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要聞

市場監管總局:全面推進進口冷鏈食品追溯平臺建設

發佈時間:2020-12-03 09:50:0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據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網站消息,12月1日,市場監管總局召開加強進口冷鏈食品追溯管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會議指出,全面推進進口冷鏈食品追溯管理平臺建設,進一步強化新冠病毒輸入風險“物防”措施。

會議指出,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仍然複雜嚴峻,隨著國際人員和貨物往來增多,通過進口冷鏈環節輸入疫情的風險持續加大。各級市場監管部門主動作為、積極探索,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市場監管總局建成並上線運作全國進口冷鏈食品追溯管理平臺,以“異構識別”等技術創新,突破追溯管理中面臨的“資訊孤島”難題,實現跨區域數據互通互認。接入全國平臺試運作的9個省(市),冷鏈食品首站進口量佔全國90%以上,基本實現從海關入關到生産加工、批發零售、餐飲服務的全鏈條資訊化追溯,線上上排查、精準管控、現場處置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物防”成效顯現。

會議要求,各省(區、市)市場監管部門要將資訊化追溯作為“規定動作”,優化完善省級平臺,加快與國家平臺的數據對接,指導督促生産經營者對接省級平臺,及時準確上傳貨物來源、去向、數量、位置等關鍵數據,確保“來源可查、去向可追”,出現異常情況時,能夠“一鍵排查、迅速定位”,為疫情防控爭取寶貴時間。重點口岸城市要落實好集中消毒、核酸檢測、資訊錄入等首站防控措施。要強化協同聯動,在資訊通報、風險交流、排查處置等方面加強跨區域、跨部門合作,更大範圍凝聚工作合力,織密冷鏈“物防”網路。

會議強調,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對食品進口商、生産經營企業、食用農産品批發市場、商場超市、生鮮電商、餐飲企業等進行全面排查,企業自建冷庫、第三方冷庫年底前實現全覆蓋備案。要強化常態監管和應急處置,嚴字當頭,嚴格進口冷鏈食品從口岸到境內生産、流通、銷售全程防控,沒有檢驗檢疫證明、沒有核酸檢測報告、沒有消毒證明、沒有追溯資訊的,不得上市銷售。加大對來源不明、相關票據不全的進口冷鏈食品查處打擊力度,指導生産經營者對進口冷鏈食品實行專用通道進貨、專區存放、專區售賣,最大限度阻擊疫情風險的傳播。在接到相關機構新冠病毒檢測陽性通報後,要第一時間督促指導經營者對同批次産品下架停售、專區封存,並查清涉疫食品來源、去向、庫存及相關數量,嚴格按規定處置。各地要按照當地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部署,積極開展預防性消毒,嚴格做好人員防護等工作。

會議對統籌做好歲末年終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元旦、春節期間食品安全進行了部署。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