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號:  

酷派 網際網路迷霧下的新征程

  • 發佈時間:2015-10-09 07:30:5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陳維  責任編輯:湯婧

  作為國內傳統手機廠商“中華酷聯”四大陣營中的酷派,如今正在面臨新的挑戰。

  隨著以小米、樂視為代表的網際網路廠商進入,以及運營商補貼收緊,傳統手機廠商備受衝擊。與同行推自主新品牌擴張線上市場不同,酷派則是選擇結盟網際網路企業推動線上市場,然而在經歷與360的糾纏之後,似乎證明這一形式仍待完善。在老牌對手與網際網路企業夾擊下,酷派亟待做出新的抉擇。

  結盟網際網路企業模式生變

  “撤回奇酷科技中與酷派品牌智慧手機相關的部分網際網路運營業務,轉讓25.5%奇酷股權給360公司。”近期,備受業內關注的酷派360手機大戰,最終以雙方和解而告終。

  談及從大戰到和解,在日前酷派聯合中國電信發佈全網通4G手機“全魔王”的同時,酷派總裁李斌表示,“實際上我們要感謝360,教會了我們在網際網路中的重要一課——網際網路大戰”。

  儘管從合資公司股權結構來看,酷派從大股東變成二股東,但酷派也並非一無所獲。“在這次糾紛中,我們最大的收穫就是拿回了網際網路業務的運營權。” 李斌還強調,酷派轉型移動網際網路的速度會加快,包括整體轉型。

  據了解,此前酷派與360成立奇酷科技時,雙方對彼此都有所限制,其中最為關鍵的是限制酷派的網際網路業務,這既包括限制酷派與其他網際網路手機廠商的合作,還包括酷派在移動網際網路領域的轉型。李斌介紹,在酷派與360成立合資公司的合作中,不僅僅是將大神手機業務注入其中,更為重要的是將酷派的網際網路業務也注入奇酷科技,如“最美天氣”。酷派最初的目的在於聯手網際網路企業,將網際網路業務做大做強,但結果則比較失望。

  隨著酷派對網際網路業務運營權的收回,意味著酷派在網際網路合作上將有更加自主的選擇。“現在我們把這一部分的業務都拿回來,也就是説我們可以自主經營所有的網際網路業務,雙方之間沒有過多的約束。”李斌對記者表示。

  “中華酷聯”遭新勢力衝擊

  談及酷派,國內用戶肯定不會陌生。其中由中興、華為、酷派、聯想組成的“中華酷聯”更一度成為國內智慧手機的代名詞,酷派這樣一個傳統巨頭為什麼要選擇與網際網路企業合作?

  原因在於傳統手機廠商正遭遇網際網路陣營的圍剿。早在國內3G網路發展初期,三大電信運營商3G終端匱乏,並大力補貼終端産品,酷派憑藉早期的市場積累和運營商渠道的成熟關係,在三大運營商3G標準終端市場全面發力,一躍成為國內手機企業的四大巨頭之一。

  其實,包括酷派在內的“中華酷聯”崛起都離不開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三大運營商的“集採”東風。但這樣獲取到的市場份額,並不是那麼牢固和可靠,用戶更多的是依賴運營商,産品競爭核心在於低價競價,難以給企業帶來較高盈利。

  隨著運營商對補貼的收緊、網際網路品牌強勢崛起,“中華酷聯”的市場格局逐漸告破。去年天貓“雙11”當天,“中華酷聯”中,僅華為憑藉10.6億元銷售額排名第二。今年以來,華為、小米、vivo、OPPO、魅族等企業上升勢頭凸顯。

  基於市場競爭環境的變遷,酷派推動渠道變革。去年底,酷派參照阿米巴經營模式,實施“三大品牌 四駕馬車”戰略。將酷派集團拆分成三個子品牌,即酷派、大神、ivvi,酷派中國區以複合渠道為主,酷派海外區聚焦國際市場,奇酷大神以網際網路電商渠道為主,ivvi重點打造社會公開渠道。酷派集團董事長郭德英此前也表示,希望與網際網路企業合作,形成強大的資源整合優勢,快速擁有移動網際網路基因和DNA,與樂視、360産生良好的化學反應和協同效應。

  瞄準海外市場欲求突圍

  面對網際網路企業的圍堵,酷派除了強化內容生態和硬體精品路線外,在市場方面試圖開拓海外市場謀取新的增長。

  就在國內爆發與360糾紛的同時,酷派便在布拉格召開了海外專場發佈會,積極佈局海外市場,開拓海外業務。這一舉措被業內人士解讀為酷派大舉進軍歐洲市場。

  這也是酷派自今年6月成功進軍印度尼西亞、越南等東南亞市場後的全球第二站。酷派進軍海外市場主要的方式還是和運營商合作,目前主要合作的運營商有英國的沃達豐、法國電信、德國電信T-Mobile、美國Sprint、奧地利電信集團TAG、瑞典電信運營商Tele2集團、北歐電信TeliaSonera集團等。

  另據知情人士透露,酷派還將持續進入歐洲其他國家,有望打通西歐、北歐等高端市場,並加快進軍更為成熟的北美市場,以提升在全球範圍內的品牌影響力。

  其實,不只是酷派,華為、小米、金立等企業也在不斷發力國際市場。此外,小米、金立便大舉進軍印度市場,華為榮耀已拓展全球74個市場,中興加大美國和拉美市場投入,而vivo、OPPO等也在努力拓展印度和東南亞市場。

  在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網路行銷專家委員洪仕斌看來,隨著國內智慧手機市場的逐漸飽和、競爭的激烈,擴張海外市場是國內手機廠商快速增長的一條捷徑。但想要在海外市場求得發展也並非易事,關鍵在於推出本地化業務模式的同時,規避專利風險,這樣才能在海外市場走得更遠。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