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網路司法拍賣開槌7年 都拍賣了些啥?

   在網上拍賣一套房子、一輛汽車……對浙江人來説,如今已像在網上買吃穿用的東西一樣方便。1月7日,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公佈2018年浙江法院網路司法拍賣情況:自2012年浙江在全國率先推出司法網拍平臺以來,浙江省法院在網路司法拍賣平臺總成交額已達到3008.1860億元,為當事人省下佣金59.2681億元。其中,2018年浙江法院在網路司法拍賣平臺共完成28233件拍品的拍賣,浙江省網拍率為100%,成交率為98.86%,成交拍品平均溢價率為50.91%,比過去傳統委託拍賣分別提高22個百分點和28個百分點。

111.jpg

  浙江省網路司法拍賣開槌已逾7年,目前已形成以網路拍賣為常態、委託拍賣為例外的司法拍賣模式。“拍品種類不僅有住宅、廠房、車輛、機器設備、工業原材料、廢舊物資等,還有土地使用權、公司股權、排污使用權等。”浙江省高院執行局相關負責人説,國內外任何網民都能圍觀網拍全過程,沒有任何門檻,這種透明的司法拍賣環境,增強了競買人和被執行人的安全感,可以減少司法腐敗的發生。

  浙江網路司法拍賣開槌7年 交易了什麼?

  拍出的第一套不動産是蕭山一套單身公寓

  2012年11月20日,淘寶網的司法拍賣頻道上,浙江省杭州市蕭山的一套單身公寓經過33輪競價以35.6萬元成交,高出起拍價7.6萬元,溢價27.14%,這是網路司法拍賣成交的第一套不動産拍品。

  管道燃氣使用權、陶瓷鍋製作方法也能拍

  印象中,房子、車子等可以司法拍賣,然而興業銀行余姚支行與寧波某電器公司的金融借款糾紛一案進入執行程式後,寧波中院對被執行人寧波某電器公司的陶瓷慢燉鍋製作方法的專利權進行了司法網拍,評估價16500元,起拍價11600元,兩名買家經過37次競價,最終以47600元拍得該專利權,溢價率達310.34%。

  寧波寧海法院判決了一起買賣合同糾紛案件,判決寧海某餐飲公司支付寧海某食品公司貨款14.25萬元。案件進入執行程式後,法院了解到被執行人名下沒有可供執行的財産,僅有一份管道燃氣使用權,評估價格為4.3萬元,法院將該管道燃氣使用權進行司法網拍,最終以6萬元成交,溢價率為114.29%。

  舟山普陀網上拍賣海域使用權

  2013年8月,普陀法院在淘寶網司法拍賣平臺成功變賣舟山一家石化公司的整體破産財産,包括土地使用權、房産、碼頭、油罐設備等,其中所含海域使用權係浙江省首例。此次買受人競拍的主要目的就是獲得該海域使用權所含的區位優勢及相關岸線資源。網拍中,近1萬人次圍觀,經25次競價,系統延時出價9次,最終以1165萬元成交,溢價率為29.4%,節省佣金22.15萬元。

  二手保時捷跑車拍賣吸人眼球獲20萬人次圍觀

  北侖某汽車經銷商因資金鏈斷裂,拖欠大量銀行欠款無力歸還,其名下豪車數量較多。案件進入執行程式後,這些車輛紛紛被拍賣用以償還銀行債務。北侖法院開拍其中一輛2006款保時捷博斯特轎車,藍色炫酷的外觀,不到3萬公里的行駛里程,僅16萬元的起拍價,讓該車一上線就吸引了大量網友圍觀。拍賣過程中,圍觀人數達264981人次,共有256名網友設置了開拍提醒,82名網友報名參與競拍。競買記錄顯示,該車拍賣到30萬元後,仍有10多名網友參與車輛爭奪,最終以38.2萬元成交。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浙江網路司法拍賣開槌7年 都拍賣了些啥?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