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一週食品行業動態:五糧液要求經銷商“二選一”貴州茅臺陷“捐贈風波”

發佈時間:2020-12-07 14:20:00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五糧液被曝要浙江經銷商“二選一”

近日一份五糧液(000858.SZ)浙江行銷戰區的會議紀要在網上流傳,紀要中五糧液要求浙江經銷商在五糧液和瀘州老窖中“二選一”,引發了市場的很大爭議。在業內看來,2015年白酒行業復蘇以來,一直屬於殘酷的存量競爭,市場中本就是暗流涌動,而下一階段競爭正在從“大吃小”轉向“強強之爭”。

新希望鮮生活再生變:接盤新乳業後的草根知本退出股權

四川新希望鮮生活商業連鎖有限公司工商資訊顯示,原持股95%的股東草根知本集團有限公司退出,新增股東北京創升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四川鮮生活的股權結構為北京創升持股95%,自然人股東席剛持股5%。四川鮮生活原由新希望係掌門人劉永好及其女劉暢最終控制。至於新入主四川鮮生活的北京創升,據工商資訊其共有兩名股東,持股99%的李建雄與持股1%的劉永好。公開報道顯示,李建雄自2016年起任新希望集團首席運營官。

絕味食品澄清2份年報研發費用前後不一致,稱係口徑差異

2020年11月,有媒體在報道中指出,絕味鴨脖2017年與2018年2份年報中披露的2017年研發費用相互矛盾,金額相差4500萬元,佔其2017年當年的凈利潤的比重超過10%。

11月30日,絕味食品對於上述差額進行澄清説明。絕味食品稱,上述差異係自身2017年對研發費用投入的理解與2018年6月財政部規定的財務報表列報的研發費用存在口徑差異。

溫氏股份董事溫鵬程因違規減持收監管函,公司稱係誤操作所致

11月30日,溫氏股份董事溫鵬程因月初違規減持9.68萬股股票,收到深交所監管函。溫氏股份證券事務部表示,本次減持係溫鵬程操作失誤所致,公司高管將引以為戒。

據監管函,11月5日,溫鵬程通過集中競價交易方式減持溫氏股份股票9.68萬股,佔溫氏股份總股本的0.001519%,成交金額約為181.4萬元。深交所指出,溫鵬程作為溫氏股份董事,未在首次減持的15個交易日前預先披露減持計劃,該行為違反了深交所相關規定。11月30日,深交所向溫鵬程下發監管函,要求溫鵬程及時整改,杜絕上述問題的再次發生。

加多寶與中糧包裝簽訂五年合作協議

根據中糧包裝發佈的公告顯示,其子公司中糧包裝投資已于11月30日和加多寶(中國)飲料有限公司訂立戰略合作協議,加多寶集團將把中糧包裝作為需包裝製品的首選供應商,採購額將佔加多寶採購總額的70%-80%,該協議有效期為五年,屆滿前雙方未有異議,有效期將自動延長五年。

電商行業歷史級機遇?網際網路巨頭下場,社區團購概念火了

11月30日,國聯水産、宏輝果蔬等個股走高,多家上市公司回應自身社區團購業務發展情況。

另外,據不完全統計,國內的社區團購企業超百家,阿里巴巴、美團、京東、拼多多、滴滴等巨頭已悉數入局。

艾媒諮詢的報告指出,在疫情的刺激下,2020年社區團購市場發展迅猛,市場規模預計將達720億元。社區團購市場持續下沉,同時憑藉便利的觸達服務,實現用戶的高度教育。預計中國社區團購市場未來保持良好增長態勢,到2022年中國社區團購市場規模有望達到千億級別。

湯臣倍健定增預案再度修改 募集總額減少597萬元

12月1日午間,籌劃定增多時的湯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發佈公告,其2020年向特定對象發行A股股票預案三次修訂稿對外披露,調減了本次擬使用募集資金總額,以及珠海生産基地五期建設項目及澳洲生産基地建設項目的擬使用計劃。

公告顯示,此次募集資金總額從約31.31億元調低至約31.25億元,減少了597萬元;珠海生産基地五期建設項目擬使用募集資金從約15.57億元減少至約15.54億元,減少了346.61萬元;澳洲生産基地項目擬使用募集資金從約3.77億元減少至約3.75億元,減少了250.39萬元。不過,項目投資總額並未改變。

