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研究發現:吃小麥胚芽多糖抗衰老!

發佈時間:2024-04-03 14:51:45 | 來源:科普中國 | 作者:

説到麥芽糖,大家都熟悉吧,我國在兩千年前就開始用發芽大麥製作麥芽糖了,進而做出了很多美食,比如龍須糖、吹糖人、糖塊等,用它製作的食物甜味較柔和。

這篇文章我們要説的是和麥芽糖名字差不多的小麥胚芽多糖,別看它也是“糖”,但新研究説吃它能抗衰呢,究竟是咋回事?這篇文章就來説説。

小麥胚芽多糖能抗衰?

為了讓自己老得慢一點,很多人都變成了“抗糖”主義,聽“糖”色變也是常有的事。不過,並非所有糖都會促進衰老。這不,前段時間江南大學研究團隊就發表了一篇研究,提到了小麥胚芽多糖的潛在抗衰作用。

這項研究的過程,為了分子、動物和人類的多角度覆蓋,研究人員做了兩手準備,一方面採集了 6 位本校健康年輕學生的糞便樣本,做人類腸道菌的體外研究;另一方面用“催老”小鼠做動物實驗。

研究發現在體外發酵試驗中,短短 24 小時內,對人類健康有好處的擬桿菌屬、雙歧桿菌屬、真桿菌屬和乳球菌屬等腸道菌豐度有所增加,而潛在有害菌如另枝菌、克雷伯菌等減少,並且與抗衰老和保護神經系統相關的代謝産物增多,代謝途徑更活躍。腸道菌群的這些變化導致短鏈脂肪酸和吲哚-3-乳酸的數量增加超過 13 倍,乙酰膽鹼和 γ-氨基丁酸的數量分別增加 7.17 倍和 4.23 倍。近幾年的很多研究都認為,腸道菌群的改善在抗衰老方面具有積極作用。

而在催老小鼠的實驗中,經過“催老”後運動能力、記憶力、認知功能均下降的小鼠,在補充小麥胚芽多糖後均得到了明顯改善,與衰老相關的慢性炎症指標減少,氧化應激損傷情況也得到了緩解。

總體來看,該研究的結果表明:小麥胚芽多糖可以通過改善腸道菌群和調節代謝産物發揮出強大的抗衰老能力。

小麥胚芽多糖是麥芽糖嗎?

“小麥胚芽多糖”和“麥芽糖”的名字很相似,它倆是不是有啥關係呢?實際上,二者都是以小麥為原料進一步獲得的“糖”。

1

來源上

麥芽糖是用發芽小麥的麥芽和糯米粥混合發酵,這個過程中會析出液體,用這個液體就能熬製出麥芽糖;而小麥胚芽多糖則是從還沒有發芽的小麥中提取出來的。

2

組成上

麥芽糖是一種雙糖,由 2 個葡萄糖分子組成;小麥胚芽多糖主要由葡萄糖、阿拉伯糖、半乳糖和木糖組成。

也就是説:麥芽糖和小麥胚芽多糖的確有點關係,屬於“近親”。

小麥胚芽營養如何?

既然小麥胚芽多糖具有抗衰老的潛力,那生活中應該從哪獲取呢?自然是吃小麥胚芽了!

小麥胚芽是小麥的胚胎,為金黃色顆粒物,佔小麥籽粒的 3% 左右,是小麥的精華所在,營養豐富。它的蛋白質、膳食纖維、鐵、鎂、鉀、鈣、B 族維生素、維生素 E 等營養都很優秀。

1

蛋白質

小麥胚芽的蛋白質含量高達 20% 以上,含有 8 種人體必需氨基酸,佔小麥中總氨基酸含量的 34.74% 。其中,必需氨基酸的比例與雞蛋、大豆、牛肉的氨基酸構成比例以及 WHO/FAO 推薦的參考比例接近,消化吸收率較高。

2

膳食纖維

小麥胚芽的總膳食纖維含量高達 13.2g/100g ,這可比我們常吃的大米、小麥粉等主食高多了,吃 100g 能滿足我們日常每天一半的膳食纖維需求,有助於預防便秘,保護腸道健康。

3

礦物質鉀

小麥胚芽的鉀含量為 892mg/100g ,吃上 100g 就能滿足一般人群每天鉀需求量的 44.6% 了,日常多攝入鉀不僅有利於血壓健康,還能維持正常的心肌功能,也對調節體內的水分平衡和電解質平衡起著重要作用。

4

礦物質鋅

小麥胚芽的鋅含量在穀物中真的很優秀,高達 12.3mg/100g 。我國居民男性和女性每天對鋅的需求量分別為 12mg/d 和 8.5mg/d,吃上 80~100g 幾乎就能滿足需求了。鋅在生長髮育、維持免疫、皮膚健康、生殖健康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

5

B 族維生素

小麥胚芽的 B 族維生素含量都很不錯,比如維生素 B1、維生素 B2、煙酸、泛酸、維生素 B6、葉酸。B 族維生素參與著人體的新陳代謝,關係著免疫健康、皮膚健康、精神情緒等的調節。

6

維生素 E

小麥胚芽作為小麥的“核心部位”,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E,這種營養具有較強的抗氧化作用,能夠保護機體細胞免受自由基的傷害,加強人體免疫功能,對生殖系統的健康也很重要。只不過,現在我們大多數人飲食中都不缺乏維生素 E。

7

生物活性成分

小麥胚芽中還含有多酚類物質、植物甾醇、類胡蘿蔔素等多種生物活性成分。

另外,小麥胚芽還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對心血管健康有益。正因為小麥胚芽營養相當豐富,因此也被稱為“人類天然的營養寶庫”。

小麥胚芽部分營養成分的貢獻

小麥胚芽怎麼吃?

目前我們買到的小麥胚芽幾乎都是片狀或粉狀的,吃法其實也很簡單,比如直接用來煮粥、泡牛奶、做麵食、做烘焙麵包等,都很美味。

不過,正因為小麥胚芽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所以很容易氧化酸敗,儲存不當會變質出現異味,降低食用價值。建議每次少買,並在每次取食後密封避光保存,或者密封後放在冰箱冷藏室,如果能抽真空保存更好。

總結:

小麥胚芽既營養又美味,還含有小麥胚芽多糖,有條件的可以吃起來。雖然研究中提到小麥胚芽多糖在抗衰方面具有潛在能力,但這並不意味著吃它就能讓我們變年輕,不要過於依賴,畢竟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均衡的飲食結構才是最關鍵的因素哦!


責任編輯:

稻香村創立250週年大會大會以“守正創新行穩致遠”為主題,研討老字號未來發展方向。【詳情】

A2型蛋白質乳品研究與發展概...從多層次、多角度、多方面展開對A2型蛋白質乳品的解讀。【詳情】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友情連結:

紅餐網 | 新華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