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消費者舉報假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別光通風報信

發佈時間:2020-10-13 14:31:15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

在智慧財産權保護不斷強化的當下,人們希望看到的是,售假者被零容忍,而非被姑息。

近日,黑龍江佳木斯一消費者在當地新開張的“××記陽澄湖大閘蟹佳木斯總店”花370元買了8隻母蟹,回家才發現可能是假貨。此後,他向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舉報作為會員的該企業售賣“假”陽澄湖大閘蟹,並要求協會對其身份資訊保密,可約8小時後,他就收到了商家來電。

面對質疑,該協會回應,所有投訴線索,協會都會要求商家先行與消費者(投訴者)進行溝通處理。

疑似買到假貨,本就讓人糟心了,可更令人糟心的是,舉報售假非但沒有得到涉事協會的支援,反而被洩露舉報資訊。

平心而論,消費者遇到疑似售假的情況,向購買地的消費者協會、市場監督管理局或公安機關舉報,是常見做法。作為民間性組織的行業協會,不屬於政府的管理機構系列,而是政府與企業的紐帶,也沒有執法權。因此,該協會的回應似乎也站得住腳。從目前資訊看,涉事企業也並未有威脅報復的舉動。

但行業協會本質上是自發性行業自律組織,有義務對會員單位的行為予以監督,並對違規作出行業處罰,如除名,也可協助執法部門對違規行為加以認定,以此實現行業自凈。

在此事中,舉報者既已提出身份資訊保密,于情于理,協會也該照顧其訴求,而不是快速“通風報信”。退一步講,事涉其會員單位,有關協會也不應當甩手掌櫃,讓企業和消費者自行協商,而應主動介入調查,發揮行業自律的功能。

可就目前看,該協會完全站在了商家一邊:不只是洩露舉報人資訊,還在多重證據都指向涉事企業售假的情況下,僅在“初步了解”後就單方面取信企業的自辯説辭,稱“初步了解,××記未賣陽澄湖大閘蟹”,卻罔顧其專賣店店牌、物流包裝、收費憑據都印有“陽澄湖大閘蟹”字樣等事實。

從洩露消費者身份資訊,到為企業強行辯護,這很難説是按照自律公約來嚴格監督約束會員企業,公平公正地調查處理,只會落下個“護短”之名。

前些年,假陽澄湖大閘蟹的現象引發社會廣泛關注,也損害了其品牌形象。正因如此,當地曾多次部署開展專項整治。在此背景下,涉事協會作為品牌登記證書的持有人,更應加強行業自律,通過嚴格的獎懲,引導會員企業依法誠信經營,而非相反。

面對消費者的舉報投訴,如一味偏袒會員企業,那自律性行業組織或淪為替企業説話的利益聯盟。這既有損消費者權益,對陽澄湖大閘蟹行業的良性發展及品牌形象也是巨大損傷。

希望此事能有個公平説法,畢竟,在智慧財産權保護不斷強化的當下,人們希望看到的是,售假者被零容忍,而不是被姑息。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