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確保將糧食供應鏈的破壞降至最低

發佈時間:2020-03-31 16:28:5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劉亮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以來,糧食安全問題一直備受關注。記者31日從聯合國糧農組織駐華代表處獲悉,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屈冬玉對近期關於全球糧食安全的問題進行了回應。他表示,全球須立即採取行動,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糧食供應鏈的衝擊。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不僅造成了重大的人員損失,也給經濟造成沉重打擊。

屈冬玉表示,為防止這場公共衛生危機引發糧食危機,導致億萬民眾陷入糧食短缺的境地,需採取全球協調一致的應對措施,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糧食供應鏈的衝擊而引起糧食供應中斷或糧價過高等問題。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各地採取的隔離和封閉等措施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全球經濟價值鏈。在屈冬玉看來,這不僅使農業勞動力行動受限,也使農業生産因為化肥、獸藥等投入品的短缺受到影響。同時,餐館停業和客流減少也降低了民眾對農産品和水産品的需求,對生産者和供應商都構成影響,對小農經濟的衝擊尤甚。

屈冬玉表示,糧食供應的不確定性還可能促使各國採取貿易限制措施,以保護國家糧食安全。

他分析稱,2007—2008年全球糧食價格危機的應對經驗證明,出口國為增加國內糧食供應而限制出口,可能導致世界糧食市場出現嚴重混亂,進而引發價格飆升和波動加劇,這都不利於低收入缺糧國和人道主義組織採購食品物資以援助饑餓和脆弱群體。

“我們都應該總結尚在眼前的經驗教訓,絕不能重蹈覆轍。”屈冬玉強調。

儘管各國面臨著不同挑戰,但屈冬玉表示,政府與各行各業和利益相關方之間的合作至關重要,“這是一個全球性問題,需要全球通力解決”。

屈冬玉指出,資訊的透明有利於糧食市場正常運轉,向所有人提供有關價格、生産、消費和庫存的實時資訊可以減少不確定性,使生産者、消費者、貿易商和加工商能夠做出知情決定,遏制全球糧食市場出現不必要的恐慌情緒。

“新冠肺炎疫情對一些最貧窮國家造成的國民健康影響仍然未知。但可以肯定地説,任何因政策不力而導致的糧食危機,都是可以避免的人道主義災難。”屈冬玉説。

據聯合國統計,目前全球有1.13億人正在遭受嚴重饑餓問題;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四分之一的人面臨糧食短缺問題,對糧食供應鏈的任何破壞都將加劇人類的痛苦,讓減輕全球饑餓的挑戰變得更為嚴峻。

“我們必須避免此類後果的發生”,屈冬玉強調,全球市場對於緩和各國、各區域的供需衝擊至關重要,需要各國攜手努力,確保將糧食供應鏈的破壞降至最低。

“新冠疫情正以這樣慘烈的方式提醒我們,同舟共濟,不僅是善舉,更是常情。”屈冬玉説。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