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方向、4大工程 浙江明確共用經濟發展路線圖

   共用經濟是伴隨新技術革命而産生的一種新型經濟形態,核心是提高資源使用效率。

3.jpg

  日前,浙江省政府正式印發《浙江省共用經濟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2年)》,為今後一個時期浙江共用經濟發展提供了方向標、任務書和路線圖。

  浙江的共用經濟發展迅猛,在全國處於領先地位。總體可用“新陣地、加速器、新名片、主戰場”來概括。

  服務業創新發展“新陣地”

  浙江在交通出行、醫療健康、現代物流、金融服務等領域涌現了一大批共用經濟平臺企業,極大地推動了服務業創新發展。

  産業融合發展“加速器”

  資源共用、價值分享的理念及模式成為服務業與製造業、農業融合發展的新引擎。

  此外,農業領域的種養殖服務資源共用、農技農機共用、農莊共用等新模式,也加速了農村經濟的繁榮發展。

  浙江引領全國“新名片”

  浙江共用經濟發展走在全國前列,杭州已躋身全國共用經濟第一梯隊,獨角獸企業在全國有相當的領先優勢。

  據統計,目前浙江已擁有獨角獸企業達17家,其中大部分具有共用經濟的特點;獨角獸企業估值達1419.4億美元,高居全國第2位。

  政府推進創業創新“主戰場”

  2017年,浙江省政府出臺《浙江省服務業“四大經濟”創新發展行動方案》。各市、縣(市、區)也非常重視共用經濟發展,出臺了各有特色的支援政策。

  杭州、寧波在網際網路金融、智慧物流、電子商務等領域先行先試,為共用經濟發展提供了良好環境。

  浙江共用經濟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面臨一些問題和瓶頸制約,《浙江省共用經濟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2年)》的主要內容可以用“1+10+4+5”概括,為共用經濟的良好發展奠定基礎。

  “1”個行動目標

4.jpg

  “10”大重點方向

  ▶ 研發檢測共用

  共用大型科研儀器設備設施和整合技術服務,推廣共用實驗室、共用實驗工廠等模式。

  ▶ 製造服務共用

  圍繞行業共性需求,推動原材料集中採購、倉儲配送、售後服務、品牌行銷等製造業兩端環節全方位共用,提高資源配置效率。

  ▶ 生産能力共用

  積極打造若干面向産業集群的智慧製造分享平臺,實現智慧機器人、智慧生産線、智慧倉儲等設備設施與服務共用。完善基於網際網路的産能共用資訊平臺,建設網路化協同製造體系。

  ▶ 智慧出行共用

  打造智慧網聯汽車生態圈,推進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在汽車上的大規模應用。壓實共用出行平臺企業主體責任,完善信用評價和投訴處理機制。

  ▶ 醫療健康共用

  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共用,以市、縣(市、區)為單位,加快實現影像、心電、檢驗、病理等各類區域醫學共用中心全覆蓋,在區域醫療聯合體內建立統一的醫療資源池和資訊平臺。

  ▶ 全域旅遊共用

  推進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開展一批特色鮮明、設施完備、功能多樣的鄉村旅遊服務共用試點,實現民宿、房車等資源共用。

  ▶ 智慧物流共用

  加快物流資訊化建設,推廣應用電子面單、電子合同等數據化載體,建立健全物流數據採集、管理、開放、應用等標準規範。

  ▶ 知識技能共用

  鼓勵搭建知識技能共用平臺,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共用。鼓勵高校、科研院所科研力量和專業緊缺人才共用,推廣週末工程師、人才眾包、兼職創業創新等柔性人才共用模式。

  ▶ 農村資源共用

  盤活現有閒置宅基地、農房農屋、農田土地等設施和資源,支援農房民宿化改造和農田規模化經營。

  ▶ 農業服務共用

  搭建農機、農技共用服務平臺,實現旋耕機、播種機等設備共用,以及線上線下專家診斷、檢驗檢測等服務共用。推廣物聯網共用魚塘、農田、禽畜養殖場等模式。

  “4”大重點工程

  共用經濟先行區建設工程

  打造三類先行區:製造環節及前後兩端資源共用的先行區,服務業共用經濟應用發展先行區,農業農村共用經濟應用發展先行區。

  共用經濟新模式推廣工程

  在製造業、服務業領域重點推廣産銷協同、人力資源共用、共用工廠、共用實驗室等模式,在農業農村領域,重點推廣農房農屋、農田土地共用等模式。

  共用經濟龍頭企業培育工程

  立足紡織服裝、家用電器、五金工具等製造業優勢領域和資訊服務、文化創意、智慧物流、醫療健康、金融服務、智慧出行等服務業優勢領域,培育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力的共用經濟龍頭企業。

  共用經濟信用體系建設工程

  加強共用經濟平臺企業與浙江省公共信用資訊服務平臺的對接,構建完整統一的企業信用資訊服務體系,強化平臺企業、資源提供者、消費者等主體的信用評級和信用管理。

  “5”條保障措施

  即加強統籌協調、加大政策支援、創新監管方式、強化資訊安全、營造良好環境。

  浙江將加強財政支援,對符合條件的共用經濟項目,推薦申報國家服務業專項資金項目,列入浙江省市縣各級服務業專項資金支援範圍。

  同時,按規定落實相關就業創業扶持政策,研究完善適應共用經濟特點的靈活就業人員社會保險參保繳費措施。

  小編再簡單介紹一下浙江共用經濟的幾個典型模式,很多大家應該都用過~

  智慧物流

  一種是資訊平臺模式,典型代表是傳化公路港,目前已複製到杭州、成都、蘇州、青島、重慶等十余個城市。在每一個城市都形成了“一個平臺—幾百家物流企業—幾十萬輛社會車輛—幾萬家貨主企業”為特徵的公路港。

  另一種物流網路模式,典型代表是菜鳥網路。整合“三通一達”(申通、圓通、中通、韻達)等快遞龍頭,共同搭建了一張高效的全球智慧物流網路。

  協同生産

  典型代表是淘工廠和生意幫。“淘工廠”平臺一頭連接的是大量優質工廠,一頭連接的是淘寶天貓上大量的中小賣家; “生意幫”採用的是分包式協同生産模式。

  智慧出行

  除了共用單車、共用汽車給人們出行帶來各種便利外,智慧出行的典型代表是城市大腦。比如,120救護車要去某地接病人,城市大腦收到資訊後,可在1秒內算出救護車的行駛路線,如幾點、幾分、幾秒到達哪個路口,指揮中心會提前做好信號燈配時調整,確保救護車一路綠燈抵達醫院,可以節省出一半的搶救時間。

  醫療健康

  醫療健康領域的創新主要表現在醫療資訊平臺、遠端醫療服務、醫療資源共用等方面。典型模式有浙江省預約診療服務平臺、區域醫學共用中心、網際網路醫院以及迪安診斷等。

  文化教育

  文化教育領域的創新重點在遊戲動漫、傳媒宣傳、文體演藝、藝術服務等方面,包括打造教育資訊服務平臺、發展線上教育等模式。較為典型的是網易雲課堂,是線上實用技能學習平臺。

  智慧農業

  這是“老樹發新枝”的領域,通過新技術的應用和模式的創新,使傳統的農業、漁業煥發了新活力。比較典型的是寧波海上鮮和湖州慶漁堂。

  智慧旅遊

  智慧旅遊的新模式主要表現在旅遊大數據、民宿共用、旅遊産品資訊化等方面,較為典型的代表是龍之遊,這是一家“房車託管租賃+露營服務”的企業。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10大方向、4大工程 浙江明確共用經濟發展路線圖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