國實行無償獻血制度,一方面是要保證病人能得到健康安全的血液,另一方面是要嚴格地規範採供血單位的行為,保障獻血者的健康。

  6月10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就無償獻血、老年健康工作進展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記者從會上了解到,1998年《獻血法》實施以來,中國用僅僅20年的時間全面建立無償獻血制度,實現臨床用血全部來自公民自願無償捐獻。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周長強説,1998年獻血法實施之初,全國無償獻血人次大約是30萬,採血量不足500萬單位。而今,無償獻血人次和採集量的穩步增長從源頭上保障了血液的安全供應水準。

  據介紹,目前全國已經超過28個省成立了省級的臨床用血質控中心,並把醫療用血作為醫療品質評價的重要指標。通過不斷推廣臨床合理用血的理念和經驗,患者術中出血和輸血不良反應的發生有效減少,保障了患者的用血安全。

  20多年來,浙江省推進無償獻血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自1998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獻血法》實施以來,浙江省累計無償獻血者約有1077萬人次,獻全血量近3000噸。

  2018年1月16日,浙江省血液中心在支付寶平臺推出了全國首張電子獻血卡。一年多來,這項“網際網路+獻血”的創新給獻血者帶來了全新的數字化便捷獻血體驗。

  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公民獻血時,應當出示居民身份證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證明。但有了這張電子獻血卡,就能“刷臉獻血”,讓獻血變得更為便捷,也解決了沒帶身份證就不能獻血的問題。

  此外,領取這張電子獻血卡,還能享有一鍵查詢浙江省獻血記錄、血液去向,一鍵將獻血量轉換成“志願匯”公益積分、智慧獻血導航、網上自助填表等諸多實用功能。

  “浙江省在支付寶平臺推出了全國首張電子獻血卡,目前浙江省已經有近50萬人申領了電子獻血卡,有10多萬人應用電子獻血卡定期參加無償獻血。”在6月10日國家衛健委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浙江省衛健委醫政醫管處處長俞新樂介紹了浙江積極探索利用資訊化加強血液管理、提升服務建設的成效和經驗。

  自2018年1月16日實施電子獻血卡以來,目前浙江省已經有442762人領取了電子獻血卡(其中294286人為獻血者),44411人通過“刷臉”成功獻血,浙江省已有2529位獻血者通過“浙江獻血”APP實現了“一次都不跑”的血液費用報銷工作,報銷總金額達371萬餘元。

  同時,在血液費用報銷方面,為了方便獻血者,推出了獻血者手機APP自助服務。符合條件的市民只要安裝“浙江獻血”APP、上傳相關證件,即可享受辦理血費報銷、浙江無償獻血榮譽證申辦、表彰申報等諸多服務,市民無論何時何地,通過手機輕輕鬆鬆就可以搞定,一次都不用跑。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刷臉就行 浙江無償獻血的“網際網路+”創新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