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豬肉價格延續回落 年內CPI同比首入負區間

發佈時間:2020-12-10 10:06:3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班娟娟

國家統計局9日發佈11月全國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數據。受豬肉等食品價格持續回落影響,疊加去年同期高基數效應,11月CPI由漲轉降,同比漲幅為-0.5%,是年內首次滑落至負增長區間。專家指出,11月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保持穩定,同比上漲0.5%,漲幅連續5個月相同,目前並不存在通縮風險。

“CPI環比和同比均下降。”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表示,11月,隨著各地區各部門持續推進“六穩”“六保”工作,豬肉等重要民生商品價格繼續回落。從環比看,CPI下降0.6%;從同比看,受去年同期對比基數較高影響,CPI下降0.5%。

“其中,食品價格由10月上漲2.2%轉為下降2.0%,影響CPI下降約0.44個百分點,是帶動CPI由漲轉降的主要原因。”董莉娟指出,食品中,豬肉價格下降12.5%,降幅比10月擴大9.7個百分點,影響CPI下降約0.60個百分點;雞蛋、雞肉和鴨肉價格分別下降19.1%、17.8%和10.8%,降幅均有所擴大;鮮菜價格上漲8.6%,漲幅回落8.1個百分點;鮮果價格上漲3.6%,漲幅擴大3.2個百分點。

另外,非食品價格由10月持平轉為下降0.1%,影響CPI下降約0.06個百分點。非食品中,交通和通信價格下降3.9%,其中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下降17.9%和19.6%。

“11月CPI同比增速超預期回落,繼2009年10月以來首次滑落至負增長區間。”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CPI負增長,一方面與基數效應有關。去年下半年以來,CPI在食品價格上漲的帶動下持續走高,直到今年1月春節後才開始回落;另一方面,食品價格同比增速由升轉降是帶動CPI超預期回落的主要原因。11月食品價格同比下降2%,繼2018年2月以來首次負增長。

專家指出,雖然11月CPI同比增速滑落至負增長區間,但目前並不存在通縮風險。

溫彬指出,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更能夠反映經濟真實需求,11月核心CPI同比增長0.5%,已經連續5個月持平,説明疫情衝擊後的有效需求仍然較穩。隨著我國經濟持續向好,供需逐漸改善,PPI修復趨勢日漸明朗,有助於改善企業利潤,提振市場信心,從而進一步提升有效需求。我國不存在通貨緊縮基礎,CPI負增長主要是基數效應疊加食品價格回落所致,不宜過度解讀。

對於後期CPI走勢,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表示,進入12月以來,豬肉價格小幅回升,加之上年同期基數走穩,預計12月CPI同比降幅不會進一步擴大。展望2021年,伴隨經濟修復帶動消費需求上升,以及價格基數發生變化,預計一季度後CPI同比將恢復正增長。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