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科技 > 網際網路 > 正文

字號:  

小米融資遭不少投資機構放棄 盈利方式被質疑

  • 發佈時間:2014-12-24 08:21:15  來源:環球網  作者:季衛東  責任編輯:書海

  《華爾街日報》在一篇《小米新融資讓季衛東成為焦點》的文章中稱,新一輪10億美融資對小米估值450億美元超過了全球任何一家未上市科技初創企業,雖然小米此輪融資由摩根士丹利分析師季衛東運作的All-Stars Investment Ltd領投,還有雲峰基金、新加坡主權基金等大牌加盟,但是對小米的高估值還是“嚇跑了”一些大型投資機構,這些拒絕參與融資的機構擔心,小米無法成功從智慧手機銷售商轉型為高利潤率軟體和服務平臺。

  以下為原文摘要:

  中國智慧手機生産商小米最新的一筆融資交易讓原摩根士丹利分析師季衛東(Richard Ji)成為了焦點人物。這筆融資對小米的估值超過了全球任何一家未上市科技初創企業。

  去年之前,季衛東還是摩根士丹利的一名科技分析師。他所運作的基金All-Stars Investment Ltd.領投的這筆超過10億美元的融資交易對小米的估值超過了450億美元,比在最新一輪融資獲得410億美元估值的拼車服務公司Uber Technologies Inc.還要大。

  在All-Stars Investment領投的這輪融資交易中,其他的投資方包括知名投資者DST Global和新加坡主權財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 Pte. Ltd)。

  據知情人士稱,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馬雲的關聯私募基金雲峰基金和方風雷運營的厚樸投資也參與了這輪投資。

  小米的交易對季衛東來説是一個重大里程碑。季衛東在擔任科技分析師期間,用了10年時間與阿里巴巴和騰訊控股等中國最大的科技公司建立了密切的關係。如今,他開始將注意力轉向為小米等尋求籌資的後期初創公司融資。這種模式由科爾曼(Chase Coleman)的對衝基金Tiger Global Management首創。該基金向規模太大難以通過傳統風投進行融資、同時對通過IPO上市態度謹慎的後期科技公司提供資金。

  All-Stars主要從富有的中國商人那裏籌集資金。在中國經濟的其他領域吸引力下降之際,這些商人希望從科技行業的迅速增長中分得一杯羹的。該基金的投資風格在業內被描述為“友好的維權投資者”,因為該基金試圖通過在科技公司與可能幫助其發展的富有個人投資者之間建立聯繫來影響科技公司。

  現年46歲的季衛東今年早些時候與摩根士丹利的前同事傅明俠聯手組建了All-Stars。傅明俠在摩根士丹利供職期間,為超高凈值中國投資者管理資産。

  一位認識季衛東的中國科技企業家對他的描述是書生氣及重視數字。這位企業家將季衛東與其他更加專注于概念和主題的分析師進行比較時説,數字似乎非常吸引他。

  中國幾乎沒有哪家初創企業能像小米那樣如此快地成長。這家由雷軍在2010年創立的公司在今年第二季度超過三星電子成為中國市場按發貨量計算規模最大的智慧手機廠商。小米預計其今年將在全球銷售6,000萬部手機,遠高於2013年的1,870萬部。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與其他低成本中國競爭者不同的是,小米有一個忠實的粉絲群,該公司的業務模式與網際網路公司有很多相似之處。

  賣手機只是小米業務模式的一部分。小米運營自己的應用商店,並試圖通過移動遊戲和其他線上服務賺錢。投資者説,小米很有吸引力,因為該公司除了賣手機外,還有很多潛在收入來源。

  香港對衝基金OTS Capital Management的首席投資長Tony Hsu説,他認為小米很聰明,因為它很早就意識到智慧手機會走上個人電腦的老路,因此他們的策略從來就不是依賴硬體的利潤。

  當然,季衛東在小米的押注還不能確保成功。一些大型投資者拒絕參與上述融資交易,因為他們擔心由於小米能否成功從智慧手機銷售商轉型為高利潤率軟體和服務平臺還不明朗,這個估值水準太高。儘管這些投資者中很少有人懷疑雷軍的幹勁和才能,但他們仍認為對自己運作的基金來説,這個押注風險太高。

  

大保賤微信二維碼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