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不要被“零添加”輕易忽悠

發佈時間:2022-11-16 09:20:3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作者:

今天,“零添加”已經成為食品業的一個重要招牌。不少企業頻頻打出“零添加”的旗號,如某品牌的果汁強調不加水、不加糖、不加添加劑,另一款山楂果汁標注“不添加防腐劑、不添加色素”。不少顧客也真信這一套,零添加的産品往往賣得多賣得快。

“零添加”是一個什麼概念呢?消費者認為,就是食品中沒有一點添加劑。然而,無論從事實還是科學概念上看,“零添加”都不嚴謹,經不起推敲,而且並非事實。因為,現代社會的食品都要經過生産、收穫、轉運、儲存和加工等複雜流程,能進到人們的餐桌並吃到嘴裏,或多或少含有添加劑。

一些人以為,無論是食品還是其他産品,純天然的才是最好。其實,衡量食物的營養、安全和美味並非只有純天然一個標準。食品生産和加工一大目的,是讓食品營養充分發揮價值。無論是中國還是國外,人類食品最古老的添加劑就是鹽,也就是把肉類用鹽腌起來,以避免腐壞。在一些食品安全事件中,不法廠商把並非食品添加劑的物質添加到食品中,才讓食品添加劑聲名狼藉。

零添加既不科學,也是在耍噱頭,甚至是為了安撫消費者的促銷手段。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和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食品法規委員會對食品添加劑的定義是:食品添加劑是有意識地一般以少量添加於食品,以改善食品的外觀、風味和組織結構或貯存性質的非營養物質。按照我國食品安全法,食品添加劑的定義是:改善食品品質和色、香和味以及為防腐、保鮮和加工工藝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質。從食品生産和加工的過程來看,今天世界上幾乎沒有食物不含添加劑。

今天,全世界的食品添加劑已經有2.5萬種,中國只批准了2000多種,不到十分之一。這些食品添加劑有很多種類,如防腐劑、增稠劑、甜味劑、膨松劑、增香劑等,有些是為了保障食品安全,不用反而不行。例如,香腸和臘肉會使用一點亞硝酸鹽以防腐,其作用主要是抑制肉毒桿菌生長繁殖。肉毒桿菌可以産生劇毒的肉毒素,毒性強于砒霜。顯然,在肉類加工中使用一點亞硝酸鹽是合理的,否則就有可能因肉質腐爛産生肉毒素而危害人。

2020年7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佈《食品標識監督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其中規定了食品標識不得標注的內容,包括“對於食品中不含有或者未使用的物質,以‘不添加’‘零添加’‘不含有’或類似字樣強調不含有或者未使用的”。2020年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對《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通則》進行第二輪徵求意見,規範“零添加”標注同樣被提及。但是,目前食品企業標注“零添加”並不算違規,因而很多企業為迎合消費者心理而標注“零添加”。

在某些情況下,有些廠家已經是在糊弄消費者了,把有些並不需要使用添加劑的食品説成是零添加,如腌漬食品(高鹽)、蜂蜜(高糖)、速食麵餅(乾燥)等。這些食品微生物本來就很難進入,所謂“不含防腐劑”就是一種行銷手段。

消費者需要真正關心的是,食品添加劑是否為食品和衛生主管部門認可。判定一種食品是否安全,首先看食品成分和食品添加劑的種類和劑量,不要被“零添加”輕易忽悠。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