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高價面”走紅,無須大驚小怪

發佈時間:2020-12-03 11:03:05 | 來源:廣州日報 | 作者:張冬梅

一碗熱氣騰騰的泡麵是很多人揮之不去的味蕾記憶。曾經低價的速食麵也颳起了高端風。市面上常能看到超過10元,甚至是幾十元的速食麵。“雙11”期間,某電商平臺高端速食麵榜上第1名的一款速食麵,單盒售價44.5元,較之平價速食麵榜單上排名第1的産品,價格差超出30倍。

對此,不少網友直呼“這個價錢,去麵館吃一頓不香嗎?”畢竟,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速食麵是物美價廉的代名詞,加之揮之不去的“沒營養”“不健康”“垃圾食品”標簽,根本不值得消費者以高價埋單。當然,也有消費者表示支援,認為“高端速食麵真材實料、更加健康”。

方便速食品,確實在很大程度上方便著人們的生活。對於很多上班族尤其是年輕人來説,因為工作繁忙,常常是買個方便速食品就湊合一頓飯;而出門在外、不便做飯的旅客、遊客,也是方便速食品的常客。但長期以來,消費者對高品質方便食品的需求沒有得到很好滿足。應該説,速食麵創新升級、“高端面”的開發,為彌補這一需求提供了可能,有助於該行業在高端市場上“補位”。

速食麵企業開始競相走高端路線,有人説這是速食麵企業的自救,也有人説這是在挖掘新消費。在我看來,生産、銷售“高端面”是企業正常市場行為,是適應消費升級趨勢的商業選擇,無須大驚小怪。因為隨著國人消費結構升級,健康飲食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選擇,加之外賣行業興起帶來衝擊,速食麵企業要想打贏翻身仗,必然要設法改變其“低端”食品的形象,以贏得更大的市場空間。而高端速食麵銷售火爆,也表明其確有市場。

消費群體是多樣化的,消費需求是多層次、多元化的。相應地,消費市場本就該“百花齊放”,消費産品更該是多種多樣的,才能滿足不同群體的消費需要。這樣看來,“高價面”走紅也不失為好現象,將鼓勵更多企業持續創新升級,開發更多元、更優質的産品。何況,“高價面”走紅,並不代表著“低價面”沒了市場,消費者仍有大量低價、平價速食麵可以選擇。“高端風”更像是企業在增量市場開疆拓土的一種嘗試。

當然,在消費者嘗鮮之後,“高端風”能否堅持下去,經得起市場考驗、贏得消費者充分認可,仍有待觀察。但毫無疑問,只有在健康和優質方面更好滿足消費者,才能贏得市場、贏得未來。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