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網際網路 > 正文

字號:  

雷軍的焦慮:小米巔峰已過 陷入頹勢

  • 發佈時間:2016-05-17 08:17:17  來源:中國企業家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書海

  

  跌出全球前五的小米正遭遇危機,雷軍低調異常保持沉默。或許他在補課。

  文|張秋穎

  小米發新手機,第一次沒有被刷屏。

  熟悉小米的人都知道,這不正常。以往每次雷軍出場都會有各種梗被大家消費,玩自拍,扔iPhone,做電飯煲,“Are you ok”一度成為流行問候語。

  要知道,此次雷軍是要發佈史上最大螢幕手機,而且還是親自上陣玩直播,除了小米官網、QQ 空間、今日頭條和B站等平臺也參與其中。搞這麼大動靜,據説,此次觀看小米Max 發佈會直播的獨立訪客接近3000萬。眾人驚呼,雷軍有網紅潛質。

  但是小米Max,竟然沒有引爆朋友圈,甚至可以説是“悄無聲息”。

  

  

雷軍直播與粉絲互動,有木有網紅氣質?

  相比2014年的全民學小米,如今鮮有人再談論“小米成功學”。小米正在遭遇什麼,外界都在好奇地刺探。雷軍卻始終保持沉默。

  軍的焦慮

  有業內人士評價雷軍是諸葛亮型的人,不像很多公司的老闆居於幕後,而是特別喜歡自己動手。要知道,這是位已經47歲的連續成功創業者。

  京東上市前,劉強東為了放權曾去美國哥倫比亞待過一段時間。據説當時林斌在一次活動上遇到京東的一名高管,拉著直問,老劉去美國是真的嗎?你們不會在騙我吧?

  林斌坦誠,當時他與雷軍兩個人都沒有週末,後者一直有“中關村勞模”之稱,每天上班14個小時以上。“我們不敢想像半年不在,公司會成什麼樣。”

  去年年底黎萬強回歸,外界普遍認為雷軍此舉是在力挽狂瀾。除此之外,年初時候雷軍四處招兵買馬,幾個月內,他把行業內能接觸到的人都親自談了一遍。雷軍的危機感深重已經是業內公開的秘密。

  雷軍獲得最多的評價是守正出奇,最大的優點是善於生存,善於合作,但不善於搶奪和征服,太過謹慎。

  他對可能發生的摩擦也非常警惕,儘量減少不必要的誤解。雷軍説,“我們希望朋友越多越好,敵人越少越好。”,並表態,“我們不排他。開放式,不站隊。”

  實際上小米的敵人並不缺少。而且從去年的形勢來看,雷軍對小米的路徑似乎也陷入搖擺和思考中。

  最明顯的表現是,去年小米亂了節奏,在渠道、品牌和産品三個方面出錯不少牌。年初,在小米note頂配版首次試水3000+的手機之後,手機還未發佈,就自降身價重新回到2999的位置。在魅族、榮耀等網際網路品牌紛紛開始走高端的時機,小米只能繼續坐實“高性價比”的品牌定位,這次小米Max高配版1999元也能證明,小米在産品上將會繼續朝千元機進攻。

  11月,小米發佈三款産品,其中有小米首款全金屬機身的紅米note3,在看臉的手機圈裏,小米手機一直沒有推出全金屬機身的手機,即便是頂配版的小米note,也是玻璃機身,至少説明在這方面小米卡位失敗。

  也是在那場發佈會,雷軍破天荒的打出情感招牌,訴説小米的不易和24年前初來北京的自己,情到深處,還不免聲音哽咽,向台下的米粉鞠躬感謝。我倒是很願意相信雷軍當時的焦慮和心酸,畢竟一年前還風光無二,十個月之後卻成了行業的追隨者。

  相比于産品、渠道和品牌上的問題,聲音和勢頭上的下滑似乎更能反應小米的處境,作為一家網際網路手機公司,不被提及的危險程度要高於被罵,被罵説明還能被友商或者行業內的公司當做靶子,但不被提及則意味著沒有什麼可比性。

  排名跌出全球前五

  剛剛過去的一個月,小米被爆出2016年第一季度的手機銷量業績滑坡。據新浪微網志認證為“IHS iSuppli中國研究總監王陽”的@Kevin王的日記本透露,小米2016年第一季度智慧機銷量1480萬台(包含海外)。

  雖然他也指出,在小米産品結構調整時期,紅米3和紅米Note3缺貨的情況下,小米手機有這個成績還是不錯的。如果縱向對比小米2015年第一季度1498萬台的銷售量,這個數字不算很難看。

  但是放在行業橫向坐標裏,小米的處境令人堪憂。市場研究公司IDC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小米已經滑出全球智慧手機銷量前五。

  此前排行榜情況是三星、蘋果領先,華為、聯想、小米分別為三、四、五(雖然三家的手機銷量加起來還沒三星一家多,但也算表現不俗)。而今年最新排行榜顯示,前三名沒變,聯想和小米卻紛紛被擠出前五,取而代之的是OPPO和vivo。

  

  對小米來説,目前優勢正在慢慢失去,從被質疑的饑餓行銷模式,到引以為傲的MIUI系統,漸漸顯露出不足。

  與不斷變大的需求量形成對比,小米卻將每輪的開售量都定的很少。有消息稱,在4月6日“米粉節”當天,黑色版小米5的備貨只有2000台。對於這個問題,小米官方的解釋是,“驍龍820”處理器供應不足,小米5仍然處於産能爬坡狀態。但距離正式發售已經兩月有餘,目前依舊無貨的狀態,也被業界質疑為再次玩起“饑餓行銷”。但對於當下的消費市場來説,這種玩法在一定程度上也在快速流失著自己的消費群體。

