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平臺“賣菜”擠不走菜場攤販

發佈時間:2020-12-02 10:13:51 | 來源:廣州日報 | 作者:劉琛

近年來,“網際網路+”的生意遍佈到各個領域,如今連菜市場也成了各個網際網路巨頭爭奪的紅海。阿里巴巴、拼多多、字節跳動、滴滴等網際網路企業悉數入局社區團購,展開一輪輪燒錢補貼大戰。

按理説,這種“人在家中坐,菜從外面來”的模式十分方便,應該廣受好評。但人們對社區團購的評價卻呈現兩極化的趨勢,支援者認為網際網路企業的入局降低了産品價格讓買菜更方便了;反對者則認為大規模的燒錢補貼擠佔了菜市場攤販的生存空間。

社區團購的新菜場模式與傳統菜市場真的水火不容,甚至要取代後者嗎?我看未必。

從受眾群體來看,社區團購買菜盯準的是上班年輕人。一週五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可不想去擁擠嘈雜的菜市場,與攤販砍價還價,再拖著疲乏的身子回家。社區團購的出現正好解決了這個痛點,下班前下單,回到家後,新鮮的菜品也到家了,這種便捷的方式與年輕人的快節奏生活相匹配。而傳統菜市場的受眾更多是中老年人,更充足的時間、對技術不太敏感等特點,讓中老年人更喜歡線上下菜市場裏精挑細選。

從發展模式來看,網際網路企業對社區團購的燒錢大戰未必能長久持續下去。通過補貼的價格戰能更快地培養起用戶習慣,建立消費黏性;但社區團購不只是流量生意,生鮮菜品之難在於“鮮”,考驗的是全鏈條整合能力,對物流網路、供應鏈效率的要求極高。要想做好長期生意必須建立供應鏈優勢,優化配送路徑,提高供應鏈管理能力,而非一味地補貼搶用戶。

從服務體驗來看,二者也有明顯區別。在傳統菜市場,消費者再細緻、苛刻的需求都能得到滿足,比如,宰殺、洗凈活魚,南瓜、馬蹄去皮,只要你提出要求基本都可以滿足。除了服務,菜市場富有煙火氣的體驗也是一大優勢,有些是網際網路買菜平臺上做不到的。

由此可見,網際網路巨頭燒錢“賣菜”在未來能走多遠還有待觀察,而我們也不必太擔心他們會擠佔菜市場攤販的生存空間。因為,深深紮根城市和社會中的攤販們往往更懂得消費者需求,能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