獐子島證券糾紛再添新案,累計金額突破3700萬元

12月1日晚,獐子島發佈公告稱,法院已受理自然人鄭海霞等14人起訴公司證券虛假陳述責任糾紛一案。據統計,目前,獐子島已被54名自然人起訴證券虛假陳述責任糾紛,案件累計金額升至3726.69萬元。

國臺多款酒漲價 風頭正勁的醬酒是否已有“泡沫”

12月1日,貴州國臺酒業股份有限公司宣佈旗下多款産品停貨、漲價。實際上,近幾個月醬酒漲價的消息不絕於耳。醬酒是今年白酒行業最大的熱點,渠道熱捧、資本青睞、漲價潮此起彼伏,但這種現象已經引起業界的一些警惕和反思。

註冊“茅鋪”失敗 勁牌再陷商標門

保健酒行業龍頭勁牌有限公司在商標註冊方面頻“摔跟頭”。12月2日,勁牌與國家智慧財産權局的一審行政判決被北京市智慧財産權法院認定為駁回原告訴訟請求,勁牌申請的“茅鋪”商標被認定為“不予註冊”。

賈國龍:西貝已決定上市,正在找合適時間

12月2日,西貝創始人賈國龍在首屆中國餐飲品牌節期間表示,西貝已經決定上市,目前正在尋找合適的時間,選擇資本投資西貝。

西藏新好獲華統股份原控股子公司象山牧業100%股權

12月2日,華統股份與西藏新好科技有限公司、象山牧業及其股東簽訂股權轉讓協議,西藏新好以6266萬元獲得象山牧業全部股權。

資料顯示,象山牧業成立於2019年12月,註冊資本為5000萬元,主營生豬養殖、白肉批發與零售、生豬養殖技術服務等。本次股份轉讓前,象山牧業79%股權由華統股份持有,為其控股子公司,另外21%股權由姚亞君、鄭輝、胡孟汝持有。西藏新好成立於2013年8月,主營生豬飼養、銷售、屠宰等業務,為上市公司新希望六和的全資子公司。

青青稞酒:控股股東華實投資近期減持468萬股,約佔總股本1%

12月2日,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發佈公告稱,青青稞酒于2020年12月1日收到控股股東青海華實科技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關於減持股份比例達到1%的告知函》,華實投資自2020年10月19日至2020年12月1日通過集中競價交易方式累計減持公司股份4681600股,佔公司總股本的1.0404%。

遭投資者實名舉報 貴州茅臺陷“捐贈風波”

11月26日,一名茅臺股東在其個人微網志上發佈消息,稱將對貴州茅臺提起訴訟,對貴州茅臺向仁懷市人民政府捐贈2.6億元修建污水處理廠,以及向習水縣人民政府捐贈不超過5.46億元修建習新大道等多個捐贈事項,提出質疑。

貴州茅臺方面表示,為了更快地推進工程進度,習新大道採取以捐代投方式,由貴州茅臺出部分資金,當地政府協調解決用地和拆遷工作,屬於成本最小、見效最快的一條路徑,而且茅臺享有道路兩側規定範圍內廣告資源無償使用權。

維維集團法定代表人再生變,實控人之一胡雲峰接任

維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工商資訊顯示,其于近日發生法定代表人變更,崔超卸任,由胡雲峰接任。胡雲峰現為維維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

據維維集團公司債券2019年半年報披露,胡雲峰為集團六名實際控制人之一。

維維集團上一次法定代表人變更是在今年4月,其時維維創始人崔桂亮卸任法定代表人,由崔超接任。

“多燕瘦”21天輕體暗示減肥涉虛假宣傳,酵素瘦身沒依據

在減肥圈,“多燕瘦”因其主打的酵素減肥概念及多位明星及帶貨主播的站臺而聞名。然而上海市市場監管局日前披露消息稱,“多燕瘦”一款酵素産品因檢出違禁成分匹克硫酸鈉,其品牌經營方蜂了時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被罰款14萬元,並被吊銷食品經營許可證。

