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科技 > IT業界 > 正文

字號:  

跟著導航走反被扣分罰款 “高德”不認賬了

  • 發佈時間:2015-04-15 08:16:35  來源:新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書海

  

  圖説:記者近日使用“高德地圖”進行導航,發現其還是推薦車輛逆向進入華光路的單行道。

  【新民網訊】據新聞晨報,“敢用敢賠”——這是高德地圖的“出行保障計劃”對用戶的承諾。事實上,用戶敢用,高德卻不敢賠。

  日前,市民倪先生反映,他使用手機版高德地圖導航,結果被導上了一條單行道,就這樣其被扣了3分,並要承擔罰款200元。倪先生就此提出賠償,然而高德公司卻不認賬。

  行駛一段後發現禁行標誌

  3月16日早高峰,家住浦東的倪先生照例送妻子到虹梅路、紅松路的公司後,準備去銅川路、曹楊路辦事。為能更快地到達目的地,倪先生利用高德地圖(v7.2.6.1038Beta版本)導航,同時開啟了實時路況功能。

  “開啟該功能,高德地圖就會避開擁堵路段,推薦暢通路線。”倪先生説,根據高德地圖的指示,他需從虹梅路行駛到華光路,再由西向東駛出華光路,到路口虹許路右拐直行幾百米後,到靠近吳中路的路口掉頭上中環,直至銅川路道口下。

  按照這個路線,當天上午9時左右,倪先生在由西向東駛入華光路一段路程後,發現前方有禁止車輛駛入的標識,以及“電子警察監管路段”的黃色警告。倪先生説:“看見禁令時,我已開了三分之二的路程,再有兩百米左右就到路口了,立即停車想掉頭返回,可一看反向車道排起了長龍,路又狹窄根本不太可能掉頭出去。當時就想,怎麼辦,可能要吃罰單了,但是又覺得應該相信高德地圖,是它給我導航的路線,應該不會讓我‘吃藥’,畢竟用了它那麼多年,所以,就硬著頭皮逆嚮往前行駛了。”

  誰料,兩天后倪先生就接到了閔行支隊寄送的“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處理告知單”,上面明確寫著,“3月16日9時28分,在華光路虹許路西約10米處,機動車違反禁令標誌指示的違法行為,被電子監控設備記錄。”

  客服稱沒先例不予賠付

  倪先生想到高德公司一直承諾“敢用敢賠”,所以3月20日他打電話向高德公司反映了情況。接電話的客服回復説:“像您這樣因為導航而被扣分、罰款的沒有先例,只有目的地錯誤才有賠償,但會將情況反映上去,之後再答覆。”

  對此,倪先生表示:“高德公司是有責任的,如果不是他們導航指錯路,更新滯後,我怎麼可能被扣分、罰款。”倪先生表示,去年年底高德公司曾高調宣佈推出“出行保障”計劃,用戶如果使用其導航出錯,可獲得每公里0.5元,每次導航最高1000元的賠付,賠付金額將按用戶導航至申請賠付目的地的行駛距離計算,即用戶從A地導航去B地,如果導航出錯,將按照A地到B地的距離計算賠付。

  “我這種情況比一般繞路或者導錯目的地嚴重得多,直接造成損失,還要罰分,他們沒有理由不認賬。”倪先生表示。

  高德回應:

  核查未出現進入單行道

  記者連續四天分早中晚分別撥打了高德公司的400客服電話10余次,但一直都被告知座機正忙,沒人接聽。

  好不容易打通後,客服小姐告訴記者,如果途中被電子警察拍照罰款、扣分,及時撥打400客服電話,他們會儘量處理,“如導航導致您逆行了;或是有電子眼的,沒給你播報的等等之類,可直接和我們説明情況,我們記錄下來,儘量挽回些您的損失。不過,這要經過技術部門核實路線。”

  昨晚發稿前,倪先生給記者來電説,高德公司向他承認了錯誤,也承認了未及時給予反饋的服務態度的不妥之處,但對於造成倪先生罰款和扣分的損失,並未提出如何賠償及處理方案。

