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數字中國指數報告發佈 浙江表現如何?

   5月21日,騰訊研究院聯合騰訊雲發佈了《數字中國指數報告(2019)》。報告凝練了數字産業、數字文化、數字生活以及數字政務四大板塊指數,全面刻畫了我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351個城市的數字化發展趨勢,動態呈現數字中國版圖演進。

1.jpg

  報告中,浙江省表現如何?各地市在四大板塊指數中又排名如何?跟著小編來探究一番。

  數字經濟發展保持較高增速

  數字産業成主引擎

  騰訊研究院此次結合騰訊、京東、美團點評、滴滴、攜程、快手、拼多多等合作夥伴的數據進行估算,2018年全國數字經濟體量為29.91萬億元,較去年同期上升12.02%,佔國內生産總值(GDP)的比重上升至33.22%,較2017年提升一個百分點。

  報告顯示:“數字中國指數”,下設數字産業、數字文化、數字生活以及數字政務四個板塊分指數,它們分別從B端、C端和G端衡量數字化發展水準;數字中國指數增速東快西慢,南北相對平衡,並呈現出明顯的集群效應,京津冀、長三角、關中平原城市群增速領先;雲計算對數字中國的貢獻進一步顯現,雲計算的技術紅利加快向中西部下沉,用雲量與GDP、數字經濟發展強關聯;中國數字化進程從消費網際網路為主導,轉向産業網際網路主導,産業網際網路是這一輪數字化進程中最具活力和潛力的領域,已經進入發展黃金期。

  數據顯示,我國數字化發展進入了動能轉換的新階段,數字産業成為數字化發展的主引擎,並體現出明顯的集群效應。大型城市群在數字化發展過程中作用明顯,京津冀、長三角、關中平原城市群增速領先。報告顯示,2018年,我國數字産業指數達到1538.64點,同比增長184.10%,在數字中國指數四大分指數中規模和增速最高。

2.jpg

  從報告看,浙江總指數位列省級排名第四位,廣東居首,江蘇和北京分列二、三位。細分排名中,浙江位列數字産業指數、數字文化指數第五位,數字政務指數第四位。

  城市100強排名中,北京、深圳、上海、廣州、成都位居前5。浙江省八個地市上榜。其中,杭州排名第10,寧波、溫州、金華、嘉興、台州、紹興、湖州分居24、27、34、47、48、62和96位。

  從細分排名看,入選總指數百強的浙江省內城市,在産業、文化、政務和生活等子榜單中也基本上榜。

  浙江整體數字産業格局穩定

  杭州智慧交通表現亮眼

  數字産業指數省級排名中,浙江列第五位,廣東、北京、江蘇位列前三。報告指出,從31個省份的數字産業指數和增速來看,雖然增速略低於平均值,但作為傳統數字産業大省,廣東、北京和浙江的數字化基礎雄厚,已處於數字産業發展的成熟期。

3.jpg

  2018年全國數字産業指數城市排名中,浙江有3個城市入選前30,8個城市入圍百強,説明整體數字産業格局較為穩定。

  作為數字時代的重要基礎設施,雲計算將幫助各行各業構建數字化轉型的基礎能力。回歸分析顯示,用雲量每增長1點,GDP大致增加230.9億元。2018用雲量省級排名中,浙江較上一年上升3名,位居第四位。

  從細分行業來看,十大産業多數增幅超過一倍以上。其中,醫療、教育繼續高速增長,表明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部分已成為數字産業指數增長的主要引擎。

  其中,在智慧交通城市榜中,杭州排名全國第七,從共用出行到智慧交通,交通領域的數字化程度不斷深入。

  2016年,杭州在全國率先提出建設“城市大腦”,並以交通治理為突破口,打通政務、社會數據資源,以數據驅動城市治理能力提升。

  目前,“城市大腦”通過接入杭州全市4500多路視頻,可以對1300多個路口的情況7*24小時自動巡查,每2分鐘就可以完成一次全區域掃描。一旦有事故擁堵、違章等行為發生,可以實現“秒級”響應。杭州主城區95%的交通事件由“大腦”自動發現,即時處置率達到85%,並與96種處置手段形成“一體流轉”,處置效率提高了9倍。

  數字政務穩步提升

  浙江政府數字化轉型成效顯著

4.jpg

  2018年中國數字政務整體水準穩步提升。數字政務指數比2017年增長32%,數字政務服務向“多服務匯聚、全流程線上”方向不斷深化。

  2018年省級數字政務排名中,浙江位列第四,廣東、北京、山東居前三。

  報告指出,北京、山東、浙江數字政務起步較早,政府長期重視數字政務的投入和建設,因此數字政務也長期處於領跑全國的水準。北京的“一證通”、山東的“愛山東、山東通”、浙江的“最多跑一次”等,都是當地政府近年推進的重點戰略項目,為中國政務數字化轉型提供了前沿實踐的樣本。

  百姓少跑路,數據多跑路,政府少繁瑣,效率多高效。讓這一切變成現實的,正是浙江省近年來一直推動的“最多跑一次”及“網際網路+政務服務”改革。

  2014年,在首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花落烏鎮的那一年,錢塘江畔以“四張清單一張網”為引領,浙江省搭建並不斷深化全省統一的“網際網路+政務”架構,建成五級聯動的浙江政務服務網,形成了全省事項清單統一發佈、網上服務一站匯聚、數據資源集中共用的“網際網路+政務服務”體系。

  2018年,號角再次吹響,浙江省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促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年底前80%以上的政務服務事項開通網上辦理,50%以上的民生事項實現“一證通辦”,“浙裏辦”“浙政釘”成為實現公共數據整合共用的有力平臺。

  2014年至2018年的五年間,網際網路之光灑滿浙江政務改革的各個角落,成為助推浙江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促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強大引擎。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2019數字中國指數報告發佈 浙江表現如何?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