  另外,在此次發佈會上,小米推出的MIUI8系統中,“小米蘭亭”作為小米開發的新字體,更是被小米稱為超越谷歌的思源黑体。不過,也有聲音指出,谷歌思源黑体是一套PC作業系統和移動端的多重字體,並且谷歌思源黑体有7種粗細,適用於不同場合,小米蘭亭則只有兩種。最重要的是,谷歌思源黑体完全開放。而且,之前提到的小米Max的NFC功能也沒有實現,雷軍稱目測仍需1-2年時間。

  回想近半年來手機行業的情形,小米的火爆勢頭衰減已經是事實。2015年小米定下的一年的總銷量目標8000萬台,最終只實現7000萬+的銷量,不過拿下國內銷量第一。只是依然沒法抵擋華為崛起的勢頭,要知道,如果綜合全球出貨量,這家老牌公司才是中國手機市場真正的老大。

  從華為2015年財報顯示,華為消費者業務在2015年全年銷售超過200億美金,全年終端發貨量1.08億台,同比增長44%,遠超全球智慧機行業平均增速,成為中國首個年發貨量過億的智慧機品牌。

  通過切入中高端市場,華為已經實現了全球市場份額的提升。Gfk報告顯示,華為智慧手機在中國市場零售份額持續領先,在全球市場以9.9%的份額穩居第三。其中,歐洲、拉美、中東、非洲等地區實現迅速增長和份額領先。在西歐部分發達國家,華為在高端智慧及市場也有了重大突破,市場份額排名前三。

  從2016年第一季度智慧手機全球銷量排行榜來看,華為手機同比上漲3%,市場份額躍升至8.2%,出貨量同比增長了1000萬台。

  小米頹勢原因

  問題來了,小米真的“巔峰已過”?為何陷入頹勢?

  市場普遍的説法是,首先,小米手機目前的網際網路線上銷售模式雖有所創新,但渠道比較單一。相比華為線上線下同時發力,只做電商的小米手機比較容易觸到天花板。而即使是線上,也存在多家競爭對手。如華為榮耀、樂視、魅族,而這三家分別在品質、性價比、外形等方面均具備各自優勢,足以搶佔小米手機的一部分市場份額。

  其次,小米的低價也不再是優勢。小米手機站在風口的時候,是智慧手機開始普及的時候。智慧又價低的小米手機在當時性價比高,廣受喜愛。但如今智慧手機已經非常普遍。

  數據顯示,到2014年末,一線城市智慧手機的普及率已經達到94%,用戶對智慧手機更多是換機需求,而一般用戶往往會尋找更高配置的機型。因此,小米手機的低端機已經不存在優勢。此外,目前低價手機市場的競爭廝殺慘烈,OPPO、vivo、華為、金立等品牌渠道下沉的能力一點都不弱。

  出現問題的還有行銷手法,跟小米起步時幾乎沒有什麼變化。依舊是先發佈會,然後線上搶購。雲服務也沒有利用好,還被詬病成了廣告推送服務。饑餓行銷的玩法讓米粉轉黑的現象頻頻出現。

  當然,小米的産品定位問題也值得重視。小米,紅米,紅米note,一系列産品似乎都在主打性價比,沒有差異化,就沒有差異化的利潤。

  小米生態的潛力何在?

  也有人提醒,手機只是小米其中一部分。雷軍的野心不是手機,而是構建生態,佔領整個數位端。所以,即使手機出現頹勢,小米生態的未來還在。

  的確,小米還投資了一系列智慧硬體公司,除了做手機,還賣電視,賣移動電源、賣平板,賣接線板,賣電飯煲、手環。從“小米生態鏈計劃”披露的成績單來看:小米已投資公司55家,7家公司年收入過億,2家年收入破10億,4家公司估值已達10億美金成為“獨角獸”。

  而且雷軍強調,小米不是投資公司,而是為了追求與他們的連結,利用投資的方式開啟智慧硬體帝國的版圖。更確切地説是與這些公司建立戰略合作,並將他們融入小米生態鏈。

  分管MIUI的小米副總裁洪鋒在2015年接受《中國企業家雜誌》採訪時説道,未來不僅小米投資或者合作硬體要加入到MIUI系統中,小米還會建立一套智慧家居的標準與協議,如果足夠多的硬體企業接受了小米的標準和協議,那沒有採用這一套標準的産品在市場競爭中自然就會處於劣勢。

  實際上,小米在生態鏈的建設過程中其實遇到過不少挑戰。

  2014年12月,愛立信曾在印度對小米提出專利訴訟,三天后,印度德里高等法院裁定,由於小米侵犯了愛立信專利,禁止其在印度銷售和進口手機。雖然在8天后,小米宣佈已在印度解禁。但小米的專利問題開始備受爭議。面對指責,雷軍反覆強調,專利戰是小米的成人禮。負責電商的小米總裁林斌否認小米會通過收購等方式獲取專利,“我們從一開始就走的是自主研發的路。”

  小米在智慧家居方面一度採用低價戰略,也曾受到來自同行的指責。有些智慧硬體廠家甚至擔心小米會帶壞行業風氣,“別人開關賣五塊錢,小米的只能賣兩塊,我不想把我們很好的産品變得那麼廉價”,一位智慧家居的企業負責人説。

  此外,小米生態圈內的iHealth智慧血壓計出貨量,迄今為止也只有幾萬台。雷軍曾強調,小米只做三件産品:手機(平板電腦)、電視(盒子)以及路由器,分別是移動網際網路的入口、家庭娛樂的入口以及智慧家居的翹板。然而智慧路由器也遲遲未能進入理想狀態,自2014年4月推出以來,出貨量離雷軍計劃的百萬台仍有差距。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