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科技 > 遊戲 > 正文

字號:  

手遊行業面臨洗牌 賺到大錢的僅2%

  • 發佈時間:2015-07-30 07:48:59  來源:一財網  作者:劉佳  責任編輯:王磊

  用“冰火兩重天”形容現在的手遊行業或許並不為過。

  “今年年初和一些從業者交流,大家都有一個觀點:今年遊戲開發商的數量其實並沒有去年那麼多了。”7月29日下午,阿裏移動事業群九遊總裁林永頌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採訪時説。

  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前年到去年資本市場比較火,一些遊戲創業門檻比較低,很多創業團隊開始研發手遊。但去年下半年,資本市場已經降溫。“到去年年底,很多開發商已經不再開發遊戲了。”

  不過,儘管遊戲開發商數量在減少,今年上線手遊數量卻比去年同期增長一倍,且整個手遊品質在提高,“這意味著開發商的投入更高、壓力也在增大。總體而言,手遊行業格局正在急劇變化。”林永頌説,未來研發、發行、平臺三種角色之間的跨界融合會越來越多,發行商如果仍然停留在做平臺關係的層面,可能很快會被市場淘汰。

  行業洗牌:賺到大錢的僅2%

  “如果回顧2014年和2015年整個遊戲最終取得成功的比例來看,2015年還是挺尷尬的。”林永頌感慨。

  他告訴記者,在2014年底曾做過一個統計,在九遊平臺2014年總共上線商業化遊戲有1000~2000款,但實際上從九遊數據來看,最終能夠賺到大錢並進入良性迴圈的開發商大概只佔了2%。

  “開發商生存壓力非常大。”林永頌説,“今年這麼多遊戲上線,‘爆款’數量卻非常少,除了《夢幻西遊》和最近火熱的《花千骨》,大部分的手遊遊戲品質提高了,但遊戲營收都沒有呈比例增長。”

  這一變化背後的原因,林永頌歸結為現在行業發展太快了,有一部分行業的從業者可能會比較浮躁,而這會導致整個産業鏈發生一些微妙的變化。他判斷,今後遊戲發行的能力會變得越來越重要,不是像早年前渠道很重要。

  事實上,長期以來,手機遊戲與PC時代最顯著的區別就是擁有一批強勢的渠道, 背後的原因,一方面在於移動入口碎片化,應用與遊戲分發的有效渠道基本都掌握在百度、360和UC這幾個大的移動用戶入口手中。另一方面是産品數量多,但內容同質化。

  例如,來自九遊的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有1344款遊戲在九遊上線,數量是去年同期的兩倍 ,一千多款遊戲中,兩年前興起的卡牌遊戲佔比依然接近4成。

  早期,一款手機遊戲的成功可能並非産品的品質好,而是有強大的渠道覆蓋。而隨著手遊市場逐漸進入精品化時代,對一款産品的研發投入、研發週期、團隊規模以及産品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此外,發行環節越來越需要在行銷上做文章,通過對各種行銷資源的整合,最終實現遊戲産品的品牌影響力和口碑的提高。

  林永頌表示,以前發行商可能會通過“忽悠”和標榜自己能做好各渠道的合作關係,因此提高發行能力。但到了今天,僅僅靠關係已經構不成發行商的核心競爭力。

  “因為手遊渠道也在自我升級,一方面更傾向於培養精品遊戲,拒絕給一些賺快錢的遊戲資源;另一方面,九遊等平臺還在著力提昇平臺的運營能力,從單純的下載平臺向整合行銷平臺轉型,更歡迎願意在平臺做深度運營的CP(遊戲內容提供商),無論你是發行商,還是研發商。”林永頌對記者説。

  機會在哪兒?

  林永頌判斷,伴隨著遊戲內容越來越多樣化,不少細分領域還有機會,例如專門針對女性玩家的手遊以及電競遊戲。

  “當遊戲變成大眾娛樂方式的時候,實際上和PC時代已經不一樣了。目前手遊還是偏向於服務比較重度的男性玩家,而實際上很多女性用戶在拿著手機,這是非常好的機會。”林永頌説。

  不過,伴隨著獲得用戶難度增加,他認為,行銷預熱和粉絲經濟會越來越重要;此外,發行能力越來越重要,但發行商競爭也更加激烈。“發行能力更多講究的是行銷資源整合能力,如果仍然僅僅停留在做渠道關係,將會快速被市場淘汰。”

  對於九遊而言,在去年11月整合阿裏手遊業務後,目前的做法是搭建平臺2.0,開放平臺能力,逐步把評測數據、行銷預熱、運營活動、用戶服務等運營資源和平臺服務“模組化”,讓開發者自主申請、自由支配,使開發者與平臺的合作由被動變為主動。

  “我們希望CP可以通過九遊開放平臺自己決定産品和運營節奏,並利用九遊提供的各種資源或服務模組自主實現。”他表示,在賦予CP更強的運營靈活性的同時,九遊會將更多精力放在平台資源的拓展和平臺運營能力的提升上。

  在今年3月時,九遊宣佈了對阿裏手遊業務的整合已經初步完成,資源全線升級。除了UC瀏覽器、九遊網、九遊App 、九遊社區這些原有資源,在遊戲分發上,九遊還獲得了淘寶、支付寶、神馬搜索等多個用戶過億的移動入口支援。

  今年6月,九遊曾宣佈與阿裏文學聯合推出了Q版靈異卡牌手遊《陰陽代理人之逆天者》。該遊戲由懸疑靈異小説《陰陽代理人》的IP授權改編,這是阿裏文學實現“IP聯合開發”大戰略的第一部實踐作品,而九遊則是核心遊戲聯運平臺。

  有業內人士指出,在九遊、阿裏文學、阿裏影業這一系列互動的背後,是一種以IP運營為核心的大娛樂戰略。

  著名網路作家南派三叔曾對文化娛樂領域的三種業態有過這樣一番表述:“我們把小説和漫畫稱為種子業務,把影視作為放大器,遊戲稱為錢包業務”。

  統計顯示,全國電影總票房296億元人民幣,而國內遊戲行業的經營總收入超過1000億,其中移動遊戲就達到了265億。遊戲、影視和文學作品的聯動所形成的大娛樂戰略,或許才是産業未來的出路所在。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