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澳優:用7年時間走遍西藏,持續探索母嬰營養健康提升有效路徑

發佈時間:2023-08-03 15:07:40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7月31日,隨著公益團成員陸續從拉薩返回北京、長沙、武漢、貴州等地,為期12天的“2023澳優基金會海普諾凱格桑花西藏母嬰營養健康提升公益計劃”(簡稱“澳優基金會海普諾凱格桑花公益行”)順利結束。

“雖然項目結束了,但我們相信這12天,公益團在西藏自治區各地傳達的公益理念、傳播的營養知識、傳遞的醫學經驗可以影響當地很多人,並通過他們影響更多人,攜手推動母嬰群體營養健康水準的提升。” 海普諾凱生物營養部負責人、澳優基金會海普諾凱格桑花公益行項目負責人蔣偉如是説道。

△昌都市第二兒童福利院活動現場合影。

12天,6個城市,1500公里,公益善舉綻放雪域高原

“欲築室者,先治其基本。” 婦女兒童健康反映著一個地區的全民健康水準、生活品質和文明程度。為持續助力西藏自治區母嬰群體營養健康水準提升,7月20日-31日,澳優基金會海普諾凱格桑花公益行走進西藏自治區,在12天行程裏,輾轉超過1500多公里,先後在昌都市、類烏齊縣、丁青縣、那曲市、拉薩市、山南市等6個地級市或鄉鎮完成海普諾凱1897奶粉、學習用品及現金等物款捐贈價值超200萬元,開展營養知識科普、愛心義診、鄉村醫生培訓等公益活動12場。

△“2023澳優基金會海普諾凱格桑花西藏母嬰營養健康提升公益計劃”行程圖

這是澳優攜手旗下子公司海普諾凱生物連續第7年,在西藏自治區開展聚焦母嬰營養健康的公益活動。7年時間裏,澳優基金會海普諾凱格桑花公益行足跡遍及西藏自治區6個地級市、1個地區,成功舉行愛心義診和學術交流55場,發起愛心捐贈42次,直接培養鄉村醫生1000余人,覆蓋母嬰家庭6000余戶,累計捐贈愛心物款近900萬元。

隨著公益項目的持續開展,項目也從廣度上和深度上,持續探索西藏自治區母嬰營養健康提升的有效路徑。一方面不斷探索公益新模式,豐富公益內容。2020年,項目組把奧爾夫音樂教育體系引入公益活動中,打造了“海普諾凱樂夢空間”,通過奧爾夫音樂教學開展,打造一個多元藝術空間為一體的音樂教學基地,挖掘孩子們的創造力和想像力。

△海普諾凱生物營養部負責人、澳優基金會海普諾凱格桑花公益行項目負責人蔣偉在昌都市俄洛鎮帶著孩子們體驗樂夢空間課堂。

另一方面,在西藏自治區設立定點合作機構,推動公益項目深入實施。西藏自治區母子保健協會是澳優基金會海普諾凱格桑花公益行最早設立定點合作的機構,承擔著村醫培訓、鄉村義診與科普、弱勢母嬰群體幫扶等方面的工作。針對其需求,公益行項目組每年都會“量身定制”相關幫扶內容,如在村醫培訓方面,為村醫專幹們提供醫療知識與相關疾病處理方法的課程,幫助他們提升診療問題的解決能力。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張召鋒在西藏自治區母子保健協會為村醫專幹開展營養知識科普培訓。

“西藏自治區母子保健協會與澳優基金會海普諾凱格桑花公益行的宗旨是一致的,合作7年來,我們共同努力把幫扶落到實處,讓廣大母嬰家庭實實在在從公益項目中獲益,讓受訓的鄉村醫生技術水準得到切實提升。我們願意與澳優基金會海普諾凱格桑花公益行長期走下去。” 西藏自治區母子保健協會副會長丹增曲珍在培訓儀式上表示。

當被問及公益計劃今後的規劃時,蔣偉表示,“項目將加大對鄉村醫生和臨床專幹的培養,讓受訓對象學會如何使用知識,並能轉化傳授培訓他人,從而達到授人以漁的目的。”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新生兒科主任岳少傑在類烏齊縣人民醫院愛心義診。

公益不是一個人做很多,而是很多人都做一點點

當前我國已進入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新階段,發展慈善事業,培育慈善組織,發揮第三次分配的作用,對於推動鄉村振興、促進共同富裕、提升社會治理水準意義重大。

“公益不是一個人做很多,而是很多人都做一點點。”澳優乳業執行董事、澳優基金會名譽理事長吳少虹在昌都市第二兒童福利院捐贈儀式上表示,西藏母嬰營養健康的提升僅靠一個社會組織、一家企業的努力是遠遠不夠的,需要更多愛心人士,更多的機構、企業、組織一同攜手。

△澳優乳業執行董事、澳優基金會名譽理事長吳少虹代表組委會向西藏自治區紅十字會捐贈

慶倖的是,在這條公益路上,澳優從來都不是踽踽獨行。自公益項目2017年啟動以來,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西藏自治區紅十字會、西藏大學、西藏自治區母子保健協會、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湖南省兒童醫院、西安交通大學醫學院、澳優基金會等公益組織、行業協會、醫療機構、高校紛紛加入公益項目。2023年,海普諾凱1897荷天下母嬰聯盟的11家合作夥伴也加入到了公益行動中。

“7年來,我們收穫了一群砥礪同行的公益夥伴,收穫了眾多社會力量的支援與認可,收穫了西藏人民的熱情與感謝,正是因為他們的參與和投入,我們的公益項目才能不斷壯大。”在2023澳優基金會海普諾凱格桑花公益行出征儀式上,澳優乳業(中國區)副總裁、海普諾凱生物總經理劉永強動情地説道。

△澳優乳業執行董事、澳優基金會名譽理事長吳少虹(後排右1),澳優乳業(中國區)副總裁、海普諾凱生物總經理劉永強(後排右2)與公益團成員一起為福利院兒童發放愛心物資。

“從2017年項目發起到現在,我們走遍了西藏自治區各個地區,旨在通過團隊的努力,把關愛西藏自治區母嬰群體健康的理念和精神帶到更多的地方,影響更多的人,共同推動自治區母嬰家庭孕育方式,嬰幼兒餵養與營養理念的提升。”已連續7年參與公益項目的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學系副主任王軍波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學系副主任王軍波在類烏齊縣人民醫院做科普講座。

今年,除了線下愛心力量的加入,線上上,澳優還在微網志發起“堅持1件事7年的變化”互動話題,通過微網志公益展,雲接力等形式,讓更多人關注甚至加入到提升西藏自治區母嬰營養健康水準的公益行動中。截至8月2日,相關話題閱讀量已超過7700萬,9萬人參與互動和討論。

“企業越大,責任越大。今年是澳優成立20週年,這20年,也是澳優積極踐行社會責任的20年。”吳少虹表示,未來,澳優將堅持追求商業價值與社會價值並駕齊驅的長期主義,把自身發展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相結合,通過多元化、長期性、常態化的公益實踐,讓更多人的生活因為澳優更加美好。


責任編輯:

A2型蛋白質乳品研究與發展概...從多層次、多角度、多方面展開對A2型蛋白質乳品的解讀。【詳情】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友情連結:

紅餐網 | 新華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