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咖啡賽道觀察:開店擴張火熱,價格戰盈利艱難

發佈時間:2023-05-10 15:16:28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賈庚

2022年以來,咖啡市場獲得了資本持續加碼,在資本助力下,不僅誕生了許多咖啡“新勢力”,原有咖啡連鎖品牌也在加速開店擴張。然而,在資本眼中,咖啡是門好生意,但在“內卷“之下,部分加盟商卻蒙受虧損。

新勢力涌入,加盟開店火熱

前瞻産業研究院發佈的《2020—2025年中國咖啡行業市場需求與投資規劃分析報告》顯示,中國咖啡消費年均增速達15%,預計2025年市場規模將達2171億元。美團發佈的《2022中國現制咖啡品類發展報告》亦顯示,2021年中國年每人平均消費現制咖啡1.6杯,低於日本年每人平均消費176杯以及美國的年每人平均消費313杯。不難看出,中國咖啡市場仍然擁有較大的挖掘潛力。

因此,咖啡新勢力不斷涌現,企查查數據顯示,我國現存17.7萬家咖啡相關企業,2021年至今新增6.7萬家,其中2021年新註冊2.6萬家,同比增加15.9%,2022年新註冊量持續同比增加37.7%至3.6萬家,截至3月初,2023年我國新增0.6萬家咖啡相關企業。

與此同時,2021年以來,咖啡賽道合計完成83次融資,披露吸金超90億元。其中2021年完成37次融資,披露融資金額超50億元,2022年同樣完成37次融資,披露融資金額超30億元;截至3月初,2023年咖啡賽道合計完成9次融資,披露融資金額超億元。

從另一角度來看,連鎖品牌也在持續“跑馬圈地”,加速開店擴張。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從門店數量來看,頭部品牌瑞幸咖啡全國現有門店8521家,瑞幸咖啡董事長、CEO郭謹一表示有信心在2023年完成第一個“萬店目標”;

星巴克現有門店6964家,另外星巴克提出“2025中國戰略願景”,稱至2025年將新開3000家門店,覆蓋中國300個城市;

麥當勞旗下麥咖啡現有門店2529家,亦提出2023年將新增約1000家門店。

另外,庫迪咖啡雖然是去年8月剛剛成立的新品牌,卻展現出了令人難以置信的擴張速度。2022年10月庫迪咖啡開出全國首店,但在“三年開萬店”的口號下,截至今年3月,短短半年間,庫迪咖啡開出1300余家門店,月均開店260家,至今年5月初,庫迪咖啡第2000家門店正式開業。

而依託于平價策略,蜜雪冰城旗下幸運咖品牌也迅速開出超過1300家門店。

開啟價格戰,加盟商虧損

然而,咖啡行業並非如同表面一樣繁榮。

數據顯示,近一年間,新開咖啡門店數雖然多達52748家,然而同期凈增長門店數僅為19521家,換言之,近一年間,超過33000家咖啡店閉店。

與此同時,由於賽道擁擠,競爭激烈,部分品牌開啟了價格戰,導致加盟商成為了競爭的犧牲品。

例如,庫迪咖啡曾開啟“百城千店咖啡狂歡節活動”,70餘款産品最低售價9.9元/杯,還推出邀請新用戶0元免費喝咖啡等活動。

但對此,有庫迪咖啡加盟商表示,由於越來越多的咖啡品牌開啟價格戰,其門店單量由350杯以上降至180杯,不僅如此,其中近半數為幾乎不賺錢的低價團購産品,此外近三分之一為外賣訂單,而在各類補貼、外賣平臺抽成之下,外賣訂單甚至無法覆蓋原料成本。最終,該加盟商開店五個月,已虧損四萬元左右。

據相關報道,今年4月起,庫迪咖啡也開始對産品進行提價,悄然結束了低價促銷。

與之類似,通過直播走紅網路的新晉咖啡品牌T97也曾試圖進行快速擴張,T97創始人李瀟在2022年曾明確表示將在一年內開出1001家門店,然而截至今年4月份,其門店總數僅有百家。

有分析指出,許多加盟商因為網路上T97的高熱度加入其中,但對咖啡的製作以及門店的管理並不了解,直接拉低了整個品牌的口碑以及消費者對其的信任度,與此同時,儘管網路直播為T97線下門店帶來一定客源,但同樣由於銷售折扣券,打“價格戰”導致加盟門店難以盈利。

更有咖啡品牌已經在擁擠的行業賽道中因難以維持,終以關店告終。時萃SECRE成立於2019年,憑藉線上訂閱制以及平價策略曾在兩年內收穫5輪融資,2020年開出線下首店,然而2022年10月,時萃線下十余家門店貼出閉店通知稱,因“不可抗力因素”,時萃咖啡暫停營業。

綜合來看,價格戰或許可以是前期快速擴張的戰略,但顯然難成長久之計,當前咖啡賽道競爭仍在繼續加劇,想要真正分一杯羹,勢必要在産品、服務、環境、口碑、供應鏈等諸多方面構築自己的“護城河”。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紅餐網 | 新華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