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喝了幾口就進急診” 這個網紅飲料近期頻上熱搜

發佈時間:2023-05-17 13:56:46 | 來源:武漢晚報 | 作者:

椰子是不少人喜愛的水果,不管是用椰子製作的美食還是直接喝椰子水、吃椰子肉都相當美味。不過椰子外殼過於堅硬不好開口。為方便食用,市面上會售賣預開口的椰子,消費者購買後只需要打開包裝插入吸管即可飲用。但是,近段時間椰子水似乎頻頻登上熱搜,引發了網友對預開口椰子的討論,許多人表示這種症狀並非個例:“我朋友喝了變質的椰子水後就吐了。”“我喝過之後頭特別疼,胃裏翻江倒海。”“椰子的保質期很短,預開口的非常不衛生。”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變質椰子為何這麼毒?

變質的椰子會産生椰毒假單胞菌,而由該菌産生的米酵菌酸是引起食用者嚴重食物中毒和死亡的主要原因。椰毒假單胞菌到底是什麼?怎麼會如此“恐怖”?

椰毒假單胞菌為革蘭氏陰性短桿菌,兩段鈍圓,無芽孢,有鞭毛,在自然界分佈廣泛。椰毒假單胞桿菌本身並不致命,但它能産生一種致命毒素——米酵菌酸。

米酵菌酸是一種小分子脂肪酸,耐熱性極強,即使用100℃的開水煮沸或用高壓鍋蒸煮也不能破壞其毒性。進食後即可引起中毒,對人體的肝、腎、心、腦等重要器官均能産生嚴重損害。

目前對米酵菌酸尚無特效解毒藥物,一旦中毒,病死率高達40%至100%。

椰毒假單胞菌食物中毒多發生在夏、秋季節,食品因潮濕、陰雨天氣,再加上儲存不好,椰毒假單胞菌在食物中大量地生長繁殖,吃了這種食物就會發生中毒。

中毒者有急性胃腸炎症狀,臨床表現為進食後2至24小時出現上腹不適、噁心、嘔吐,重者呈咖啡色樣物,輕微腹瀉、頭暈、全身無力等。嚴重者可出現嘔血、血尿、少尿、皮下出血、黃疸、肝脾腫大、意識不清、煩躁不安、四肢抽搐甚至中毒性休克等而死亡。

這三類食品也需注意“椰毒”

這些食品被環境中的微生物污染後,容易産生椰毒假單胞菌。

一穀類發酵製品。如發酵玉米麵、糯玉米湯圓粉、玉米澱粉、發酵糯小米、吊漿粑、糍粑及醋涼粉等。

二變質的銀耳、木耳。

三薯類製品如馬鈴薯粉條、甘薯面、山芋澱粉等。

如何分辨

椰子水是否變質?

最好把椰子水倒出來觀察再飲用,這樣容易分辨是否已變質。

1. 看顏色,椰子肉的顏色為白色,椰子水的顏色透明澄清,這樣的椰子是完好的;如果椰子肉的顏色發黃,椰子水十分渾濁,説明椰子水已經變質了,不能飲用。

2. 聞味,品質好沒有壞的椰子水有淡淡的清甜味,如果聞到酸苦味,説明椰子水已經變質了,不能飲用。

3. 看狀態,完好的椰子水裏面沒有塊狀物,如果出現塊狀物且有明顯的沉澱,這樣的椰子水就已經變質了。

連結

飲用椰子水有哪些益處?

那麼,飲用椰子水有哪些益處?椰子是一種熱帶水果,它産生的液體——椰子水,是大自然贈予人類的天然解渴劑,這種純液體富含營養物質,對人體將産生一系列健康益處。

一補充營養,椰子含有糖類、脂肪、蛋白質、維生素B族、維生素C及微量元素鉀、鎂等,能夠有效地補充人體的營養成分,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

二利尿消腫,椰汁含有豐富的鉀、鎂等礦物質,其成分與細胞內液相似,可糾正脫水和電解質紊亂,達到利尿消腫之效。

三殺蟲消疳,椰肉及椰汁均有殺滅腸道寄生蟲的作用,飲其汁或食其肉均可驅除薑片蟲和絳蟲,用之於臨床,不僅療效可靠,且無毒副作用,是理想的殺蟲消疳食品。

四駐顏美容,椰汁含糖類、脂肪、蛋白質、生長激素、維生素和大量的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經常飲用,能補充細胞內液,擴充血容量,滋潤皮膚,具有駐顏美容作用。

這8類人

不宜喝椰子水

一脾胃虛寒,此類型的朋友,由於本身腸胃虛寒、消化功能較弱。一旦飲用過多的椰子水,恐將使脾胃損傷更為嚴重,造成腹瀉、拉肚子等症狀發生,要多加留意。

二脾濕重、容易疲倦,除了脾胃虛寒者應多加留意外,若是發現自身容易莫名疲倦者,恐是脾氣濕重、“虛火”上身所致,應適度補陽、補氣血加以調理。

三腎氣弱、頻尿,容易頻尿、夜尿,腎氣虛弱的朋友,不宜飲用過多容易利尿的椰子水,以免影響日常生活,導致睡眠品質下降。

四有寒喘、寒咳、哮喘症狀,常有畏寒症狀、容易頭痛,且伴隨有鼻塞、咳嗽、哮喘等風寒症狀者,不建議食用性質偏涼的椰子水,以免症狀加劇。

伍子宮虛寒,每逢生理期容易有痛經、手腳冰冷,經期需要熱敷減緩不適的婦女,也不建議飲用椰子水,以避免干擾氣血迴圈,影響子宮功能正常運作。

六懷孕初期,一般認為,懷孕初期(即孕程前3個月)為胚胎發育的關鍵階段,保持子宮環境的溫暖非常重要。因此,不建議此刻食用椰子水等性質偏涼的食物,以免影響胎兒發育。

七孕吐,網路上有一種説法,“孕吐者適度飲用椰子水,有助補充糖分,以維持體力”。不過,針對此一説法,中醫認為,導致孕吐發生的原因,主要與胃寒有關。因此,在調理上,不建議再飲用性質偏涼的椰子水,否則會使症狀更為加劇。

八産後坐月子,由於産後婦女體質多虛多淤,且同時有加速子宮收縮,幫助排惡露的需求。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紅餐網 | 新華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