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網際網路 > 聚焦電商 > 正文

字號:  

國慶起電商大促不得限定退貨:贈品也“三包”

  • 發佈時間:2015-09-30 07:39:00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磊

  中秋節、國慶節、雙11、雙12,進入金九銀十以後,電商促銷節點越來越多。今年電商“大促”中,如果再出現“預售不享受7天無理由退換貨”、“贈品不享受三包”等限制條款,將得到遏制。

  賣家如違規電商平臺可“拉黑”

  此次的《規定》賦予了第三方交易平臺的義務,要求其應當對網路集中促銷經營者的經營主體身份進行審查和登記,記錄、保存促銷活動期間在其平臺上發佈的商品和服務資訊內容及其發佈時間,發現違法違規行為,向工商部門報告,採取措施制止,必要時可以停止對其提供第三方交易平臺服務。

  預售商品適用七日無理由退貨

  不少電商在以往促銷活動中往往規定預售商品無品質問題不得退換,侵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對於此前“雙11”中曾經出現部分店家規定預售商品無品質問題不得退換貨,且得到了交易平臺的支援等問題,此次《規定》中明確要求,第三方交易平臺不得採用格式條款設置訂金不退、預售商品不適用七日無理由退貨、自行解釋商品完好、增加限退條件等排除或者限制消費者權利、減輕或者免除經營者責任、加重消費者責任等對消費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規定。

  “大促”贈品也享受三包服務

  電商促銷期間,贈品也是吸引消費者的重要元素。在以往的促銷中,存在著經營者把箱底貨或者殘次品作為贈品的現象。《規定》要求,網路集中促銷中附贈的商品,不得因促銷降低商品品質,還應當提供“三包”服務。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