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助力奶業全面振興,中國奶業協會發佈奶業高品質發展“所有”措施

發佈時間:2023-07-21 12:49:00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7月20日,中國奶業協會正式發佈了奶業高品質發展“所有”措施,其中包括《中國奶業高品質發展核心指標體系》、《中國乳製品消費擴容提質指導意見》及《中國奶牛種業戰略發展意見》。

中國奶業協會表示,《中國奶業高品質發展核心指標體系》《中國乳製品消費擴容提質指導意見》及《中國奶牛種業戰略發展意見》由中國奶業協會組織戰略發展工作委員會、專家工作委員會及其他專業委員會,中國奶業協會副會長單位,中國奶業 20 強(D20)與觀察員企業,行業專家學者等共同起草,助力我國奶業全面振興和實現高品質發展。

為奶業高品質發展提出80個關鍵指標

當前中國奶業産業規模躍上新臺階、産業素質跨上新高度、産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明顯加快,現代奶業格局初步形成,因此,為系統提升奶業全要素全過程的動力、效率和品質,綜合統籌奶業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中國奶業協會戰略發展工作委員會牽頭編制《中國奶業高品質發展核心指標體系》,以核心指標體系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創新引領和務實推動奶業高品質發展。

據了解,《中國奶業高品質發展核心指標體系》圍繞“理念互融互促、數量合理增長和品質有效提升”3 大戰略任務,聚焦“創新賦能、協調兼顧、綠色引領、開放帶動、共用促進、需求拉動、供給增加、平衡供需、素質提升和動能增強”10 項戰略方向,謀劃“科技創新、區域平衡、轉型驅動”等 24 個戰略要素,設置“研發經費投入佔比、數字化普及率、單位産品綜合能耗”等 80 個關鍵指標。

具體來看,《中國奶業高品質發展核心指標體系》提出,科技成果轉化率達到40%以上,數字化普及率達到80%以上,綠色企業佔比達到50%以上,自控奶源比例達到50%以上,每人平均乳製品年消費量達到50千克以上,國産嬰配粉市場佔有率達到70%以上等。

促進中國乳製品消費擴容提質

《中國乳製品消費擴容提質指導意見》是中國奶業協會為了不斷促進乳製品消費擴容提質,充分發揮乳製品消費對增強國人體質和對奶業高品質發展的帶動作用,根據農業農村部《“十四五”奶業競爭力提升行動方案》和中國奶業協會《中國奶業奮進 2025》而制定。

《中國乳製品消費擴容提質指導意見》主要目標是:到 2025 年和 2030 年,我國每人平均奶類消費量分別突破 45公斤和 50 公斤,乳製品消費結構更加合理,品質更高,服務更好,消費觀念更加先進,消費信心不斷增強,消費模式更加多元,成為國際乳製品市場的重要力量。健康中國,乳品同行,積極響應《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倡議每人每天攝入 300-500 毫升液態奶或相當的乳製品。

為了實現主要目標,《中國乳製品消費擴容提質指導意見》共提出了六項重點任務:優化乳製品消費結構、拓展乳製品消費群體、培育乳製品新型消費、提振乳製品消費信心、融合乳製品文旅消費、提升乳製品消費支撐。

實現奶牛種業科技自立自強

種業是國家戰略性、基礎性核心産業。奶牛種業是奶業産業鏈的源頭,是保障國家種源安全的重要舉措,是提高奶業國際競爭力的根本路徑,是保障高品質乳品有效供給,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物質基礎。因此,為了實現奶牛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推動中國奶業高品質發展,中國奶業協會特編制《中國奶牛種業戰略發展意見》。

2008 年以來,我國奶業實現了從數量增長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與奶業發達國家之間的差距快速縮小。但目前我國奶牛優質種源仍存在自給率過低,市場競爭力弱的問題,同時,育種晶片等關鍵技術和産品對外依存度高,自主創新能力較弱。

《中國奶牛種業戰略發展意見》提出奶牛種業發展目標:到 2030 年,現代奶牛自主育種體系有效運作,奶牛育種基礎工作全面開展,育種新技術實現自主突破和應用,高效擴繁效率得到全面提升,群體遺傳改良技術體系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國家奶牛核心育種場和種公牛站生物安全水準顯著提高。奶牛單産持續提高,種業核心競爭力顯著提升。

針對發展目標,《中國奶牛種業戰略發展意見》提出了現代奶牛自主育種體系創新、育種基礎性工作、優質種子母牛群精準選育、育繁關鍵技術自主創新、生物安全防控體系健全等五個奶牛種業戰略發展主攻方向,並提出23條具體建議,例如建立現代奶牛自主育種體系、加快建設國家奶牛遺傳評估中心、提升育種數據規模和品質、全面開展奶牛良種登記等。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紅餐網 | 新華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