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畜牧新政讓菜籃子裝滿高品質肉蛋奶

發佈時間:2020-10-27 08:57:05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

畜牧業是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産業,肉蛋奶是百姓“菜籃子”的重要品種。如今,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年度牲畜存欄頭數達400萬頭(只),奶業發展居於全國領先地位,奶牛存欄30.2萬頭,奶牛規模化養殖場154個,規模化飼養率97%以上,標準化生産水準、良種覆蓋率均達到100%。

9月27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畜牧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圍繞加快構建現代養殖體系、動物防疫體系、加工流通體系以及推動畜牧業綠色迴圈發展等作出全面部署。

“《意見》明確發展目標,豬肉自給率保持在95%左右,牛羊肉自給率保持在85%左右,奶源自給率保持在70%以上,禽肉和禽蛋實現基本自給。到2025年畜禽養殖規模化率和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分別達到70%以上和80%以上,到2030年分別達到75%以上和85%以上。”10月21日,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問題集中暴露,高品質發展重要而緊迫

“當前畜牧業發展面臨著資源環境約束趨緊,重大動物疫病風險和威脅加大等新情況,同時支援保障體系不健全、産業發展品質效益不高、抵禦風險能力不強等老問題也都還存在,畜産品穩産保供的基礎仍不牢固。2018—2019年生豬産能嚴重下滑,使這些問題集中暴露出來。”楊振海説,當前畜牧業發展的總體形勢是好的,但這一輪生豬生産波動,給了我們強烈的警示,凸顯出加快畜牧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性、緊迫性。

“《意見》共分為6個部分24條,明確了畜牧業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發展目標,突出了提升畜牧業整體素質的關鍵措施,明確了省級人民政府對畜産品穩産保供的責任,是指導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畜牧業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對於保障畜牧業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楊振海指出。

屠宰加工和流通環節一頭連著養殖端,一頭連著消費端,是整個畜牧業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加快構建現代加工流通體系”成為《意見》的一大亮點。

“農業農村部將按照《意見》要求,從三方面推進有關工作。首先,加強屠宰行業清理整頓,規範行業秩序。繼續開展生豬屠宰標準化示範創建,加快屠宰行業轉型升級步伐,提升行業整體水準。其次,加快屠宰産能佈局優化,健全冷鏈配送體系。引導優勢屠宰産能向東北、華北、黃淮海和中南部分省份養殖集中區域轉移,推動畜禽就地就近屠宰,補齊‘冷鏈配送體系’的短板,減少活畜禽長距離調運,促進‘運畜’向‘運肉’轉變。同時,積極爭取有關支援政策,完善保障措施。通過中央財政轉移支付等現有渠道,加強對生豬屠宰標準化示範創建和畜禽産品冷鏈運輸配送體系建設的支援。”楊振海説。

適度規模經營,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

發展適度規模經營是現代畜牧業的發展方向,是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

“我國畜牧業是在一家一戶分散養殖的基礎上逐步發展壯大起來的,目前全國畜禽養殖規模化率達到64.5%,規模化養殖已經成為肉蛋奶市場供應的主體。”楊振海説,但也要看到,我國畜禽規模養殖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相當差距,設施裝備條件差,生産效率不高,與規模化相對應的標準化生産體系還沒有全面建立起來。

“發展適度規模經營,扶持中小養殖戶發展”是《意見》的另一大亮點。

“下一步,農業農村部相關部門將重點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強典型示範引領,組織開展畜禽養殖標準化示範場創建,以畜禽良種化、養殖設施化、生産規範化、防疫制度化、糞污無害化為重點,以點帶面輻射帶動全國畜禽適度規模養殖發展。二是提升規模養殖場機械化水準,加大農機購置補貼政策對畜牧機械設施裝備的支援力度,加快推進規模養殖場生産全程機械化,著力解決疫病防控、畜産品採集加工、糞污收集處理與資源化利用等薄弱環節機械設施裝備應用難題。”楊振海説。

楊振海表示,農業農村部還將強化技術指導服務,發揮畜牧獸醫技術推廣機構、國家産業技術體系和行業協會的技術優勢,建立健全不同畜種的標準化生産體系,總結推廣適度規模養殖的典型模式。此外,將鼓勵引導龍頭企業“以大帶小”,堅持抓大不放小,支援龍頭企業通過“公司+農戶”、託管、入股加盟等多種形式,完善利益聯結機制,帶動中小養殖場戶提高飼養管理水準和生物安全防護水準,實現增産增收。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