在多燕瘦的多個電商平臺旗艦店中,其作為普通食品,對外宣稱“盡情吃,躺著SO”“21天神器蛻變,效果顯著”“科學輕體21天”等暗示産品減肥功效的表述。律師指出,宣傳的多處文字暗示減肥效果,有虛假宣傳的嫌疑。此外,“該産品是普通食品,卻宣傳産品的功能性效果,也是涉嫌違法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吊銷食品經營許可證後,蜂了時尚近日發生工商變更,退出了多燕瘦(中國)有限公司的股東序列。

華萊士快餐湖北7家店違規售冷凍肉被查封,涉案供貨方否認合作

因違規採購銷售未經疾控部門檢測的冷凍冷藏肉品,湖北黃岡市黃州區7家華萊士餐廳近日被當地執法部門查封,相關責任人被拘。

華萊士快餐于2001年由溫州華懷余、華懷慶兩兄弟創辦,2016年在新三板上市。華萊士官網顯示其已有1萬家門店,且不接受任何加盟。12月6日,華萊士相關人員未明確告知目前加盟的相關情況。與此同時,涉及的凍品供貨方全日(武漢)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則稱,他們與華萊士從未有過合作。

被寶德股份11億現金收購,名品世家在謀求什麼?

12月2日到12月3日,西安寶德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連續發佈多條公告資訊,圍繞收購知名酒水商名品世家酒業連鎖股份有限公司相關情況進行了説明,名品世家也在12月3日發佈了相應的公告,稱寶德股份將購買名品世家89.7599%的股份。名品世家與寶德股份的“聯姻”,正式宣告落地。這場收購案背後,名品世家是急於“曲線”踏入A股市場,還是看上了寶德股份背後的資源,引發了業界的廣泛討論。

股東亞特集團再次質押股份,金徽酒股價持續大漲後近期深度回調

在復星系入局的背景下,金徽酒成為今年白酒股大漲的“排頭兵”之一。不過,近期金徽酒股價已出現回調,12月4日收于每股40.25元,從11月17日創出的每股56.17元最高點已跌去近30%,另外,近日金徽酒的多位股東對公司股份進行了質押。

12月3日,金徽酒發佈公告稱,股東甘肅亞特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向興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蘭州分行質押股份1200萬股,用於自身資金需求。

截至目前,金徽酒前3位股東,除今年入局的豫園股份外,亞特集團和隴南眾惠投資管理中心均有股份處於質押狀態。此外,除多位股東股權質押外,金徽酒還面臨著省內市場下滑嚴重、存貨積壓明顯等現實問題。

股票更名股價大漲大跌,賣水的泉陽泉能否複製農夫山泉神話?

一份更名公告,見證了A股上市公司“吉林森工”股價觸及漲停,創造新高。在今年已有農夫山泉上市的先例,有人甚至猜測同樣“賣水”的泉陽泉也可能“一飛沖天”。然而,伴隨著股東拋出減持計劃,疊加業績疲軟、市場和行業壓力,泉陽泉又上演了大漲之後的多次下跌。

業內人士指出,僅依靠長白山水源遠遠不夠,主營業務發展不樂觀,泉陽泉能否複製農夫山泉的發展路徑,尚待進一步觀察。

重慶啤酒與子公司訴訟案新進展:1.5億財産被查封、扣押和凍結

12月4日,重慶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發佈公告稱,公司于12月2日收到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下發的《民事裁定書》等文件,根據重慶嘉威啤酒有限公司向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提出訴訟中財産保全申請,法院將對重慶啤酒名下價值1.5億元的財産進行查封、扣押和凍結。

公告顯示,重慶啤酒被凍結財産涉及銀行賬戶1億元,凍結期限為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1月30日;被查封商標包含10項“山城”系列商標和16項“重慶”系列商標。

牧原股份預計生豬價格未來2-3年可能持續下降

12月4日,牧原股份披露投資者關係活動情況,在回答機構提問時透露,目前具備建設8000萬生豬産能的潛力。同時,牧原股份預計,生豬價格未來2-3年可能持續下降,但明年仍將維持較高水準,需要不斷降低成本才能抵禦低谷期的到來。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