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號:  

虛擬運營商因商業模式不清晰降溫 頻現高管跳槽

  • 發佈時間:2014-11-19 09:10: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吳辰光 曲忠芳  責任編輯:湯婧

  近日,記者獨家獲悉,多名從三大基礎運營商跳槽至虛擬運營商的中高層管理人員出現二度跳槽的現象。這一方面是因為基礎運營商與虛擬運營商的管理體制、文化理念差異,另一方面則是虛擬運營商生存艱難,市場洗牌在即,不少通信行業的管理者對其發展前景産生懷疑。

  跳槽人員再跳走

  據愛施德前不久發佈的公告透露,負責轉售業務的高管呂保平“因個人原因離職”,與其同一時間段內離職的還有總監張林苗。

  值得注意的是,呂保平曾是中國聯通集團客戶部産品處處長,負責過聯通套餐業務的設計制定事宜,於今年4月加盟愛施德,出任副總裁,負責虛擬運營商業務。然而,任職僅約半年時間,呂保平就從愛施德離職。無獨有偶,張林苗此前也曾是中國聯通安徽省分公司客戶事業部的總監。

  除了愛施德,另一家虛擬運營商華翔聯信也遇到類似情況。在業界盛傳的中國聯通集團副總裁李剛加盟未果後,華翔聯信從中國聯通挖來了李剛身邊的4名“親信”,其中就包括其秘書王永剛。同樣,王永剛在華翔聯信任職僅一年時間就辦理了離職手續。截至目前,華翔聯信遲遲未推出移動轉售具體業務及相關産品。

  需要指出的是,其他虛擬運營商內部也出現了不少之前跳槽過來的電信專業人才重新跳走的現象,如來自中國移動北京公司、加盟天音通信的姚博,前不久也已離職。由此來看,今年初,虛擬運營商高調涌入通信市場帶來的跳槽熱流,似乎又出現回流或再分流的局面。

  難解生存困局

  記者對多名從基礎運營商跳至虛擬運營商而後二度跳槽的管理人才進行了採訪,離職原因雖各有説法,但也存在共性。

  一位不願具名的二度跳槽高管告訴記者,目前虛擬運營商面臨的“批零倒挂”(即從基礎運營商獲得的批發價較高,與零售價相等甚至要高於零售價)難題未解決,商業模式不清晰,日子不好過。更為重要的是,獲得牌照發展轉售業務的虛擬運營商企業數量多,隨著市場的競爭加劇,未來必然會死掉一大片,因此他選擇了提前離開。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虛擬運營商是通信市場的新手,像華翔聯信等虛擬運營商的轉售業務可以説是由大部分來自基礎運營商的班子組建的,管理模式、思維跟基礎運營商雷同,創新不足,但在資金預算等方面又比不上基礎運營商,因此很多基礎運營商的人覺得才能難以發揮,心理上不適應。

  人才定位如何平衡

  在虛擬運營商産業聯盟秘書長鄒學勇看來,從基礎運營商跳槽至虛擬運營商,然後又跳走的怪現象,實際上也是當前虛擬運營商發展難題的一個側面反映。

  對於虛擬運營商來説,通信轉售業務的角色是主營業務的拓展,或者説是利用通信能力對既有業務的補充和夯實,舉個例子來説,虛擬運營商們有的是遊戲廠商,有的是零售渠道商,有的是行業解決方案提供商,拿到虛擬運營商牌照,只是使其能夠利用通信業務提升自己的主營業務,實現業務的多元化。

  “發展初期,虛擬運營商從基礎運營商搶奪人才,是看中這些人才的專業知識和管理經驗,但對於這些人才的定位,虛擬運營商一定要做好平衡,要以主營業務的人員為主,傳統通信人才作為産品落地的執行者和支撐者,而不應以這些通信人員為主。”鄒學勇如是説道。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