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網際網路 > 聚焦電商 > 正文

字號:  

快遞員不願經歷雙11噩夢 月薪過萬仍迎辭職高峰

  • 發佈時間:2014-10-22 09:26:00  來源:長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磊

  “年齡18周歲到45周歲,薪資待遇過萬不是夢!”為迎接“雙11”,武漢各大快遞公司開始招兵買馬。昨日,記者走訪各大人才市場發現,各家快遞公司正以不低於白領收入的薪資標準招攬人才,“搬運工4500-5000元,包食宿,分揀員時薪10-13元,月薪不低於3000元,歡迎學生兼職,快遞員底薪2000元起,月薪過萬…… ”不過,在採訪中記者發現,當下卻是快遞行業的辭職高峰。

  快遞員旺季收入超萬

  起點人力資源市場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京東、順豐、韻達等快遞公司今年均在該市場大規模招兵買馬,其中京東是以每週百人左右速度在急招,“目前主要是儲備分揀員,快遞員等,估計11月初會達到招聘高峰。”該負責人稱,由於快遞行業分揀員等缺口太大,該市場正在各大高校大量招聘大學生兼職工。

  中通人力資源部相關人士介紹到,“在武漢,‘雙11’期間至少要再增加300名快遞員。”記者在58同城、趕集網等招聘資訊平臺上看到,我市各快遞公司發出的招聘資訊超過了1000條,其中不乏順豐、德邦快遞等大型快遞企業。

  圓通的招聘主管武經理向記者透露,“雙11”快遞高峰期,公司會加大激勵力度,因此月薪超萬甚至近2萬儘管是部分現象,但目前來看,多勞多得,超高薪基礎崗絕對不是夢。

  除了誘人高薪,各快遞公司也開始改善公司福利,為“雙11”留人。德邦物流的福利讓不少白領驚嘆“逆天”:除了傳統的五險一金、提供住宿、餐補、帶薪年假外,該公司還有誘人的福利基金,由公司將以上款項按月匯至員工家屬賬戶;崗位晉陞、轉崗發展;麗江、三亞、巴厘島、馬爾地夫等地舉辦集體婚禮等。

  快遞業火爆但員工流失率大

  在採訪中記者發現,儘管“雙11”給基礎崗位人員帶來高薪,當下卻是快遞行業的辭職高峰。韻達一位快遞員向記者坦言,自己經歷過一次“雙11”後,實在不敢面對恐怖的物流“噩夢”,“錢多也不願幹”。

  來自湖北通城的陳軍説,年底網購勢頭火爆,他所在的韻達快遞公司底薪和計件工資又增加了不少,今年11月,他當快遞員才整整1年。“保底月薪2000元,每派送一件快遞是1.2元,達到一定基數還有額外獎勵。”陳軍説,雖然當快遞員能掙到高工資,但也很辛苦,基本上早上七點就得開始工作,到晚上八九點才能收工,一天下來,能送七八十個郵件。”陳軍説,“雙11”為了避免爆倉,肯定是加班加點。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近兩年快遞行業競爭加劇、要求提高,但同時由於快遞行業的工作時間長、勞動強度大,整個行業在爆髮式的增長下招不到合適的人,依然與不小的流失率相伴。記者章鴿 實習生李新蕊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