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外賣後廚不能成為“網下黑”

發佈時間:2020-10-21 10:53:1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喬杉

由於方便快捷,手機點外賣如今已經成了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的生活方式。不過,也有消費者反映,個別外賣後廚的衛生狀況讓人實在是不放心。近日,有媒體進行了走訪,發現北京一些外賣後廚將洗好的食材擺放在垃圾桶上,還有在公廁外堆放食材,廚師也沒穿工作服……個別外賣後廚衛生堪憂。(10月19日《北京日報》)

早在2016年,當年的3·15晚會就曾經報道過外賣平臺的諸多亂象。外賣商家無證無照經營,廚房環境骯髒不堪,平臺經理引導商家虛構地址、上傳虛假照片,甚至默認無照經營的黑作坊入駐……類似現象讓人瞠目結舌。

外賣的出現,有時代進步性,而且外賣行業也有著巨大的發展空間。數據顯示,從2016年的0.63億人到2019年的4.23億人,中國線上外賣用戶規模逐年增長。預計2020年中國線上外賣用戶規模繼續增長至4.56億人,我國線上外賣市場前景向好。民以食為天,這個行業做到了這麼大的規模,而且有著這麼好的前景,更應該把食品安全這根弦繃緊,真正讓消費者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外賣行業有其特殊性。量大面廣,意味著監管觸角很難像蜘蛛網一樣做到全天候、無縫隙;大隱于市,則意味著來自消費者層面的“面對面監督”,基本流於形式,很難起到約束和倒逼作用。食品安全具有高度敏感性,不要看現在的外賣行業像棵大樹,一旦發生了嚴重安全問題,很有可能迅速倒下來。

外賣行業披著新經濟的美麗外衣,但在事實上,外賣行業的生産經營,卻在相當程度上背離了新經濟的內涵。新經濟的一大特點,是堅持技術驅動,堅守用戶思維。很多看起來無法解決的問題,其實都是因為偏離了用戶思維這一根本,對技術的採用嚴重不夠,甚至根本就沒有試圖通過技術解決問題。

在這一點上,有些實體商家就做得比較好。比如,除了來自監管部門和消費者的監督外,現在很多實體餐飲推行明廚亮灶,廚房內的真實情況“一眼見”。作為網際網路經濟,外賣行業更應該推行明廚亮灶。現在的問題是,技術的應用,只是方便了商家展示,快捷了消費點餐,卻並沒有用到對商家的監督上。

解決外賣行業的衛生亂象,需要三線齊進。高線上講,監管部門需要加強監督,不能因為難管而不去管,這其實提出了監管觸角的有效性和抵達性的要求。從低線上講,外賣商家必須提高自律意識,真正做到以消費者為本,把安全作為紅線。從中線上講,必須明確外賣平臺的責任。平臺可以做的其實很多,比如加大技術覆蓋,加強明察暗訪,加快建章立制。現在一些網際網路平臺,隱約有著“店大欺客”的味道,不僅無視消費者,而且無視監管部門,只管賺取利益,不去承擔責任。監管部門查到商家問題,必須上溯追究,以此倒逼平臺承擔責任。

外賣廚房不能成為管理外灘,更不能成為“網下黑”。就目前來看,加強管理,需要三條線並進,但最重要的還是要發揮外賣平臺的重要性。平臺是腰,腰軟則虛,虛則生病,“小病不治成大病,漏眼不塞大堤崩”。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