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號:  

FDD發牌山雨欲來 專家稱電信資費價格戰一觸即發

  • 發佈時間:2014-11-21 07:33: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吳濤  責任編輯:湯婧

   “2015年中國移動4G用戶將達到1.5億戶,2016年則達到3億戶。”19日,中國移動副總裁李正茂在2014全球移動寬頻論壇上這樣説道。自去年年底4G牌照下發後,中國移動4G一直在唱“獨角戲”,據最新的數據顯示,截止目前,中國移動4G用戶已達5000萬戶,提前兩月完成年度任務。

  不過,有業內人士指出,隨著FDD牌照的下發,這種情況將得到遏制,三大運營商真正的競爭將在下年初開始,屆時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為搶奪4G用戶,碰撞難免,資費價格戰也難免。“不過,電信資費大幅度下降也不是那麼容易,但是資費總體上呈下行趨勢。”上述業內人士説道。

  業內稱中國移動4G市場份額將穩定在50%以上

  近日,中國移動發佈公告稱,截至10月份,其4G用戶已經達到5000萬戶,遠遠領先與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並提前兩月完成任務。19日李正茂還説道,預計2015年中國移動4G用戶將達到1.5億戶;2016年達到3億。

  上述數字不難看出中國移動4G發展上的兇猛態勢,不過據多家媒體報道,12月份中旬,FDD牌照將下發,屆時中國移動4G一家獨大的趨勢將得到遏制,三大運營商真正的較量也將始在2015年初開始。中國通信業知名觀察家項立剛接受中新網IT頻道採訪時對此表示,FDD牌照的下發有利於三家運營商相互制衡,屆時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必會奮起直追,各種行銷戰將會輪番上演。

  至於中國電信和聯通會採取什麼樣的手段搶奪4G用戶,項立剛説道,主要還是會集中在加強網路覆蓋,提高服務品質,“還會有資費價格戰”。“但是資費價格也不會一下子大幅下滑,只能説總體是一個下行的趨勢。”項立剛説道。

  “不過中國移動在4G方面已經獲得相對領先的地位,這種優勢不容易被打破。我認為,最後的結果是中國移動將佔有50%以上的市場份額。”項立剛説道。

  “融合組網成4G發展趨勢”

  19日,李正茂還説道,未來中國移動也會考慮TDD/FDD LTE融合組網,正在規劃將2G網路騰出的900MHZ和1800MHZ頻段用於融合組網。

  據悉,融合組網是最近大家熱談的一個話題,那未來4G發展趨勢是不是融合組網呢?

  工信部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持肯定態度,他認為,TD-LTE和FDD的差距大幅度縮小,LTE融合組網趨勢逐漸顯現。

  除了中國移動有這方面計劃外,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也這方面的佈局。中國電信董事長王曉初此前就預測,從長遠看,頻率是制約所有運營商最核心的資源,那麼,任何一個運營商都不可避免地將進行融合組網。

  其實,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早已在行動。據了解,中國電信也計劃年內建成2至3萬個TD-LTE基站,力爭超額完成年內發展300萬TD-LTE用戶的目標。中國聯通則啟動“雙4G”計劃,全面加快TDD/FDD雙混合組網建設,目標是在2015年實現移動網路覆蓋到村。

  項立剛説道,融合組網顯然是一個趨勢,這能更好地進行網路覆蓋,服務用戶。“但是中國移動是否能或獲得FDD牌照還是一個謎,這關係到其融合組網的進展。”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