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十四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中國新一代奶粉研製”項目啟動  飛鶴牽頭承擔

發佈時間:2023-05-22 12:20:51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5月21日,“十四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食品製造與農産品物流科技支撐”重點專項——“基於中國母乳研究的新一代嬰配乳粉製造技術研究及示範”項目啟動會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召開。該項目由飛鶴乳業牽頭,是“食品製造與農産品物流科技支撐”重點專項2022年度15個立項項目中,唯一的“揭榜挂帥”項目。

圖片.png

本次項目啟動會由飛鶴首席科學家蔣士龍主持。來自中國農村技術開發中心、黑龍江省科技廳、上海交通大學、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江南大學、揚州大學等單位的項目管理人員、項目諮詢專家、(項目)課題負責人以及項目參與人員等70余人出席參會。

圖片.png

該項目將在未來的5年中,通過對標準化的母嬰隊列、精準的檢測技術、多層次的功效評價、高保活的工藝技術等方面進行科研攻關,最終研製出基於中國母乳研究的中國新一代嬰配粉。

為了能高水準的完成,項目還成立了諮詢專家組:中國工程院院士朱蓓薇擔任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學校長陳衛擔任副組長,南開大學公共衛生與健康研究院副院長王碩、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陳穎、中國海洋大學教授張蘭威、吉林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張鐵華、哈爾濱商業大學食品工程學院副院長張娜、廣州大學化學化工學院副院長袁楊等共同組成專家組。

飛鶴乳業董事長冷友斌在致辭中表示,作為項目牽頭單位,飛鶴將和各參與單位強強聯手,共同突破核心技術瓶頸,取得更多的一流創新成果,升級打造更能滿足中國嬰幼兒營養需求的奶粉,全面提升産業化應用水準,引領中國乳製品行業提質增效。

中國農村技術開發中心産業科技處處長王峻指出,“揭榜挂帥”是我國為了切實提升科研投入績效、強化重大創新成果的“實戰性”,而進行的一項科技管理機制改革,聚焦的是國家戰略亟需、應用導向鮮明、最終用戶明確的重大攻關任務。希望“揭榜”單位依據“軍令狀”的約定,聚焦重點突破方向,力爭産出階段性重大成果。中國農村技術開發中心項目流動專員徐斐然開展了項目實施與管理培訓,從專項總體情況、專項管理落實和相關注意事項三個方面進行了詳細介紹。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院長王慧對項目課題和價值進行了整體彙報。她表示,項目團隊將聯合攻關,依託前沿技術、頂尖團隊、紮實的基礎、領先的産業化能力,確保超額完成任務。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引領我國嬰配粉行業邁向新的高峰。

圖片.png

啟動會上,各課題承擔單位對重點研發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標、研究內容技術路線、實施方案、研發團隊等進行了詳細地彙報。在朱蓓薇院士的主持下,專家組成員對各課題的實施方案進行點評,從課題實施方案可行性、課題銜接與協調、共性關鍵技術的攻關、産品創新及推廣示範等方面提出了針對性的意見和建議。

陳衛院士在總結中表示,各課題方案思路清晰,團隊實力強大,科研優勢明顯,項目整體意義重大,在牽頭單位和項目負責人的帶領下一定能交付出色的答卷。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紅餐網 | 新華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