  同時,記者收到了高德公司相關負責人來函,先是重復了客服對倪先生的話,稱除目的地有誤外,“其他導航中的出現的意外情況並不在高德出行保障的範圍內”,並表示“倪先生所遇到的問題我們經過排查,目前相關路段的導航資訊是正確的,並沒有復現導航進入單行道的情況。”當記者詢問,排查核實的路程是什麼?導航的起點和終點又是何地時,高德公司相關負責人並未回答。

  在記者與高德公司的交流中,該負責人明確回答:“不管起始與終點是哪,都不會導航至單行道上,讓用戶逆向違章行駛,我們會推薦繞行路線。”

  ●記者體驗

  昨晚9點“高德”依然推薦逆向進入該單行道

  4月10日,記者打開了手機上安裝的v7.2.5.2036版本的高德地圖,在“路線”輸入華光路的兩端,試驗逆行方向可否通行,也就是在起始點輸入虹梅路、華光路,終點為華光路、虹許路,導航顯示讓記者從虹梅路直行至華光路小轉,由西向南行駛進該單行道,並未提出其他繞行方案。

  記者按照導航線路開車前往,在虹梅路、華光路路口看到,一個禁止駛入的標識豎在路口。按照導航指示,記者應該繼續前行,由西向東,從華光路駛出至虹許路,這樣一來記者也將收到違章罰單一份。

  隨後,記者步行走進華光路(由西向東),在路段三分之二處坐落著西郊文化休息園,也就是知名“老外街”的另一側大門。該園門衛大叔告訴記者,“這條路是單行道,如果是來文化園裏消費或是停車是不要緊的,但如果再往前行至路口10米左右就會被電子警察拍到”。

  那是不是單行道的道路,高德地圖都不會推薦繞行呢?

  記者嘗試用高德地圖導航了一條位於閔行區的一條單行道——莘淩路,該道路是由北向南通行,北起莘譚路,南鄰莘松路。同樣也是逆向路口為起點,也就是南面的莘松路、莘淩路,終點為莘淩路、莘譚路,結果導航顯示需從與莘淩路平行的莘東路繞行到達莘淩路、莘譚路,而非逆向從莘松路、莘淩路直行駛入。

  昨天收到高德公司回復後,晚上9點,記者又重復試了之前的導航,而高德公司所謂的“正確導航”,還是讓記者逆向由西向東從虹梅路駛入華光路直至路口的虹許路,沒有提出繞行的方案。

  ●律師説法

  損失與産品有因果關係,“高德”應承擔部分責任

  事實上,被高德地圖誤導的遠不止倪先生一個人。2014年11月24日14時37分,網友“IT科技精英-Jacinta”發帖:“去上海玩,訂了徐家匯宜山路地鐵站店的格林豪泰,預判離地鐵才300米,很方便。下了飛機打車過去,導航搜徐虹北路8號根本搜不出來,無奈只能先到徐虹北路。到了徐虹北路後又用高德地圖搜格林豪泰,居然還是沒有!司機帶我繞來繞去人工搜索門牌號!最後換百度地圖就OK,高德連上海地圖都做不好嗎?!”

  同日,15時07分,網友“電商觀察研究猿”發微網志稱:“孩子今天突然腹瀉,急得我開車帶著他去兒童醫院,為節省時間所以用高德地圖導航,想走一條近路。伴著孩子的哭聲一路狂奔,可一到目的地就讓我更加著急了,高德地圖居然導錯了。我只能自己找路,兜了一大圈才到了兒童醫院。這不是耽誤孩子的病情麼!”

  對於高德地圖的導航錯誤,華東師大電子科技副主任錢冬明告訴記者,首先,因為上海的路況較為複雜和多變,作為地圖供應商的高德公司,應該及時更新道路地圖,規避資訊滯後。

  而對於如何賠付,上海小城律師事務所律師鐘焱認為,即使高德公司沒有相關承諾,也不應完全免責。高德公司作為一種商品和服務的提供方,對於産品瑕疵給用戶造成的損害理應有責。同時,免費僅是網際網路商品和服務謀求商業利益的普遍模式,不應成為免責的必然理由。

  如果因為高德地圖錯誤標注,引導用戶往不能行駛的單行道開,這就是個産品瑕疵。即便承諾不能作為賠償依據,也不能按照承諾來賠償,但畢竟客戶因錯信而發生的損失與高德地圖所宣傳的準確品質之間存在一定的因果關係,所以高德公司應該承擔部分責任。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