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劍門關酒、閬洲特醋、海霸王食品速凍蝦味餃不合格

發佈時間:2020-12-10 14:03:16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2020年12月9日,四川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關於食品安全監督抽檢情況的通告(2020年第53號)。

劍門關酒(珍藏原漿)酒精度不合格 五源紅稗子酒違規添加甜蜜素

其中,標稱四川劍門關酒有限公司生産的劍門關酒(珍藏原漿)(500ml/盒,2019/7/24)酒精度不合格,檢驗結果為42.8 %vol,標準值為44.0~46.0 %vol。

酒精度是指 20℃時,酒類産品中乙醇含量的體積分數,單位%vol。酒精度是酒類産品重要的一項品質指標,一般産品執行標準要求酒精度標簽明示值與實測值之間的差值不得超過±1.0%vol。酒精度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業對該項目的檢測計量不準,導致標示值與實測值偏差超過允許範圍, 也有可能由於包裝密封不嚴導致乙醇揮發,造成酒精度降低。

標稱四川省五源紅酒業有限公司五源紅稗子酒(500ml/瓶、2018/7/4)甜蜜素(以環己基氨基磺酸計)不合格,檢驗結果為0.000442 g/kg,標準值為不得使用。

甜蜜素是食品生産中常用的甜味劑。《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中規定允許其使用於糕點、配製酒等食品,但不允許用於白酒産品中。白酒中檢出甜蜜素的原因,可能是企業為改善白酒的口感違規添加,也可能是外購的原酒或調味酒帶入,還有可能是企業同時生産配製酒和白酒,在生産過程中交叉污染。

成都海霸王食品生産的速凍蝦味餃氧化變質

標稱受委託生産商為成都海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委託者海霸王(汕頭)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蝦味餃(速凍食品)(100g/袋、2020/7/17)過氧化值(以脂肪計) 不合格,檢驗結果為0.82 g/100g,標準值為點0.25 g/100g。

過氧化值表示産品中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種指標,是 1 千克樣品中的活性氧含量,以過氧化物的毫摩爾數表示,用於表徵樣品是否因已被氧化而變質。 不合格蝦味餃標簽標示執行標準為 SB/T 10379,依據該標準,速凍調理肉製品中的過氧化值點0.25g/100g。 速凍調理肉製品中的過氧化值超標的原因:一是生産廠家使用了品質劣變的原輔料,造成過氧化值偏高;二是在産品運輸及儲存條件不達標,造成過氧化值偏高。

閬洲特醋、山橋醬油菌落總數超標

標稱四川省閬州醋業有限公司生産的閬洲特醋(規格型號:800毫升/瓶;生産日期2020/6/29)菌落總數不合格,檢驗結果為5800, 5100,5100,5700, 4800 CFU/mL ,標準值n=5,c=2,m=1000,M=10000 CFU/mL。

標稱瀘州市安富釀造有限公司生産的山橋醬油(430ml/瓶、2020/8/15)菌落總數不合格,檢驗結果為120000, 140000,140000, 88000,100000 CFU/mL標準值為 n=5,c=2,m=5000,M=50000 CFU/mL。

菌落總數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標,並非致病菌指標。主要用來評價食品清潔度,反映食品在生産過程中是否符合衛生要求。 《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醬油》(GB 2717-2018)中規定, 醬油同一批次 5 個樣品中 5 次菌落總數檢測結果均不得超過 5 × 104CFU/mL , 且 至少 3 次檢 測 結 果不 得超 過 5× 103CFU/mL。 《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醋》(GB 2719-2018)中規定, 食醋同一批次 5 個樣品中 5 次菌落總數檢測結果均不得超過5 × 104CFU/mL , 且 至少 3 次檢 測 結 果不 得超 過 5× 103CFU/mL。 菌落總數超標的原因,可能是食品企業未按要求嚴格控制生産加工過程的衛生條件,或者包裝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還有可能與産品滅菌不徹底,包裝密封不嚴,儲運條件控制不當等有關。

廣東森樂食品蒸蛋糕卷、大班指五香牛肉乾菌落總數超標

標稱廣東森樂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休閒農場小被卷軟軟的蒸蛋糕卷(巧克力芒果味)(生産日期2020/9/17)菌落總數不合格,檢驗結果為7800000,12000000,3900000,7800000,9200000 CFU/g,標準值為n=5,c=2,m=10000,M=100000 CFU/g。

標稱達州市川大師金來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五香牛肉乾(大班指及圖形商標、150克/袋、2020/10/6 )菌落總數不合格,檢驗結果為9.7×103 ,5.1 ×103 ,1.1×104 , 1.4×104 ,3.2×104 CFU/g ,標準值為n=5,c=2,m=104 ,M=105 CFU/g。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