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黃老五小麥鍋巴酥大腸菌群超標 草木羊純羊奶酸度超標

發佈時間:2020-12-07 14:43:01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2020年12月04日,市場監管總局發佈關於1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20年 第31號〕。

其中,1號店黃老五旗艦店(經營者為四川省內江市威遠縣黃老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1號店(網店)銷售的、標稱四川省內江市威遠縣黃老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製造的黃老五小麥鍋巴酥(瓦片酥燒烤味)(生産日期2020/7/3,規格型號170克/袋),大腸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440CFU/g;790CFU/g;530CFU/g;390CFU/g;630CFU/g;標準值為n=5,c=2,m=10CFU/g,M=100CFU/g。

大腸菌群是國內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檢出大腸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門氏菌、志賀氏菌、致病性大腸桿菌)污染的可能性較大。如果食品中的大腸菌群嚴重超標,將會破壞食品的營養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價值;還會加速食品腐敗變質,可能危害人體健康。《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膨化食品》(GB 17401—2014)中規定,膨化食品一個樣品中大腸菌群的5次檢測結果均不得超過100CFU/g,且至少3次檢測結果不超過10CFU/g。小麥鍋巴酥(瓦片酥燒烤味)中的大腸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油炸馬鈴薯片(絲)》(Q/FHJ 0001S—2017)中規定,大腸菌群不得超過90MPN/100g。馬鈴薯片(麻辣味)(幹制薯類)中的大腸菌群不符合産品執行標準要求。薯類和膨化食品中大腸菌群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産品的加工原料、包裝材料受污染,也可能是産品在生産過程中受人員、工器具等的污染,還可能是滅菌工藝滅菌不徹底導致的。

天貓智祥食品專營店(經營者為貴州省六盤水市盤州智祥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在天貓(網店)銷售的、標稱貴州省貴陽市開陽富好佳富硒食品廠製造的富好佳馬鈴薯片(麻辣味)(幹制薯類)(生産日期2020/6/2,規格型號115克/袋),大腸菌群、菌落總數不符合産品執行標準要求。菌落總數檢驗結果為21000CFU/g,標準值為點10000CFU/g;大腸菌群檢驗結果為430MPN/100g,標準值為點90MPN/100g。

菌落總數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標,不是致病菌指標,反映食品在生産過程中的衛生狀況。如果食品的菌落總數嚴重超標,將會破壞食品的營養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價值;還會加速食品腐敗變質,可能危害人體健康。《油炸馬鈴薯片(絲)》(Q/FHJ 0001S—2017)中規定,菌落總數不超過10000CFU/g。薯類和膨化食品中菌落總數超標的原因,可能是企業未按要求嚴格控制生産加工過程的衛生條件,也可能與産品包裝密封不嚴或儲運條件不當等有關。

天貓草木羊旗艦店(經營者為陜西省西安小智羊乳業有限公司)在天貓(網店)銷售的、標稱陜西省西安小智羊乳業有限公司委託陜西鄉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的草木羊純羊奶(生産日期2020/6/5,規格型號250ml/盒),酸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16.1°T,標準值為6~13°T。

乳的酸度可分為自然酸度和發酵酸度。國家標準中乳的酸度通常是指乳的總酸度,是反映乳新鮮程度的重要指標。酸度越高,通常説明乳受微生物污染的程度越嚴重。《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滅菌乳》(GB 25190—2010)中規定,羊乳的酸度範圍為6~13ºΤ。羊乳中酸度超標的原因,可能是企業對原料乳品質控制不到位,也可能是生産加工過程中未按工藝要求實施有效衛生控制,還可能與産品包裝密封不嚴或儲運條件控制不當等有關。

廣西壯族自治區北京華聯綜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南寧分公司銷售的、來自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北鐵海産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冰鮮魷魚,鎘(以Cd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3.5mg/kg,標準值為點2.0mg/kg。

鎘(以Cd計)是一種蓄積性的重金屬元素。長期食用鎘(以Cd計)超標的食品,可能對腎臟、肝臟和骨骼造成損害,還可能影響免疫系統,甚至可能對兒童高級神經活動有損害。《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規定,鎘(以Cd計)在鮮、凍水産動物(雙殼類、腹足類、頭足類、棘皮類)中的最大限量值為2.0mg/kg。冰鮮魷魚中鎘(以Cd計)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在生長過程中富集了環境中的鎘元素。

海南耶樂貿易有限公司在網店銷售的、標稱雲南省昆明邁多生物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生産的邁多松花粉(生産日期2020/3/23,規格型號100克/罐),其中鉛(以Pb計)不符合産品執行標準要求,檢驗結果為0.678mg/kg,標準值為點0.4mg/kg。

鉛是最常見的重金屬污染物,是一種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的重金屬元素,可在人體內蓄積。長期攝入鉛含量超標的食品,會對血液系統、神經系統産生損害。産品明示標準《松花粉及其製品》(Q/KMD 0001 S—2018)中規定,鉛的最大限量值為0.4mg/kg。松花粉中鉛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生産企業使用的原料中鉛含量超標,也可能是生産設備或包裝材料中的鉛遷移帶入。

標稱河北昊德盟農副産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富昌黃花菜(生産日期2020/2/27,規格型號150克/袋),二氧化硫殘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1.62g/kg,標準值為點0.2g/kg。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劑和防腐劑,具有漂白、防腐和抗氧化作用。少量二氧化硫進入人體不會對身體造成健康危害,但過量食用會引起如噁心、嘔吐等胃腸道反應。《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中規定,二氧化硫在幹制蔬菜(脫水馬鈴薯除外)中的最大使用量為0.2g/kg(以二氧化硫殘留量計)。黃花菜中二氧化硫殘留量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生産者使用劣質原料以降低成本後為提高産品色澤而超量使用二氧化硫,也可能是使用時不計量或計量不準確,還可能是由於使用硫磺熏蒸漂白這種傳統工藝或直接使用亞硫酸鹽浸泡所造成。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