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飲品界“流量密碼”椰子水真的不安全嗎?

發佈時間:2023-05-11 13:26:4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

夏天來了,降溫解暑的飲品再次成為人們的首選,天然的椰子水是近年來飲品界的“流量密碼”,不僅經常賣斷貨,用椰子水調配的咖啡、奶茶和其他各類飲品也經常佔據年輕人的必點清單。不過,最近有網友熱議,因為買了預先開口的椰子,喝了裏面的椰子水而造成不適。於是,“能不能喝椰子水”“誰不適合喝椰子水”等話題就登上了熱搜。

今天就來科普一下椰子水的安全性到底如何,怎麼喝才最健康,什麼人喝最合適?

喝椰子水導致上吐下瀉加高燒?

所謂椰子水,就是剖開椰子之後,從裏面倒出來的澄清液體,有很淡很淡的甜味,還有一種獨特的天然風味。椰子水中不含脂肪,脂肪全在白色的椰子肉裏面。

這次椰子水之所以登上熱搜,是因為它帶來了一些麻煩。網友説,買了一個預先開了口的椰子,喝了幾口椰子水,才發現椰子水有點渾濁了。然後他感覺天旋地轉,頭暈眼花,繼而噁心嘔吐。好點之後,沒有去醫院治療,但第二天又發了高燒。

其實這大概率是椰子水裏的致病細菌或細菌毒素惹來的麻煩。

本來椰子殼封得嚴嚴實實,就是為了保護裏面的椰子肉和椰子水,避免外界微生物進入。然而,在開口之後,椰子就失去了密封性,會接觸到空氣中的細菌,以及開口工具上的細菌。

為何開口後的椰子適合微生物細菌快速繁殖?

椰子水含有糖、維生素和礦物質,適合微生物快速繁殖。同時,椰子水這種“小清新”型的果汁酸度很低,糖和營養素又直接溶在水中而不是藏在水果細胞裏,對細菌增殖的抵抗力太弱,它比橙汁、蘋果汁、番茄汁等有一定酸度、含有多酚類物質的果汁更弱,所以尤其需要小心。

椰子如果開口後在室溫下長時間存放,細菌大量繁殖起來,就有可能導致細菌性食物中毒。網友發現,本應清澈的椰子水已經有點渾濁,正是細菌繁殖造成的可視結果。這和雞蛋湯、米湯、麵條湯等放在室溫下會變質,是完全一樣的道理。

細菌性食物中毒可能造成噁心嘔吐、腹痛腹瀉、體力虛弱、頭昏頭痛,甚至發冷發燒等症狀。

由於食物中毒之後身體時虛弱,其他有害微生物可能乘虛而入,又出現胃腸道的炎症、牙齦的炎症等情況,也可能像網友所説的那樣,扁桃體又鬧事了。

變質的椰子水會産生米酵菌酸毒素?

網路上有人説,變質的椰子水可能會産生椰毒假單胞菌,而該菌會産生毒性極強的米酵菌酸毒素。由於該病例沒有做椰子水樣品的微生物培養,僅憑所説症狀,無法判斷到底是哪一種致病菌或細菌毒素所造成的中毒。

只能説,椰子水是含碳水化合物的,在不安全的溫度環境中,可以滋生多種致病菌,也可能産生多種毒素,不可不防。

總之,提前打開的椰子是有食品安全風險的。消費者最好直接購買完整的椰子,買了之後請店員或攤主當時打開比較安全。打開後應當馬上冷藏,即便冷藏,也最好當天食用。吃椰子肉也是一樣的。

市面上包裝好的椰子水為何可室溫存放?

市售的100%椰子水産品是滅菌包裝。裏面的細菌已經殺掉,外面的包裝是密封的,微生物進不來,所以在沒有開封之前,是可以在室溫下安全儲藏很長時間的。

但是,一旦開封,細菌能夠進入,就不再安全了,必須儘快喝掉。

大包裝的椰子水一次沒喝完怎麼辦?

如果椰子水的包裝太大,沒法一次喝完怎麼辦?那就先倒出來一部分飲用,盒中剩餘部分要立刻蓋好,放回冰箱冷藏。千萬不要用嘴對著瓶口喝,那樣會造成嚴重的細菌污染。即便冷藏,也不能很久,建議在24小時之內全部喝完。

不僅椰子水,其他液體食物,如牛奶、果汁、飲料等,開封後都需要及時冷藏。具體能在冷藏室存多久,則因産品特性和殺菌工藝而異。

一般來説,酸度特別高的産品微生物增殖速度較慢,如檸檬汁、可樂、橙汁等,冷藏48小時也不一定腐敗或發黴。

那些酸度不高的飲品,大部分情況下不應冷藏超過24小時。

椰子水適合誰來喝?

椰子水的各種維生素含量並不太多,但它特別富含鉀,每100克中的鉀含量可高達200毫克以上,而鈉含量相對較低,還有少量的鈣和鎂。同時,糖含量還比較低,只有3%至6%,大概率符合低糖飲品(100毫升中的糖含量低於5克)的標準。

因為滲透壓不高,糖含量也較低,椰子水是一種很好的補水飲品。對北方人來説,和直接買椰子相比,在打折銷售的時候買一盒大包裝的椰子水,全家一起飲用,還是比較合算的。

因為鉀含量高而糖分較低,熱量也較低,椰子水比其他果汁更適合高尿酸血症患者和高血壓患者。對日常吃鹽太多,或肉類偏多、果蔬不足、鉀鈉平衡失調的人來説,椰子水也是個好東西。

如果再加一點鹽,再兌一些水,椰子水也可以作為運動飲料食用。若直接喝的話,因為鉀高而鈉低,不足以彌補大量出汗後的鈉損失。

不過,有腎臟病需要限鉀的人,是不能喝很多椰子水的。

椰子水並沒有椰子肉的香氣,香氣在脂肪當中。把椰子肉製成乳化狀態,和椰子水混合起來,或者不加椰子水,直接加白水,再加點糖和乳化劑,就是日常所説的椰奶了。

凡是乳白色的飲品,毫無疑問都是含有脂肪的。牛奶如此,豆漿如此,花生乳、核桃乳如此,椰奶也一樣。乳白色就是脂肪乳化後的光學效果。所以,乳白色的椰汁飲料,或者用來調配甜品和飲品的椰奶産品,熱量就比椰子水高多了,而且在其脂肪當中,飽和脂肪約佔一半。香氣和口感是很讚的,但從蛋白質和維生素的營養價值來説,就比牛奶和豆漿低多啦。

文/范志紅(中國營養學會理事,中國科協聘科學傳播首席專家)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紅餐網 | 新華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